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特殊需要人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9月5日 星期三

  上午我和特殊需要人一起做手工,每个人做的不一样。Lance用刀刮掉木条上面的柏油,这些木条都是捡回来的垃圾,清洁后可以做成日常生活用具。

  朱丽叶做铜耳环,她说如果有人看上她做的耳环,她就用银子再做一个卖给别人。为了向我说明装饰的意义,她还找来一本关于非洲人身上的装饰物的书。书上非洲人的装饰五花八门,从耳朵、唇下,到肚子、脚脖子上。她认为凯尔特人脖子上的项链,可能是免于砍头用的。装饰既是一种美丽、吸引异性或他人注目的方式;又是喜庆节日表达欢快的一种方式,既是某种吉祥物或护身符,又是某种标志,如结婚、生了第一个男孩,或成熟的象征。

  James是位26岁的男青年,初看上去真不像是特殊需要的人,今天他不愿去厨房帮忙,老师让他打磨五角星的边缘,他常坐在那里发呆。他喝可乐上瘾。

  Mark29岁,说话根本听不懂,喜欢自言自语,高兴时他还能哼出一首歌的调子!

  Kerriann28岁,今天上午她没做手工,仅在本子上写步骤,她给我看她设计并制作的银耳环和项链,上面写着售价8.5英镑。她和4个特殊需要人一起住宿舍,每天出租车接送。她说话细声细语,基本能听懂。

  最年长的莎茹59岁了,口齿不清,做事认真,她的生活费基本上由她的父母留给她,她的身上散发出一股尿臊味。

  另一位Lindsay特地带来了她的影集,从刚出生被父母抱在怀里,到她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姑娘,一点看不出任何异常。不知是什么原因使她的生命突然改变,成为内向、孤僻、发呆、肥胖的特殊需要人。

  Paul是其中说话较清楚的人,32岁,他能背诵圣方济各的《 和平祈祷词 》,比较外向,说话声音大,他做的一个手链是一个个小圆串在一起,我惊讶为什么每个小圆都很圆,他说他再做一个给我看。我问他来此多久了,他不知道。老师很耐心地启发Paul,问Paul:“1997年5月来Hoathly Hill,至今是多长时间?”借助手指,1998、1999、2000、2001年5月4年,再加上5月到现在的9月共4个月,在老师帮助下,Paul终于算出来是4年4个月。这些特殊需要者有时连6岁儿童都不如,有一人去年才来的,问他何时来的,他说忘了。

  今天上午最年轻的Lance不时地对我微笑,他几乎不能说也不能写,可他的微笑让我陶醉,我无法拒绝他的微笑,就像爱上弟弟一样爱上他。他仍和父母住在一起。

  在英国,如果特殊需要者经济困难,政府资助就多,包括生活费和培训费;如果家庭收入多,政府不给或少给。

  上午的老师麦卡约30岁,我感到困惑,这样一位年轻男子怎么愿意整天和弱智者打交道,他说小时候他从来没有帮助特殊需要人的想法,长大后,经历了一些事,读了一些书后,打开了他的眼界和心胸。

  下午我们摘扁豆,并切成小段,玛瑞煮熟扁豆,把它们冷冻起来,作为冬天的食品。我们切扁豆时,我带头唱歌,玛瑞听见了很高兴,她说,无论在世界何处,当妇女们在一起劳动,经常是边唱边干。在田野里劳动,我们也常唱歌。

  朱丽叶和Ashy是和玛瑞一家共住的两位特殊需要的妇女,朱丽叶48岁,Ashy26岁,玛瑞把她们俩当做家庭成员,日常起居和饮食全在一起。通常人们是不喜欢别人长期在自己家住的,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一个家庭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而玛瑞说她的大房子只花了很少的一点钱买的,卖房子的人不缺钱,她受惠了,现在她让别人住进来,她感到高兴。

  煮扁豆时,玛瑞一个人在忙,我从没看见她使唤别人做这做那。每天晚餐前她都要带小女儿散步,她的脊椎不好,影响她的步行。一早一晚她的腿都会痛,她说越是痛她越是要坚持走路。

  今天我发现玛瑞穿一双已有破洞的袜子,她穿凉鞋去散步。大多数人是不愿意让别人看见穿破袜子的,可见玛瑞我行我素,根本不在意别人怎样想。

  Miyuki、洋子和我一起做义工,她俩都不喜欢日本那些追求名牌的年轻人,她们在日本每天上班要化妆,现在解放了,每天不用化妆。我正好相反,在中国不化妆,以为在国外女人都要化妆,到英国第一周,我施粉底霜、涂口红、画眉毛,后来仅画眉毛,到了这里,我连眉毛也不画了,纯天然。

  刚才我和Miyuki、洋子谈起我去年日本之行的感想,我们都认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她俩还不知道茶道和插花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

  Miyuki说,一年前她从报上读到,一所中学派学生住到中国家庭一段时间,日本学生对中国家庭非常感激,他们也邀请中国学生来日本,花了许多时间准备鲜花、千纸鹤等等象征美好的物品,结果因日本修改教科书,中国学生不来了,这些日本学生伤心得哭了。

  今天下午Miyuki吃了一点土,她说她太喜欢土地了。我也是,干了两天的农活后,走路的样子也变了,两腿分得较开,脚踩在地上有了力量,像男人走路,又有点像凡 · 高的一幅油画,画中一位农夫大步在田地上播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