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的成长给力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养育青少年的另一个福分,是它为父母提供了一个发展领导能力的绝佳机会。当你的孩子还小时,主动引导他们是合适的。你允许他们摔跤,犯错误,从自己的错误中得到教训,但你同时也履行了很多实际的职责。比如检查孩子书包里是否有未做完的作业,确保孩子梳了头发,在天气冷的时候戴上帽子和手套。如今,作为青少年的家长,你的职责是与直觉相反的。正如一个公司的董事要防止管理过细,以保持效率一样,这时你要锻炼的是分离:做少一点,而不是做得更多。

  《放下孩子》出版后,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写这样一本书?我回答:为了让自己按照书中所说的去做。确实,相信我,书中大部分内容都很管用——运用这些犹太人教育方法,我有效规避了在养育两个女儿期间出现过分保护、过分规划、过分放纵以及过高期望等极端情况。你知道,在洛杉矶众多家庭中,这种极端情况相当普遍。

  “每个家长都有义务教会孩子游泳。”每天,我用犹太法典中这条格言提醒自己:我让女儿们爬很高的树,使用锋利的刀,用热锅做饭。当然,由于我住在南加州,我也让她们学习游泳、跳水、潜水。

  我的第一本书《放下孩子》出版时,两个女儿还只有九岁和十三岁,而我,已满怀信心地期望她们青春期的到来。认识我的人都说,对于青少年,我是个专家。事实如此。我是一名社会临床心理学家,意味着我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我研究人们在文化环境中的情绪问题,专长就在于教育并使儿童正常成长。

  我与众多家庭进行了三十年合作,因此我了解:个性的形成,青春期对情绪的影响,青少年对多巴胺(引起刺激与兴奋的神经化学物质)的渴望等;我清楚:现代社会发展快速,错综复杂,竞争激烈,粗俗不堪的文化对青少年优良个性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关注:现代青少年容易产生焦虑、饮食失调、自我损伤、抑郁、注意力不集中、滥用药物等问题。

  我希望自己能凭借专业和宗教方面的专长,教导两个女儿安然地度过青春期的所有危险。随着女儿们走过金钗之年,我期望她们变得更有责任感,更成熟。我多么想让她们成为我身边两个高挑聪明、能说会道、足智多谋的帮手,这样我们的家庭生活会越来越安稳。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女儿们逐渐长大,而愉快的家庭生活却逐渐消失。她们对一切自己应承担的事务强烈抵触。她们不想起床,她们不愿睡觉,她们不肯做家务。“妈!我不能做!我放学后要去参加乐队训练,明天还有一项重要测验。”她们房间昔日的整洁景象不复存在,地板上一片狼藉,是被乱扔的衣物。她们经常隔着紧闭的房门对我和丈夫说一些不耐烦的话,或者用一些尖锐的中伤话语破口大骂。

  家里充斥着太多矛盾和愤懑,我甚至质疑自己是否适合做一个母亲,我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挽救我的家庭。我的孩子已经毁了吗?有时,我告诉自己要接受挑战。可我不知该选择接受哪一个挑战,因为挑战实在太多了。有时,我告诉自己让她们去犯错吧,青少年哪有不经历失败和摔跤的?但这个想法看上去似乎很天真。要是她们真的酿出大祸呢?大到对她们的健康、她们的未来造成永久的伤害该怎么办?

  我的咨询帮助过数百个家庭,却无法帮助自己的家庭。

  在女儿们小时候,养育这两个幼儿,就像天天喝着写有“亲切”和“有形的爱”的蜜。“妈妈爸爸,跟我一起睡。”“再给我念一本书吧。”“等我睡着了再走!”如今,我女儿房门上贴着“禁止入内!说的就是你!”的字条。我?没错!就是那个给她们换沾满呕吐物床单的人,给她们唱摇篮曲轻摇她们入睡的人。

  我又想起了犹太教!孩子们还小的时候,是犹太教帮助我将每天的教育难题转变成每天的神圣命题。它提醒我,孩子是上帝借给我们的,我们只不过是管家。犹太教引领我走向适度、赞颂、神化,这是几个既基本又强劲的原则。

  对!我要再加倍把犹太礼仪带进家庭。我会重新开始烤白面包。我想每个星期五晚上都这么做。我想象着面包的香味飘到孩子们房间,然后就像圣典“歌颂耶和华”仪式中所说的那样,她们也会高兴,然后跟随着香味下楼。她们会停在楼梯平台上,微笑地看着摆放整齐的安息日(注:安息日the Sabbath。Sabbath源于阿卡德语,本意为“七”,希伯来语意为“休息”、“停止工作”。是犹太教每周休息日,象征创世记六日创造后的第七日。它在星期五日落开始,到星期六晚上结束。当安息日开始时犹太教徒会点起蜡烛,而时间按当日日落时间而定)餐桌上的食物,急切地想加入到这个仪式中来。这么多年来,这个仪式为我们家带来了团结和精神的提升。只要我恢复这样做,两个女儿也许就会后悔并想弥补自己之前的不懂感恩和好吃懒做等卑劣态度。

  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星期五晚上,两个女儿解释说她们太忙,没时间陪我们吃安息日晚餐。家里只剩下我和丈夫,守着一大块新出炉的白面包、葡萄汁和葡萄酒,以及充裕的思考时间。这时候我只有想,这种状况也许回归犹太礼仪是有用的,但最好还是削减家庭礼仪,转而支持自己的精神立场吧。

  我在古老的拉比犹太教义中发现了实用知识。我重新读了犹太教的一个故事——从埃及去应许之地的旅程。以前经常听人们把这段从奴隶到应许之地统治者的旅程描述为犹太人的青春期。领导者摩西必须忍受四十年带领一群哀怨的人。每一次他回头,即使是一分钟,这些人都会制造麻烦:吃太多天赐的食物,崇拜虚假偶像,举办狂欢宴。

  而这种麻烦,相信青少年的父母也一样熟悉。当摩西尝试跟他们理论,他们就会讽刺地问他:“你把我们带到这个可怕的地方,是因为埃及没有坟墓了吗?”他们威胁着要造反。他们哀号着希望能做回奴隶。《圣经》上说,虽有一条路能更快捷地穿过沙漠,但上帝故意引领摩西走了一条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迂回路线。孩子的青春期就像这样的旅程,必须漫长而艰难,才能发展出来之不易的智慧,并最终成长。

  是的。不允许走捷径。正如犹太教义教导我们,青春期的痛苦是养育孩子所必须承担的痛苦。心理学家的专业技能无法使我的家人避免青春期变化的影响,养育成长中的青少年,这种艰难必须承受。从我的职业生涯中了解到,这些痛苦大多来自青少年开始要和家长分离时所做的种种努力。他们开始搬出去住,建立自己的生活,但同时仍渴望舒适与安全。他们反对权威,不自觉地想降低父母的关注度,以便更容易离开父母。他们想去依附朋友,然而朋友就跟他们自身一样处于不稳定的尴尬境地。他们有意识地反对父母,为获取深刻的是非感而去犯错,为认清自我而拒绝父母。

  作为家长必须承担这种痛苦,还要带着尊重和尊严去看待这段旅程。如果我们不给青少年青春期不停抱怨、犯愚蠢错误、拒绝家长的这种时间,他们就不会成长。我过去写书是因为我必须写,这一次,则是为帮助孩子们穿过沙漠的那条崎岖道路而去写书。

  我发现自己又被传统犹太教义所吸引。感恩的祈祷,每天至少说上一百次:早晨起床、上完厕所、吃第一批成熟的水果前、穿新衣服时都有规定的祷文。连坏事发生时的祷文都有:“谢谢您,上帝,给予我这个提高精神的考验。”在承受青春期分离必须承担的痛苦时,家长常说一些祝福的话也是一种修行。这并不是要我们采取一种“家里一切都很和谐”的虚假态度,而是认知这种痛苦是青春期正常进行的标志。

  我建议迷茫的家长们将青春期视为一种福分。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好听的理论。它的意思是要家长培养一种感恩的态度,改变自己对经历的看法,而不是一味地想控制孩子。

  下面的每一段文字都描述了一种常见的、对青少年的抱怨,以及重新把它看成是一种健康的心理发展、心智进步的标志。

  ●    青少年的古怪行为非常恼人,跟你的梦想和计划不一致。这表明孩子的独特个性正在逐渐展露。家长应该宽厚地接受青少年的自我表现,这样能增加孩子的心智成长的机会。

  ●    青少年的粗暴无礼就像一个悖论。它告诉你,你的孩子正急切地

  想和你分开,同时,你也是能接受他们这种挫败的依靠。这是给青少年设定合理限制的时机,并且告诉他们,成年人不会轻易地被粗暴无礼所激怒。

  ●    让青少年知道勤奋工作重要性的一个方法就是让他们自己承担拖拉和懒惰的后果。一个明智的家长会用自然结果来防止冲突,哪怕这意味着让一个孩子低于预期水平。

  ●    物质主义和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在个性快速形成和改变时期非常正常。青少年转向对自己的关注就像一个孕妇关注内心,想象身体的变化、幻想婴儿的样子一样。家长可以在这个阶段锻炼容忍能力,同时寻找机会教育青少年如何不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地去考虑将来。

  ●    当青少年违反规则甚至触犯法律时,通常是因为他们对道德体系的细微了解感到不满。何为对?何为错?大人们制定规则时是认真的吗?有没有例外?家长要通过要求青少年弥补自己的过错,帮助他们抒发部分狂躁的情绪,同时要让孩子深入了解成人世界的道德准则。

  ●    青少年随时都处于水深火热当中。寻求刺激,却不懂得预测危险。但这却是一个学会自立的绝佳机会: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利用棘手的情况来为自己创造利益。

  ●    熬夜有时是青少年学习独立的机会,闲逛也是缓解成长压力的一种方式。家长应该尊重一个青少年放松自己的需要,保护他们休息和开心的需要。

  ●    最后,有限制的酒精摄入,身体接触,甚至是药物的使用,都是家长教会孩子去调整这些强烈的体验并保护好自己的契机。

  我知道将这些转化成福分很难。这既需要自知,又需要勇气。希伯来语中表示埃及的词是mitzrayim,意思是狭窄的地方。犹太人逃出埃及进入沙漠,在茫茫的沙地中穿行,无法保证沙漠的另一头会是什么景象。更好的新土地只是一个应许,他们必须对领导者摩西以及不可知的未来有信心。青春期也一样。在这是个毫无蓝图和保障的变化时期,孩子跨越青春期的沙漠之旅,需要的不是保护,而是引导。

  养育青少年的另一个福分,是它为父母提供了一个发展领导能力的绝佳机会。当你的孩子还小时,主动引导他们是合适的。你允许他们摔跤,犯错误,从自己的错误中得到教训,但你同时也履行了很多实际的职责。比如检查孩子书包里是否有未做完的作业,确保孩子梳了头发,在天气冷的时候戴上帽子和手套。如今,作为青少年的家长,你的职责是与直觉相反的。正如一个公司的董事要防止管理过细,以保持效率一样,这时你要锻炼的是分离:做少一点,而不是做得更多。

  正确的分离既不是冷淡,也不是没有爱心,也不是丢下为人父母的责任不管。恰恰相反,分离是既需要热情,又需要收缩力量的一种平衡行为。据犹太神话所言,最初世上万物都属于上帝。上帝的光芒和能量充满了整个世界。后来为了腾出空间给世界扩张,加入植物、动物和人,上帝只能吸气,收回并缩小自己的权力。

  青少年的父母也可以这样做。作为孩子的领导者,对他们出现一些焦急、错误、伤心、拒绝等,放手至关重要。我们既要负责任,又要学会带点消遣式的态度去看每天发生的事,并以此来培养热情和调整教育的尺度。

  比如全校性的单核白细胞增多症流行病,你儿子在冰冷的停车场被抓到干坏事,你儿女被好朋友抛弃时的悲伤愤怒等等,对这些事既要关心,又要放手。要分清紧要关头和紧急情况。别担心过度,别反应过快。家长要培养自己其他方面的爱好或兴趣,以消减部分剩余的紧张感。总的来说,尝试在大部分发生的事情中找出幽默感。深呼吸并退出,创造空间给孩子成长。

  犹太教中有一个方法,它教我们不用短浅目光看待每天琐事,比如“我女儿数学考试得了个中等成绩,天啊”这类事情。这种方法引领我们升和落。我们落到信仰的更深处,因为我们接受了重重考验。我们的孩子成长到最艰难时期,让周围人都像饮下了一杯恐惧和焦虑的冰水,我们则要以一种长远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发展。如此,为人父母的我们也会升到阅历和知识更丰富的层面。

  在《放下孩子》出版的十年间,我目睹过众多孩子不断与困难作斗争,他们的父母都很体贴细心。这些父母包括我自己、我的客户、我的家人,还有上过我的课的家长。我后来也看到几乎每个孩子都成长为优秀的青少年。我女儿也长大了,我还记得自己在她们青春期时所感受到的忧虑、迷茫和恐惧。但现在回看时,对她们青春期的这段旅程,对她们的友谊和冒险,对她们在成长中所付出的努力,我满怀欢喜。

  作为一个青少年的家长,我们更应该像他们的一位挚友,以一种新的冷静权威去引领他们。这不仅是为自己和孩子,更是为社会,为修复这个世界的裂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