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的能力与不足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儿童心理学家通常将养育青少年说成走钢索。伟大的哈西德派拉比·纳赫曼生前也用过一个类似的比喻:“人生就像一条狭窄的桥,重要的是不能害怕。”养育一个青少年会让人害怕,而反抗恐惧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信心。要对你的孩子有信心,也要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有信心。

  在青少年跨过那条狭窄的桥进入成年时,在犹太教义和青少年心理学中,我发现了帮助自己和其他家长保持信心的方法。接受我们的孩子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溺爱、疏忽、纵容他们,而是意味着我们要理解青少年的长处和不足,要理解他们古怪和尴尬的行为,要理解他们这种“迈两步,退一步”的成长过程。这同样意味着要尊重青少年跟我们分离的本能,即使在他最鲁莽叛逆时,也能在他们身上找出可以珍惜的地方。

  每个人出生时,上帝都赋予他一些独特的特点,其中有天赋与优点,当然也包括缺点。以我自己为例。我有严重的定向障碍,我分不清左手和右手。如不找出一个贴了邮票的信封看一下,我就不知道该把邮票粘在信封哪一边;我一直认不清大学校园周围的路,即使只有半英里路程,我开车也很容易迷失方向;而我的回忆能力和对人脸的记忆能力只有10%;受空间和记忆障碍影响,我地理方面知识非常之差。而在曲线另一端,我的词汇和阅读理解能力却有99%。我能极其轻松地记住几首歌曲歌词。我还是一个不错的滑雪者。别人经常说我的公开演讲很幽默。总之,我是个综合体:有优点也有缺点。而我们的孩子也一样。

  对孩子有信心,意味着了解上帝赋予他的独特的优点和缺点,同时学会珍惜这些。做到这一点可能并不容易。虽然青少年具有与生俱来的技能和性情,但他们也在不断改变。他们试着去融入不同人群:瘾君子、懒人、数学竞赛者、巫术崇拜者、硬朋克青年、运动员。这个月他们还是素食主义者,而下个月他们就在为“大胃王比赛”训练了,而且还是热狗组的。他们在走向成年,同时他们也变得从未有过地无礼、粗野、愚蠢。在这些变化阶段中,你要如何去发现青少年本质特征呢?

  我建议父母去回首下自己孩子的婴幼儿期。想想你是怎么向他们爷爷奶奶描述你的婴儿的。他坚强吗?成长慢吗?喜欢热闹还是喜欢一个人?风趣吗?活泼吗?喜欢音乐吗?体贴吗?这些品质依然是你孩子性情的一部分。尽管我不建议家长将孩子贴上“风趣人”或者“聪明人”标签,但能认识到这些不变特征也是家长的明智选择。这些特征并不局限于以下几点:

  音乐才华

  艺术倾向

  运动天才

  对朋友和恋人的审美能力

  喜欢或不喜欢阅读

  急性子或慢性子

  合群或者害羞

  喜欢户内活动或者户外活动

  喜欢冒险或者小心谨慎

  认清青少年秉性能让家长摆脱传统文化中对成功的狭窄定义,了解孩子独一无二的特性。

  让孩子放松而自然地成长并不意味着让家长抛弃保护、指导、启发孩子的教育责任。例如,你不能说:“显然,像你这样具有探险家、发明家、诗人精神的人,一定觉得日常生活很沉闷。丢掉所有家庭作业,甩掉所有家务活,搭上下一班出城巴士,去寻找新的梦想吧!”你也不能说:“由于你学习差、多愁善感以及不够独立,你得多做实际的工作。”

  与此相反,家长应给孩子机会去不断变化和显露自我,以此来平衡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他不喜欢国际象棋,可以允许他退出国际象棋俱乐部;如果他把心思放在合唱队演出,那下一场演出可让他去负责舞台监督。周末,不要把正长身体的孩子关在室内,让他去上山骑自行车或者去树林里玩漆弹游戏。

  尊重孩子性情是表达信任的一种方式。孩子属于上帝,也是按上帝图谱创造的。这种信任,意味着相信上帝不会创造出有缺陷的作品,意味着相信孩子与生俱来的特点是适合他们的。而这些特点足以让他们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能力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