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的职责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这确实是一份职责,一份可怕的职责。尊重他人是犹太教义中核心部分。伟大的拉比希勒尔曾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教授所有犹太教义,你会说什么?”希勒尔回答说:“像对待自己一样去对待你的邻居。”犹太教总是一如既往地强调行为胜于教义。是的,人的行为,而非信仰。人的行为才是性格的真正指标。这也是上帝赐予我们613条戒律的原因之一,它涵盖生活每个方面,尤其是善待彼此。

  比如说: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善事;我们不能超过发薪日还不给员工发薪水;我们不能给一头正在享受粮草的牛罩上口套;农民在收割时要留下田地的一个角给穷人。犹太教教育人们,一个人是否为他人着想,跟他每天是否祷告一样重要。事实上,我们就是自己行为的总和,而大部分都是细小行为,而不是伟大举动。

  父母有义务将尊重和体贴放在家庭中心地位。父母在孩子对待他人方式上所花费的精力,要跟注重孩子教育和健康一样多。理想的情况是:父母要教孩子富有同情心,但不会变得像殉道者一样受难;言行要坦诚,但不会让人觉得讨厌。

  那么,一个富有同情心的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的成功策略是:父母要异常耐心、宽容和冷静。要让孩子自己单独做事,同时也要知道孩子正在敏锐地注意你的每个举动。他观察你如何定义尊重,建立尊重的标准,并且当他不可避免地挑战这些标准时,你表现出的细心和权威反应。即使在他们不配得到宽恕时,家长仍对他们表现出宽容。通过这些,孩子们能学到的东西会比家长想象中的还要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职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