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成长比上大学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在社会正面临各种资源快速减少的情况下,优良的教育、工作、臭氧……未来本身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只有相当成功的人才能得以生存。与此同时,科技进步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比如网络,使得我们做的每件事都成为透明且永久的。而一个青少年,他所押上的也是自己的未来,一招出错,他就无法进入大学,无法找到工作,无法翻身。这种情况下,要家长们接受自己孩子自然发展真是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这里没有空间给青少年去尝试犯错,让孩子耍脾气。长久的焦虑导致家长们专注于外在的成功和稳定性:成绩、声望、运动技能和外表。而孩子也感受到这种紧张和匮乏。一个十五岁的女孩这样告诉我:“每一天每一分钟,我的未来都悬于一线。”

  没有什么比高校招生更能让家长们释放他们对青少年未来的焦虑。对很多家长来说,那些顶级名校学习名额的激烈竞争就是让美好生活正变得越来越艰难的证据。他们觉得,如果孩子没有被适当的高校录取,孩子也就失去获得好的工作、健康保险以及养活自己和家人的机会。大学辅导员观察到这种恐惧会干扰家长的判断能力,哪怕是一些非常细心的家长。家长们担心孩子自然成长的起起落落,会在大学成绩单上有不良影响。

  所以他们无法容忍减慢。就像不同意女儿加入戏剧小组的家长一样,这些家长以一种难以置信的坚定看法,强行安排孩子的学业和私人生活,以便取悦大学招生办:

  我必须为他这么做,否则他永远都落后了。

  他现在必须提前上一个高级课程班,八年级,否则以后没法上好高级

  课程。如成绩单上没有高级课程成绩,他就只能上公立学校,甚至可能不

  是公立学校本部。

  不行,他不能从“模拟联合国”抽出时间去加入电影俱乐部。大家都知道电影俱乐部是懒散学生才去的地方。

  我们要请一个专家来润色他的个人简历陈述,因为大家都请了。竞争环境从一开始就不平等。

  备受成绩单折磨的青少年精密地安排着已经排满的计划。他们回家比父母晚,学习时间更长,上床睡觉时间更晚。当父母表现出似乎孩子未来就取决于每一门测验成绩时,孩子们会变得过早成熟、郁闷寡言,像35岁的成年人。

  将孩子送进一个经济不稳定、不停自我改变的世界,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但现实一直都是如此。对上帝的信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这也是为什么犹太教祭司拉比(犹太教负责执行教规、律法并主持宗教仪式的人。原意为教师,即口传律法的教师。古代原指精通经典律法的学者)一直强调它的重要性。这是类似于“放手让上帝去决定”的方法。我们对未来的恐惧,它说明的不是现实,更是我们对现实信任缺乏。这是个悖论:家长需要更多地注重接受让人眩晕的青少年成长,而不是努力让青少年变得更容易上大学。如此这样,家长才能为孩子提供精神食粮,让他们充分发挥潜能,精力充沛地进入成年的应许之地。

  孩子拒绝你是成长的需要在前面一章,我描述了养育小孩的困难。当孩子由过去初学走路的小可爱变成了大孩子,开始艰苦地和家长分离建立个人身份时,大多数家长都十分惊讶。而为了让这个“离开”过程变得更容易,家长们的吸引力需要被降低。

  他们变得粗鲁,无礼,不懂感恩。就像精神治疗医师所说的“拒绝帮助的抱怨者”病人,青少年同样无视家长建议。他们通过自己的语言或者沉默去侮辱你的选择、观点及你的本意。他们巧妙地去打击任何你觉得最宝贵或最自信的事。

  你怎么能忍受住在这种装修的房子里?

  你觉得这也能叫晚餐吗?

  你觉得这也能叫朋友吗?

  你觉得这也能叫开心的一天吗?

  他们嫌冰箱里的东西寒酸,他们嘲笑你牛仔裤的长度,或者他们觉得你发音古怪。“没人说‘甚么时候’和‘排色’,正常人发音是‘什么时候’和‘白色’。你‘甚么时候’才能明白这点?”

  他们从你身边转身离去,离开你花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打造的家,离开保护他们的家庭成员。他们开始只接受自己认为可以接受的食物、衣服、想法、书籍、音乐,并且故意跟你的不一样。你越觉得不好笑的东西,他们越觉得很好笑。他们就像无礼的房客,跟同类人聚在一起,说他们自己的语言,把你扔在一边。家长们无法容忍青少年的愠怒,无法容忍他们对家长明智劝告的不予考虑,无法容忍他们对尴尬不稳定朋友的忠诚。

  而家长们真正无法容忍这些的一个原因是:他们把这些看成拒绝。而这确实是拒绝,而且很伤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