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人用他们的方式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看到爸爸把孩子的强烈探索动机引导出来,终于,老公也能经历亲子共做、共学的完整历程,这令人惊叹的经验不再是我的“独享”!若说妈妈用绵长的爱意进入孩子的心坎,爸爸则是用更宽广的触角取得优势。看来妈妈、爸爸各有所长,妈妈们偶尔不妨也溜个小班,让男人用他们的方式带孩子,表现表现吧!

  平常十点以后才到家的爸爸,某天八点多就回来,还没吃饭,就迫不及待“上工”,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做)组装书柜、CD(compact disc,激光唱盘)柜!前一天是星期天,这些工作原本昨天就该收工,却因工程浩大而来不及完成!

  爸爸打开“工具箱”,宣告神圣的工作即将开始,“三只小猪”立刻簇拥而上,两眼发直,接下来原本该练琴、洗澡、做功课的行程,一时之间全部暂停了。

  这是我最害怕的情景!爸爸兴之所至,不管三七二十一,扰乱了一池春水而毫无知觉。“喂!明天你不想上班,孩子可是不能逃课啊!”掌控“三只小猪”紧锣密鼓的生活节奏原本就是高难度的工作,常常让我神经紧张,现在可是完全失控!老大站在爸爸身边寸步不离,老二似乎用行动告诉我“钢琴得停练一天”,而该洗澡的老三呢?选择性失聪,摆明赖到底!

  而我呢?七窍生烟,青筋暴起,一肚子火,直冲喉咙!喂!大家听好!明天上学的要上学,上班的要上班,带孩子的要带孩子,如果还不各就各位,我就……一道轻柔的声音缓缓飘出:“一下就好了!我要给他们看最重要的步骤!非常精彩喔!”天啊!这种口吻和我的语气怎么接啊?话一吐完,电钻立刻刺入木板,隆隆巨响,像是战斗机闯入民宅,震耳欲聋!

  电钻声vs(versus的缩略变体,表示比赛等双方的对比)河东狮吼声——当然是电钻获得压倒性胜利!不断唠叨的我简直像个演幽默片的疯婆娘!任凭嘴巴念到抽搐,也没人正眼瞧我一眼!四个男生同仇敌忾,像是痛宰大敌一般,爽快极了!才不管我这愚蠢的泼妇咧!靠边站啦!爸爸的大手一口气钻了六块木板,十二个洞,不偏不倚,整整齐齐,“三只小猪”瞠目结舌,露出叹为观止的崇拜眼神。“哇”“哇”“哇”……“小猪们”一声又一声地惊叹着,一堆的“哇”此起彼落,在我头顶上绕来绕去,我找不到半个空隙开骂!

  欣赏完电钻的表演,紧接着螺丝刀、钳子……地上摊开一大箱工具,我原本以为顶多拖延个十来分钟,没想到“小猪们”看到一字排开的工具,整个屁股黏在地上根本爬不起来了!哇!事情麻烦了!我的脸上岂只有三条斜线?

  从早到晚在职场上奋战的爸爸,回到家时常常有许多神来之笔,虽然精彩万分,下得却不是时候,“开课”的时机让我哭笑不得,孩子的规律作息被他分割,让我这全家生活的总舵手陷入恐慌,神经紧绷,深怕有一点差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