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蔼接受孩子成长中的无礼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南希是一名单身母亲,她跟我讲述了自己颇有造诣的儿子,西奥。西奥是高一学生,一名滑雪和射击运动员,年级生物课尖子生,还是一名获奖的自然摄影师。而在南希眼里,他却是一个自大又讨人厌的人:

  他实在太没礼貌了。上星期,我早早起来给他做了一份很特别的早餐:巧克力馅薄饼。而他只是看看盘子,然后说:“你知道我不吃这种垃圾。”接着他从厨房柜子里拿出一块饼干,一边吃一边走出去,连再见都没有说。

  不过至少他那天早上醒来了!他通常都是睡过头的。我给他买了两个闹钟,一个叫“声爆”,闹铃声大得能震动整个房子;另一个闹钟配有轮子,铃响时会自动转开,迫使你下床去关闹钟。但他还是不肯起床。我能怎么办?让他错过第一节课吗?我通常只能摇醒他,接着他就会冲我大喊:“滚出我的房间!”他每次这么难相处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他。成长期间,我从来没有对父母这么无礼过。

  曾有一段时期,当长辈进入房间时,年轻人要起立,并且不能用姓氏来称呼长辈,还要主动走到门前接应。我并不是怀念那段时期。我所见到的大多数家长在养育青少年期间,给予孩子的热情和体贴都比自己过去接受到的要多。因此,我们的孩子更爱闲聊,生活更安逸,对家长也更加直接,也显得更无礼。随着青春期步步逼近,孩子们被迫离开父母,他们用恶劣态度、行为和面部表情来推开我们。他们说:“我讨厌你!”或者“我不管你怎么想!”有时他们甚至辱骂我们。在合理范围内,这些话虽然气人,但却是家长和孩子间更加开放、轻松关系的标志。孩子会觉得自己有信心,他们能承受脱离父母的痛苦,同时又不会失去父母的爱。这就让现代父母陷入两难:家长如何尊重青少年离开父母的想法,同时又履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无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