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梯安全法则的教育

  我们居住的城市,地面上的楼房如春笋般越长越高,地面下的地铁像蛛网一样越来越密。为方便人们上上下下,电梯和自动扶梯出现了。它们是承载我们升降的一种工具,可不是小朋友们的玩具哦!

  场景1:“电梯电梯,别关门!”

  希希和外婆准备下楼,下楼的电梯按钮已按,外婆突然想起厨房里有垃圾要带下去,转身回屋去拿,“叮咚!”电梯到了,门开了,希希一脚跨进去,回头喊道:“外婆,快点!电梯来啦!”外婆年纪大,穿鞋动作有点慢,眼看电梯门就要关上了,希希一脚在电梯内一脚在电梯外,整个人被门给夹住了……

  两三岁的孩子,已经会自己按电梯的上下键、开门键、关门键和楼层键了。孩子的心往往比大人急,速度也比大人快,电梯的等待时间由程序控制,只有区区几秒钟,发生“电梯不等人”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正确的做法:

  ★赶不上不要紧,可以耐心等待下一趟。

  ★如果刚好在电梯外,可快速按下上楼键或下楼键;电梯里的人可按开门键,稍稍等一下外面的人。

  错误的做法:(配图,孩子被电梯门夹住,大叫“救命”,可夸张一点)

  ■类似场景1中的小希希,用肢体挡住电梯门,迫使电梯门再度打开。虽然这么做有开门效果,也不会夹伤人,但是这样做可能发生电梯故障,电梯因此“罢工”的话,大家只好走楼梯了。

  ■在电梯内蹦跳,乱按键钮。

  电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爸爸妈妈有必要经常提醒孩子,“要善待电梯,正确操作和使用电梯。”光说不够,还要落实在行动上,除了每天正确的教导和演示之外,爸爸妈妈还可以用游戏的办法来教孩子——

  角色扮演小游戏:我是电梯服务生

  对象:3岁以上的孩子和爸爸妈妈

  游戏目标:教孩子识别电梯按钮,学习电梯礼仪,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

  道具:纸和笔、禁烟标志

  方法:

  1. 在一张长方形的纸上绘制电梯操作按钮,格式可按楼房的电梯按钮顺序排列。

  2. 将画好的电梯操作按钮图贴在一扇阳台移门上,另一扇移门就变成电梯门了。

  3. “电梯服务生”在门内侧,控制按钮。爸爸妈妈在门外,充当乘客。

  4. 乘客按向上按钮,“叮咚!”电梯到了,门打开,妈妈走进电梯,服务生说:“您好!请问您到几楼?”妈妈回答:“16楼,谢谢!”按关门按钮和楼层按钮,电梯启动。

  5.“叮咚!”“16楼到了,再见!”“再见!”

  6.爸爸(假装抽烟)要进电梯,服务生举起禁烟标志:“电梯内请勿吸烟!”爸爸赶紧掐灭香烟:“哦,对不起,对不起!”

  7. 当电梯满员时,如有乘客要挤进电梯,服务生有礼貌地说:“电梯超载了,请等下一趟吧!”

  场景2:“扶梯上,我偏下!”

  子洋6岁,每天总有用不完的劲。星期六的时候,妈妈带子洋去超市购物,买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子洋很开心,妈妈推购物车下楼的时候,他离开妈妈的视线,从另一侧上楼的扶梯一路往下跑。

  有的孩子,特别是男孩,总是喜欢“逆向而行”。大型商场、地铁站内运转不息的自动扶梯,往往成为孩子的大型玩具,如果几个孩子在一起,他们会上上下下追逐不停。实际上,在这些大型的自动扶梯上逆向奔跑、追逐打闹甚至攀爬,是非常危险的。上海曾经就有一个5岁的孩子,因攀爬超市的自动扶梯导致高空坠落,当场死亡。

  正确的做法:

  ★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不奔跑,不攀爬,不逆向搭乘扶梯。

  ★讲礼仪,搭乘扶梯时左行右立,让有急事的人从左侧先行。

  错误的做法:(配图,孩子攀爬自动扶梯,妈妈很紧张地大叫“NO”)

  ■逆向而行,大人越反对,就越是要尝试。

  ■把扶梯当滑滑梯玩。

  孩子在公共场所的行为是否得当,根源在父母。无论是在大商场、大超市,还是在地铁站,搭乘自动扶梯时,爸爸妈妈一定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当好榜样。

  ●不推搡,不拥挤,左行右立。

  ●告诉孩子攀爬自动扶梯和护栏的危险。

  ●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人多拥挤时,一定要拉住孩子的小手。

  链接:

  有一种重力感应式自动扶梯,已经在很多场合投入使用。这种电梯节能环保,没有乘客的时候,它不会运转;当人站上去之后,它感应到重力就会自动运行。

  如果人们不知道,以为哪里有机关,动手拍拍敲敲它才能动起来,那样做是很危险的,可能造成电梯故障,缩短电梯的工作寿命。

  如果有机会碰到这种电梯,一定要仔细阅读一下说明哦。

  场景3:电梯故障我不怕!

  电梯需要用电才能启动,意外停电可能造成电梯故障,年久失修也可能引发电梯故障。

  电梯故障发生的概率不是很高,但是万一赶上了怎么办?孩子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该怎样教他从容应对呢?还是用游戏吧——

  假想游戏:电梯停了(设计一个SOS的配图)

  对象:3岁以上的孩子和爸爸妈妈

  游戏目标:教孩子应对意外事件的方法

  道具:4把椅子,1个玩具电话,1个便携式手电筒

  方法:

  1. 将4把椅子围成一个可以容纳三四个人的电梯空间,在其中一把椅子上放置电话,充当电梯电话。

  2. 挪开一把椅子,孩子和妈妈走进“电梯”,关上门(椅子归位)。电梯启动“轰隆!”不好,电梯停住了,灯黑了,门也打不开了。

  3. 妈妈问孩子:“可能是停电,我们被困在电梯里了,怎么办!”

  4. “打电话求助!”妈妈从包里拿出手电,打开开关,找到电话,让孩子按紧急通话按钮:“我们这里的×号楼,电梯发生故障,请快点来!”

  5. “宝贝真棒!等待维修人员救援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呢?”妈妈继续问孩子。

  6. 孩子回答:“我们唱歌吧!”妈妈夸道:“嗯,这个提议好!”

  7. 几分钟后,维修人员(爸爸)赶到,电梯修好了,孩子和妈妈安全走出电梯!

  点评:

  意外发生时,冷静处置很重要。教孩子正确的方法,往往可以在关键的时候起作用。一些不起眼的小工具,如手电,常常很管用。而在等待的过程中,讲故事、唱歌的办法很好,不再让你们觉得时间过得慢,更可有效缓解紧张的情绪。

  拓展学习:

  如果孩子有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了解关于电梯的知识:

  *电梯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电梯的使用寿命有多长?

  *每隔多长时间,电梯就需要保养了? (文/黄  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电梯  是工具  不是玩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