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喜欢反复读一本书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借此机会,让我们看看专家是如何解决亲子阅读中的一些小问题。

  1.较小的孩子爱玩书、撕书怎么办?

  桐妈支招:这是孩子爱上书的表现,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是通过口和手探索感兴趣的事物。最好不要轻易制止,如果担心孩子撕坏了书太可惜,可以给他买一些不易破坏的布书等,或者换一些广告纸让他玩,以免破坏孩子对书的兴趣。

  2.孩子出现乱翻书、倒着看等怪异的阅读方式怎么办?

  桐妈支招:孩子的这些行为也是其阅读兴趣的独特表达,适当地予以尊重,才更有助于维持孩子的阅读热情。急于纠正,往往会让孩子失去阅读热情。

  3.孩子喜欢重复读同一本书怎么办?

  桐妈支招:幼小的孩子,由于记忆力和理解力还相对有限,新奇的词汇、表达方式和知识素材往往需要经过多次的重复才能在不断的强化中纳入长时记忆,成为可以随时提取的思维素材。当孩子重复要求陪读某个绘本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拿出宽容的态度,甚至鼓励孩子重复。

  4.阅读时要不要教宝宝认字?

  桐妈支招:我认为这件事可以顺其自然,只要孩子表现出识字的意愿,就指读给她听,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种做法,就果断中止。 

  5.早期阅读每周几次为好,需要固定时间吗?

  桐妈支招:根据国外专家的提法,如果条件可能的话,最好每天坚持陪孩子读20分钟左右。当然,最好还是让孩子的状态做主,孩子的状态不佳时也不要强求,以免孩子对共读产生消极情感体验而逆反。同理,每天的阅读中,也不必强求给孩子固定共读时间,只要孩子喜欢,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