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儿并不会影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听听孩子的心里话》 

  刚写下这个题目,女儿的小脑袋就凑过来,看看题目,又转过头来看着我,很肯定地说:对!玩儿根本不会影响学习。

  “妈——,您不知道,跟我们班同学那些家长比起来,你们真是太——好了!”晚上,女儿写完作业,非要跟我聊一会儿。一张嘴,竟说出这样的话来。要知道,她平时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这么说的。

  “哦?你真的这么认为?”借机套套我们在她心里是什么样子也好。

  “是真的!我告诉您吧,在我们班,同学们都羡慕我。因为他们都是求着家长,让家长准许他们出去玩儿;而我,是家长催着、赶着让我出去玩儿的。”女儿一脸自豪地说。

  “不会吧?才四年级,就不让出去玩儿了?”我有点不能理解。

  “就是!那些家长都让孩子放学就回家写作业、学习!”

  “总是学习?”

  “嗯——”

  “不让玩儿?”

  “嗯——”

  “那样不是学习更不好吗?”

  “真的!昨天放学早,我和几个同学在广场上玩,后来,张蕊她妈妈嫌她回家晚了,就打她。”

  “真的?”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的家长!让人难以置信。

  “她自己说的,她妈妈把她的腿都拧紫了,还揪她的头发。”女儿皱着小脸说着还一边比划着拧、揪的动作,感觉真的很疼。”

  “她那是亲妈吗?”

  “是啊!”

  “那我就没话说了。看来你真的感觉很幸福。”

  “我不幸福,我姓‘杜’!”

  “打的就是你这姓‘杜’的……”我和女儿闹作一团。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让教育“起跑线”越争越早。然而,面对孩子,家长们常常会陷入早教误区。在理念上,家长都明白健康成长、素质提升对孩子的发展最重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家长还是会有意无意地看重认字、算术等知识灌输。

  记得《斯宾塞的快乐教育》里面一直强调玩儿的重要性,我非常认同书中的观点。所以,女儿从小到大都是在玩中学会各种知识和技能的。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发现:会玩的孩子才会学习。

  一岁时,我们跟她一起玩拣豆子,锻炼她小手的肌肉群,让她学会精细的工作;

  两岁时,我们让她玩泥巴、玩沙子;

  三岁时,我们带她放风筝、野游、爬山;

  四岁时,我们开始陪她画画玩,结果,五岁她就得了全国一等奖;

  我们陪她玩认字的游戏,结果她上学之前就可以自己阅读了;

  ……

  我经常听到有些家长责备孩子:“你就知道玩,要是学习能像玩那样尽心,你一定能学好!”我邻居经常说孩子的一句话是:一说到玩儿,他后脑勺都乐了。从家长的责备和挖苦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迪:要是学习能像玩那样有趣,学习一定能学好。的确,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是玩也是一门学问。

  记得刚开始教孩子认字的时候,她才一岁多。我准备了一块小黑板,在她心情舒畅的时候,我就会画上小山、太阳、水的样子(不需要画得逼真,神似即可),然后在旁边写上“山”“日”“水”,教她认字。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着急,不要硬性规定每天必须认识几个字,也不必因为孩子没有记住你前一天教过她的字而恼火。只把这个环节当成玩的一个步骤就可以了。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保留充足的热情,玩了,也学了,何乐而不为呢?

  孩子一天天大了,开始接触电脑了,喜欢游戏了。很多家长一看见孩子玩电脑就生气,如临大敌,好像孩子已经陷入网中成瘾了。还有的规定孩子在家就是不能玩电脑,弄得家长和孩子势如水火。其实大可不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千多年前的古人都懂得的道理,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家长不明白吗?孩子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强,这一点超乎大多家长的想象。试想,不让孩子玩电脑,孩子会不会和这个时代脱节呢?我女儿只要有需要,她一提出来,我们就会同意她使用;如果她没事了,想玩会儿游戏,我会很配合地坐在她旁边,做个忠实的“扒眼儿”,呵呵,谁叫我玩得不如她好呢。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我可以控制她的游戏时间啊,哈!所以到现在为止,女儿电脑玩得不错,也没有成瘾哦!

  很多时候,家长们都在担心,因为他们觉得孩子们更喜欢玩,却不喜欢学习。其实玩耍就是孩子最好的学习课堂,他们既可以快乐地唱歌、跳舞、做游戏,又可以学到特别多对他成长有帮助的知识。比如,认知能力、情感、身体的运动能力和社交能力。美国的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学到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体验,音乐、空间、绘画等不同领域的玩耍都能让孩子们学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而这才是他们学习和思考的好方法。

  玩耍可以让孩子自然健康地成长,不信吗?

  了解空间概念

  几乎每个孩子都玩过积木,积木能让孩子了解不同的尺寸、大小,用小块的积木搭建成一个大的建筑,也完全依靠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各种形状的积木让孩子们创造出不同的三维空间,这也是他们日后学习几何、物理、工程学和建筑学等课程的基础。

  打下数学基础

  孩子在跳绳的时候、上台阶的时候数数或者去认识车牌号,孩子们通过这种途径更加了解数字和生活的关系。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数的概念。

  是在表达他们对真实世界里大小关系的理解。

  悄悄丰富起来的语言

  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为了能说服小朋友或者家长站在自己的一方,为了能恰当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创造,努力学习着表达和沟通。孩子的语言会逐渐地丰富起来。

  玩出来的艺术家

  孩子们都喜欢乱写乱画,其实,这些线条都是有意义的,是他们通过对世界的观察和思考,通过笔形成的一种他们内心的真实的表达。音乐和舞蹈总是让孩子和着迷。当他们自然而然用自己的身体和声音表达的时候,也让他们体会到了艺术的感染力,他们会自发地创造出更多的变奏曲。

  社交能力的提高

  孩子们都喜欢过家家,他们经常把大人之间每天发生的事情搬进他们的游戏,在这个过程中他能更加了解这个世界,也更了解他们自己。更多孩子在一起玩耍还可以体验到竞争、赞同对方、赢得胜利等感受。孩子选择加入一方就是在肯定对方的友谊,这也是共同分享友谊和学会合作的过程。

  开发想象力

  想象是一切创造的源泉,也可以帮助孩子的成长。比如,玩电动飞机和小火车的时候,那种惊人的超速行驶,会让他们突然感到自己很强大,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

  在玩的过程中,孩子各种能力都会得到提高,大量触目惊心的例子也证明了一味地灌输给孩子书本上的知识,往往会造成不良后果。毕竟,童年,只有一次。

  有个教育专家说过: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非常刻苦地学习,他在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可能成绩会很好,那么到了大学,他的成绩就多半会很一般,并且很可能会感觉很吃力,因为他的精力和体力都在中小学阶段用光了。这样的人,即使读完大学,也不会对社会做出什么巨大的贡献了。

  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

  春天来了,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希望,看看窗外,别浪费了温柔的春风,明媚的春光,把孩子们放出去吧,让他们在春天里自由自在地成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