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里特别的安全教育

  上周,公安部官员表示,将用时6个月摸排不明来历儿童。拐卖儿童如今已成为社会一大毒瘤,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拐骗幼儿的犯罪活动,辰龙幼儿园近日也开展了一期特别的安全教育活动——“拐诱”模拟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安全教育中来。

  活动当天,幼儿园从每个班邀请了5名家长扮演拐卖儿童的“坏人”。为了保证活动的安全性,被邀请的60名家长都经过身份确认后,分别抽签来到不同的班级,他们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拐诱”一名孩子。60名孩子事先都被蒙在鼓里,因此,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画面。

  托一班的小朋友皮皮是被成功“拐”走的孩子之一,扮演“坏人”的阿姨对皮皮说:“你妈妈让我来接你。”可爱的皮皮边吃饺子边说:“等一下,我把这个饺子吃掉再走。”吃完饺子就迫不及待乖乖跟“坏”阿姨走了。一位参加活动的妈妈在幼儿园论坛上留言:“我也成功拐走了大二班的一个小男生,他们当时在操场上进行户外活动,他情绪很稳定,但其他小伙伴情绪激烈,说我是骗子。同时还反问我是谁。我对孩子说是他妈妈叫我来接的,后来他就乖乖地跟我走了!一边走一边还不停地说我是妈妈的朋友……”

  当然,也有几个表现非常“淡定”的小朋友。“小麦太厉害了,说什么都不肯跟我走,前面用糖引诱她,还以为可以带走,没想到说要带她找妈妈,眼泪就掉下来了,不忍心呀,结果计划失败!”一位妈妈在论坛留言。而毛豆小朋友的表现就让妈妈欣慰多了——他一直坚持要等妈妈来接,并且要求“坏人”说出妈妈的名字和电话,最终没有被拐走。

  出于“在游戏中学安全”的想法,活动最后还设计了一个轻松的小环节——每个被拐走的孩子,都得到了一支棒棒糖作为安慰。

  “我们也和王悠然说过不能和陌生人走,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但不知道真正遇上这样的事,小朋友是不是能想起父母的话。这样的活动很好,让我们家长也要加以重视。”王悠然小朋友的妈妈在论坛上留言,这次活动也给家长们上了一课,很多家长建议幼儿园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孩子在游戏中将安全牢记在心。  (南京市第三幼儿园河西分园 钟成珍)

  ■编辑点评

  据统计,参加此次“拐诱”活动的60个小朋友,只有不到10位抵抗住了“坏人”的糖衣炮弹。钟园长分析:“孩子们之所以那么容易被‘拐’走,是因为活动在幼儿园进行,而且现场还有老师,所以孩子们没有什么戒备心。作为幼儿园,在做这次活动前也有一些顾虑,既要达到安全教育的效果,又不能让孩子对幼儿园和老师产生不安全感。”

  这样的活动自然会得到家长的支持,很多父母平日里也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但教育的效果如何,通过这个拐诱模拟活动可见分晓。为了宝宝的健康和安全,家长和老师应该及早教给孩子们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