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顶嘴:顶嘴有理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顶嘴有理

  关于顶嘴

  孩子说:我没有顶嘴,我只是说出事实。

  妈妈习惯怎么做:你还不得了了,竟然学会了顶嘴。

  妈妈可以这样做:明白“顶嘴是孩子思维发展的过程,也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的道理,给孩子机会去表达自己的想法。

  不但对于孩子的很多思维我们无法理解,对他们横加指责,很多时候我们还会站在成人的角度,为了维护所谓的尊严,对孩子的思维发展给予扼杀。

  孩子顶嘴,我相信在所有的家庭里都发生过。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以及思维能力的逐步发展起来,孩子开始学会“顶嘴”,对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进行反驳,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有些家长会觉得无奈,有些家长会觉得孩子是在挑战自己的权威,而有些家长可能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对孩子进行责骂或者打骂。

  孩子顶嘴真的是想要和你对抗,想要挑战你的权威吗?我想并非如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孩子顶嘴只是想要向你证明他已经长大了,他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有自己的思想了,他其实在向你争取自己长大的权利,自己所应该拥有的话语权。

  在豆豆差不多四岁的时候,她的这种顶嘴意识也是一日比一日见长。

  一天,吃饭时,她爸对我说:“你看你女儿,光吃菜,饭一口都没动。”豆豆听了就问:“妈妈,饭会动吗?”我一时还没反应过来,就说:“饭不会动啊。”豆豆又问:“那米会动吗?”我还是有点懵懂,说:“米当然不会动。”得到了我准确的回答,豆豆说:“妈妈,既然饭不会动,米也不会动,为什么爸爸要说饭一口都没动呢?”哎呀,我的宝贝女儿啊,这个问题我该如何回答你呢?

  另一天,也是在吃饭时,她爸对家里的客人(女儿的舅妈)说:“你看我女儿,让她吃饭简直就是……”她爸的话还没说完,豆豆马上接过话头:“因为吃菜象吃糖果,而吃饭象吃辣椒。”(豆豆是一点辣椒都不沾的)比喻得还真贴切,虽然此时的她还不懂什么是比喻。

  还有一天,我对豆豆说:“你能不能动作快点,不要那么拖拖拉拉的。”豆豆听了,马上反驳说:“妈妈,我既没拖,也没拉,你怎么说我拖拖拉拉呢?”

  从豆豆的角度来说,她顶嘴并不是想要挑战谁,而是她觉得自己长大了,能够有独立的意识和思维了,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了,而且她反驳的也很有道理,并不是胡搅蛮缠。

  虽然,面对着孩子的顶嘴或者是反驳,会让你觉得孩子缺乏应有的礼貌,但是面对孩子的顶嘴,还是应该给予理解。想想自己小的时候,是不是也因为想要和父母争取权利,而和父母顶嘴呢。

  另外,从孩子的发展来说,会顶嘴的孩子说明他更有个性,更有独立的思维能力。孩子能够对你所说的话进行反驳,说明孩子是在积极的思考,一个唯听是从的孩子是不可能让自己进入积极思考的状态的,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也不应该对孩子的顶嘴横加指责。而且心理学上还把多嘴多舌的孩子看作是最理想的性格。

  当然,也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做错事时,不但不承认,不懂得反省自己,还顶嘴,难道对此也不能指责吗?我想面对这种情况,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孩子为什么会不承认错误,为什么会顶嘴。从孩子的角度来说,他顶嘴是说明他有话要说,既然是这样,为何不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权利呢?就是一个犯人都有辩护的权利,为什么面对着孩子的错误时,我们却不能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反而认为孩子就是在顶嘴。孩子之所以顶嘴是因为你没有给他说话的权利,他不服气,他想要抗争,然后他的这种抗争就成了你眼里的顶嘴。如果在批评指责孩子错误之前就给孩子一个申辩的机会,就算知道孩子是在狡辩,也耐心的把话听完,然后再因势利导的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么所谓的顶嘴也就不存在了。

  有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父母和子女发生矛盾是在所难免的。作为长者,应该让孩子把意见申诉完,要耐心的倾听,如果不等孩子讲完话,家长就主观臆断的下结论,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消极后果,其中,孩子的逆反心理会表现得极其强烈。”

  在豆豆五岁之后,她的顶嘴水平也是越来越高,一天两父女之间就上演的一场“顶嘴”,豆豆没有及时把玩具收拾好,就去开电视看了,看着满地的玩具,她爸爸就对她说:“先把玩具收好,否则就不能看电视。”没想到豆豆听了爸爸的话,说:“我有权决定什么时候收玩具。”爸爸一听,气不打一处来,上前就把电视关了,面对着强悍的父亲,豆豆大叫:“你不能干涉我的自由。”然后父女之间就爆发了一场战争。虽然看起来豆豆有些不尊重自己的爸爸,但是豆豆的话“句句有理”,如果爸爸能够在豆豆说自己决定什么时候收玩具时不再言语,事后再与她讨论收玩具和看电视之间的先后关系,那么就不会让父女之间徒生闷气。

  其实,给孩子一个表达想法的机会,带给孩子的会是更为广阔的一片天地,也会更有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通过这样的机会,孩子变得可以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大人也可以从孩子的想法中很好的了解孩子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同时给孩子一个正确的生活观念。这是一个双赢的机会,为什么我们不能很好的抓住它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