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干涉孩子的私人“纠纷”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信任孩子,不干涉孩子,孩子往往能更好地处理“纠纷”。一些父母显得忧虑、忙碌、  疲惫不堪,这都是不信任孩子、管得太多惹的祸。

  一个周五,我去幼儿园接桐桐,刘老师正好没课,我就和她聊起了天。

  刘老师说:“成老师,我发现如今的家长太累了。”

  我说:“您为什么这么说?”

  刘老师说:“幼儿园里,孩子们常闹矛盾,有时还会打架。每次出了事,最忙的是家长  和老师。打人的孩子的父母,千叮嘱万叮嘱,不能让他的孩子再伤害人了。被打孩子的父母也叮嘱,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我们则向家长保证并解释,一定会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听她说,我笑了,我说:“最后,这类小纠纷都成了大人们的事,对吧?”

  刘老师点点头,说:“你不知道,出了这种事,孩子倒不觉得什么,家长们都紧张坏了。”

  我说:“那是父母太不信任孩子了,觉得这类事,他们不管,孩子就解决不了。”

  刘老师说:“是啊,结果每次孩子一打架了,家长总会找来。”

  我说:“这类父母有点累。这种事完全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解决。再说,不是还有老师  吗?”

  刘老师说:“是啊,所以我想开一次家长会,针对这类事件,请父母们放手,信任自己  的孩子,让孩子自己来解决小纠纷。”

  我说:“这个想法不错。其实家长什么道理都懂,只要您提出来,家长们会赞同的。毕  竟,我们都是在为孩子好,对吧?”

  刘老师听我这样说,很高兴,说她会马上着手准备,早日把这份信任还给孩子们。

  在我看来,信任孩子,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所遇到的难题,就是对孩子解决问题能力  的锻炼,是对孩子独立性和生存能力的锻炼。

  不久之后,我带桐桐去广场玩,碰上了丁丁。桐桐手里拿着一辆遥控汽车,丁丁玩的是  遥控飞机。

  两个孩子很快玩到了一块儿,桐桐玩起了飞机,丁丁玩起了汽车。

  我在周围散步。远远地,我看到两个孩子闹起来了。

  原来,丁丁想一手玩一个,不给桐桐玩了,桐桐生气了,就跟丁丁抢遥控器。

  桐桐和丁丁都死死抓着遥控器不撒手。我见状赶紧躲到了树后,继续观看。

  这时,丁丁急了,腾出一只手,猛推了桐桐一下,桐桐站立不稳,被摔了个屁股墩。

  桐桐也生气了,她没哭,马上爬起来,又冲过去抢,边抢边说:“汽车是我的,凭什么  你要抢,我不玩你的飞机了。”

  桐桐的力气也不小,她马上抢回了遥控汽车。

  丁丁见状,也知道汽车是桐桐的,就不敢再抢了。

  马上,两个孩子像仇人似的分开了。丁丁在远远地玩飞机,桐桐在另一头玩汽车。

  我看了看桐桐,她没有哭,也没有找爸爸,仿佛对这个结局很满意。

  又过了好一会儿,我才现身。

  我说:“桐桐,不玩了,我们回家吃午饭吧!”

  桐桐乖乖地走了过来。我看见丁丁赶紧躲开了,他肯定怕桐桐告状。

  我赶紧岔开话题说:“桐桐,下午我们去哪里玩呢?你说吧,只要合适,爸爸就同意。”

  桐桐一听说要出去玩,马上说:“我想去看樱花。听说现在樱花都开了,我要去拍照。”

  我说:“好啊,那你要回去梳梳头,换一套漂亮的衣服,这样照出来更好看。”

  桐桐一心想着出去玩的事,也就没提到刚才的一幕。

  孩子间的小“纠纷”非常多,其实都不是大问题,家长们不必小题大做。信任孩子,不干涉孩子,往往孩子能更好地处理“纠纷”。一些父母显得忧虑、忙碌、疲惫不堪,都是不信任孩子、管得太多惹的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纠纷  不干涉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