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出生开始就要培养全面学习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5:05  新浪育儿  

  吃好睡好就够了吗?

  从出生开始就要培养全面学习能力 

  婴儿床里那个看似什么都不懂的小家伙到底需要什么?很多妈妈特别是帮子女带孩子的老人觉得,小屁孩,只要能够吃好睡好就可以了。宝宝的需求真的仅仅是这些吗?

  上周日,辉瑞公司下属惠氏营养品主办的“婴儿床里的科学家--始于生命之初的学习体验”惠氏爱儿课堂活动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星明教授指出,孩子除了吃好睡好,更需要爸爸妈妈对他们进行学习教育的引导,那将是宝贝一生的财富。

  转头 独坐 挥小手都是学习

  只关注智商是误区

  宝宝自呱呱坠地之日起,便开始了学习的历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接收信息、探索世界。转头、独坐、挥动自己的小手……都是宝宝学习的外在行为表现。金教授介绍,0-3岁是学习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宝宝生而具备学习的欲望和潜能,而全面学习能力的整体提升远比单纯智商的培养更重要,而调查显示,至少有八成以上的妈妈对这一认知存有偏差。很多妈妈忽视了3岁之前宝宝学习能力的培养,还有些妈妈觉得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是智商的培养。一位带着三个月的宝宝听讲座的妈妈说,在听讲座之前,她觉得宝宝吃好睡好她的任务就完成了,听完讲座,她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

  金教授把宝宝的学习能力分为“观察力”、“思考力”、“活动力”和“抵抗力”四大关键维度,宝宝主动地去看、接触世界,然后由观察产生兴趣,展开思索,并在此过程中了解、学习知识。同时,通过肢体动作,进行互动与表达。这一连贯的学习过程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宝宝拥有良好的抵抗力,能适应不同环境和季节,探索学习的过程不会因经常生病而间断。她指出,智商的培养仅是四维学习能力中的一环,妈妈们需要关注培养宝宝全面的学习能力,如果没有全面的学习能力,宝宝即使脑子再快,也很难拥有上佳的表现。

  另一个误区是很多人觉得宝宝的能力是天生的,例如吃喝拉撒。但是金教授认为,这些都需要爸爸妈妈在后天加以引导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宝宝6个月以后最好就慢慢养成不吃夜奶的习惯,引导孩子别养成日夜颠倒的睡眠习惯。“学吃、学睡、学便、学看、学听、学动、学说、学交流,共同构成了宝宝学习体验的八大方面,都不容忽视,父母需要采取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加以引导。”金教授指出。

  宝宝还是要自己带

  合理膳食有助培养学习能力

  “如果宝宝一岁以内不是爸爸妈妈自己带的,那么,爸爸妈妈就等着后悔吧,因为这一年是亲子关系形成的关键时期,错过了就不能再回来了。”金教授针对目前不少宝宝是由老人带的现状发出了呼吁。

  对自己带宝宝的爸爸妈妈,金教授特别提醒:遗传基因和营养共同决定了宝宝大脑结构的潜能,合理安排宝宝的膳食对宝贝各种学习能力的培养包括习惯的养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建议,在喂养宝宝时,父母要特别注意选择富含利于宝宝学习能力发展的营养元素的食物。例如叶黄素就有利于宝宝视力的发育,但自身不能够合成,需要更接近母乳的含量。DHA/AA要最接近母乳的配方比例1∶1.7。α乳清蛋白有助于宝宝免疫系统和体格发育,它的含量要尽可能高且与母乳水平越接近越好。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含量越接近母乳越好,可溶性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与宝宝学习能力体现的“观察力”、“思考力”、“活动力”和“抵抗力”密切关联,妈妈们在给宝宝选择奶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含有这些营养元素,要看清楚营养成分的标识。

  2011年8月起,惠氏爱儿课堂已相继在上海、北京、南京和广州启动,与杭州同步举办的还有成都和长沙等。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星明教授等数十位儿童发育行为及儿童教育专家组成的巡讲团将与各大城市的妈妈们分享“始于生命之初的学习体验”,并针对性地解答育儿方面的疑难困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