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防"狼",应对性骚扰

  调查显示,五成孩子面对性骚扰不知怎么办

  渝中区22所中学开课

  教孩子如何防“狼”

  放学后,渝中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小敏(化名)在车站等车,几名中年男子凑到她身边,盯着她看,还大声讲着黄色笑话。她尴尬极了,僵硬地站在原地……

  几名男子的行为,属于一种性骚扰。类似的经历,在很多青少年身边发生过。如果你是小敏,你会怎么做?

  昨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在重庆市召开“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中期评估总结暨拓展会,重庆市青春健康工作名列全国前茅。会上传出消息,渝中区人口计生委已在22所中学开设“青春护航”课程,“预防性骚扰”是其中一项重要课目。

  面对性骚扰五成孩子不知怎样应对

  “性骚扰”这3个字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青少年同样会遇到性骚扰问题,和成年人比起来,他们显得更弱小,更缺乏防范知识,也更容易被不良用意者盯上。

  渝中区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设“预防性骚扰”课程之前,曾对区里一所中学初二年级200多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孩子知晓性骚扰行为。不过,有近一半的孩子表示,面对性骚扰“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介绍,今年3月发布的《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2010年调研报告》显示,18.6%的初中生对性骚扰存在问题或不知如何应对。

  男生和女生课堂上学习如何防“狼”

  索道车厢里,一男子先是用言语挑逗一名女子,随后又凑近企图占便宜。女子脱下高跟鞋,将男子吓跑……预防性骚扰课上,播放起电影《疯狂的石头》片段,孩子们大笑起来。

  “同学们,这名男子的行为就是性骚扰。”片段播完,渝中区人口与计划生殖健康中心医生覃致远说。

  覃致远说,不少学生遭遇过性骚扰,但不懂怎样抗拒,也不好意思告诉同学和家长。上完课后,这些孩子常常偷偷发短信向她倾诉或咨询。“上过几次课之后,很多孩子敢于直面这个问题了。”

  据介绍,渝中区有中小学46所,5万余名学生。该区人口计生委与区教委合作开展了“青春护航”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项目,编写了试行教材。目前,该区在22所中学开设了这项课程,有3800余人次上课,包括男生和女生。除了学习防“狼”,还有交友、亲情、心理等方面的课程。

  这些招数应对性骚扰

  -场景:公共场合

  应对招数:被他人用暧昧不正的眼光上下打量时,你要表现得若无其事,抽身离开。若对方表现过分,令你无法接受,你大可直截了当地说:“你看什么?”

  -场景:公交车、轻轨、地铁里

  应对招数:遭遇故意擦撞或抚摸,千万不要退缩或不好意思,应该大声说:“请将你的手拿开!”这样可使侵犯者知难而退。情况严重时,应告诉司机协助报警。

  -场景:遭遇露体狂

  应对招数:尖叫和惊慌失措只会令骚扰者感到兴奋。你应该视而不见,冷静避开。

  -场景:电话性骚扰

  应对招数:最好不用激烈的言辞反唇相讥,因为这可能引起对方兴奋。应该用严正的语气说:“你打错了电话!”若对方是个经常骚扰的陌生人,不妨拿个哨子对着话筒猛吹或发出特大声响,让对方受不了。

  -场景:偏僻无人处,情况危急时

  应对招数:大声呼救、抓土眯对方眼、猛踩对方脚背,或用牙齿、拳脚攻击对方要害部位。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保存生命才有可能抓住坏人。

  这些行为属于性骚扰

  渝中区人口与计划生殖健康中心医生介绍,性骚扰一般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1.身体的接触 不必要的接触或抚摸他人的身体,故意触碰,强行搭肩膀或手臂,故意紧贴他人等。

  2.言语的接触 不必要而故意谈论有关性的话题,询问个人的性隐私、性生活,对别人的衣着、外表和身材给予有关性方面的评语,故意讲色情笑话、故事等。

  3.非言语的行为 故意吹口哨或发出接吻的声音,身体或手的动作具有性暗示,用暧昧的眼光打量他人,展示与性有关的物件,如色情书刊、海报等。

  4.以性作为贿赂或要挟的行为 以同意性服务作为借口来换取一些利益,甚至以威胁的手段强迫进行性行为。(记者 谈露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