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方式:让我自然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让我自然的成长

  关于成长的方式

  孩子说:请让我自然的成长。

  妈妈习惯怎么做:这怎么行呢?你现在不抓紧时间学习,长大了怎么和别人竞争。

  妈妈可以这样做: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让孩子自然的成长。

  让孩子放松的玩,以自己的方式去玩,其实也就是为了让孩子自然的成长。如果你非得让你的孩子像《病梅广记》中的梅树一样成长,他人也无权干涉,可是孩子应该有更好的成长方式,那就是让他自然的成长,让他按照自己的身心发展规律来成长。

  作为自然界中的一份子,孩子的成长也如自然中的其他生物一样,有着自己的成长规律。孩子从出生到成人,他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好比一棵小树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它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实现的,它需要经过自然对它的洗礼,接受环境对它的考验,最终长成一棵可以遮挡风雨的大树。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也是如此,只有在岁月的沉淀中长能够真正成长起来。

  因此,面对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应该时刻记着的一句话就是“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换句话说,当你一岁的孩子还不能说出完整的语句,两岁的孩子还不能背诵唐诗宋词,三岁的孩子还不认识字,四岁的孩子还不会写字,五岁的孩子还不能很好的做加减法,这都没有关系。因为一岁的孩子才刚刚开始学习语言,一般情况下,孩子至少要到一岁半以后才会说出电报句;两岁的孩子才刚刚开始说完整句,他的记忆还是处在短时记忆阶段;三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高峰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最主要的任务是发展口头语言,而四岁才是孩子认字的敏感期;另外四岁的孩子手腕的力量发展的还不是很好,而且对于方位的认识也正处在发展过程中,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写出来的字歪歪斜斜是很正常的;五岁的孩子才刚刚开始发展逻辑思维能力,而数学能力是建立在逻辑思维能力基础之上的,所以五岁的孩子不能很好的进行加减法,或者需要借助自己的双手来进行并不是孩子的错。更何况,学龄前的孩子本身就是应该以玩为主,这是孩子成长的必须,是让孩子自然成长的最好方式。

  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身心规律来成长,需要父母学会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特别是思维的发展,一个阶段走向另一个阶段,都是一个过程,都需要时间的考验。孩子不是动物,依靠催生剂就可以快速增长,即便你能通过增加孩子营养来增强孩子的体质,可思维的发展并不单纯依靠身体能量,而是依靠孩子对周围环境的适应与组织。而且就如皮亚杰所说的,儿童思维的发展既是连续性的,又是分阶段的,每个阶段都是前一阶段的自然延伸,也是后一阶段的必然前提,发展阶段既不能逾越,也不能逆转,思维总是朝着必经的途径向前发展。

  这也就告诉我们,必须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身心发展规律来成长,按照自然法则来成长,任何人为的逾越和逆转都是违背孩子的发展的,因为孩子对知识的学习并不是简单的摹写,它必须通过孩子自身的动作和思维才能获得,而孩子动作以及思维能力的发展同样必须借助玩,也就是游戏。

  可能有的家长对此会有疑问,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在经过早期培训后,能够在五六岁时就认识了几千个字,能够做100以内的加减法,能够背诵很多的英语单词。可是这些孩子对这些知识的掌握是否真的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呢,还是仅仅凭着记忆。或者可以说,认识几千字的孩子是否就愿意自主阅读,能做100以内加减法的孩子是否就拥有了数学能力,能背诵英语单词的孩子是否能够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如果说,孩子认识几千字却不能自主阅读,能做100以内的加减法却不能拥有基本的数学能力,能背诵英语单词却不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那么他们五六岁学会这些和他们七八岁,八九岁学会这些又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说,孩子的成长还是应该按照自然法则来进行,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学的时候就学,不要逾越,也不要逆转。就如蒙台梭利所说的:“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程序,他在某个年龄特征段该领悟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是固定的,你没办法强求,过份人为的加以干涉只会毁了他。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