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二胎后长子情绪出问题

  ○看到妈妈抱起妹妹玩耍,9岁的航航就会大哭、摔门

  ○一些符合政策的家庭生了二胎,长子却出现烦躁易怒情绪

  ○某儿童医院心理门诊近两月内,就接诊5个孩子

  A 总喜欢推倒弟弟,8岁的哥哥怎么了

  “就是经常要留心到,稍微一不注意,老大就把老二打了。”提起自己8岁的儿子亮亮,潼南的王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你说你都这么大了,不帮到爸爸妈妈把弟弟照顾好,还老是欺负他,你坏不坏嘛!”

  某儿童医院心理门诊最近两月内接诊了5个孩子,他们都是因为家里新增弟妹之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烦躁、易怒和焦虑的情绪。

  昨天上午,在儿童医院心理门诊,王先生和妻子焦急万分。“你说我们家老二也生了有3年了,小时候老大多喜欢老二的。”亮亮今年8岁,因为王先生和妻子均是独子家庭,因此他们在亮亮5岁时生了第二胎。

  亮亮在弟弟小毅出生之后的3年时间里,一直对弟弟还挺好的。“又不是只大一两岁,大恁个多,一般来说都不会争啥子抢啥子了噻。”在最近几个月时间里,亮亮突然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总是趁着家人不在时,一把抢走小毅嘴里的食物,或者把弟弟玩得正开心的玩具抢过来扔在地上,吓得小毅哇哇大哭。

  “我们开始都以为娃娃小,搞恶作剧。”两个外孙都是外婆在帮着带,这也让她最近很烦恼:“老二喜欢天天围到老大转,可老大一凶二恶的。”最近几周,亮亮欺负小毅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好几次外婆总是听到小外孙在卧室突然大哭,冲进房间里发现孩子摔倒在地上喊:“哥哥推我!”大外孙则若无其事地搓着手。

  王先生听到外婆告状,回来劈头盖脸对着大儿子一顿吼,但是事情并没有结束,越到后面越恼火:“他公然咬牙切齿地说要把弟弟杀死、打死。”亮亮的话让妈妈很伤心:“从小两兄弟感情都不好,今后啷个办哦?”

  B 看到妈妈抱妹妹,这孩子就狠狠摔门

  和亮亮类似的情况,儿童医院心理门诊最近两月内接诊了5例。

  “他在屋头大哭,说自从有了妹妹,他的幸福生活再也没有了,连大声说话都不可以!”9岁的航航,说出这句话之前刚挨了奶奶一巴掌。上个月,他的妹妹才满月。婴儿睡眠不好,每天航航在家不断地用东西敲出各种各样的响声,奶奶抱着妹妹,再三警告让航航小声点,他不听还故意越来越大声。奶奶怀里的妹妹被吵到了瞌睡之后,张嘴大哭起来。为了给航航一个教训,奶奶挥手就给了航航一巴掌:“结果打了他,他还有道理了,越哭越大声。”

  家人觉得哭笑不得,没有太往心里去。但从这天开始,航航再不像妹妹刚出生一样,会去摇铃给妹妹听、捏妹妹的小手。“动不动就喊‘滚’!”奶奶说,航航以前脾气不这么坏,现在妈妈抱着妹妹看窗外、看电话什么的,他就会突然爆发性大哭,然后狠狠把门摔上。

  生第二个孩子前先跟长子沟通

  专家在接诊中发现,生二胎家庭的长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原因在于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家长把精力过多投入到第二个孩子身上,忽视了对长子的关心,让长子有种被抛弃的感觉。长子就会将父母不再爱自己的责任推到弟妹身上。梅教授建议家长,符合国家政策可以生二胎的家庭,最好事先跟长子做好沟通。在妈妈怀孕生第二个宝宝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让孩子照顾布娃娃、摸妈妈肚子等方式来参与弟弟妹妹的出生。有了第二个孩子时,对第一个孩子要照常关心。培养孩子开朗性格,鼓励孩子有什么说出来。

  父母的爱被分走,带给老大失落感

  从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一些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生育了二胎,家庭结构发生改变。很多原本是独生子女的孩子,面临着父母的关注和爱都被突然分走,家长如果没有科学引导孩子,很容易造成孩子有失落感,进而引起烦躁、易怒等性格。

  针对亮亮的问题,该院心理科专家注意到,孩子在家相当叛逆,但在学校很听老师的话,说明问题出在家庭关系里。

  亮亮说自己经常都做噩梦,“爸妈喜欢弟弟,不喜欢我。”亮亮觉得很委屈,邻居经常当着他的面,表扬弟弟比他聪明,有时候开玩笑还会说,弟弟长大后还会跟他抢财产。

  诊断中专家发现,亮亮在内心会常有“打死弟弟”和“爱弟弟”两种声音胶着,这说明孩子不仅出现了焦虑情绪、双重人格,还患上了强迫症。专家分析道,王先生夫妻有了小儿子后,一心扑在小儿子身上,忽略了大儿子亮亮的感受。由于亮亮性格内向,长期的压抑和不满无法倾诉发泄,让他出现了心理问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