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在家推拿治宝宝咳嗽(组图)

  广西新闻网-健报

  小孩子生病,家长们总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想让孩子不那么难受,但又在是否该打针吃药中矛盾。

  就比如“咳嗽”,近日天气忽然降温,感冒咳嗽的孩子又多了起来。虽然咳嗽不是小儿推拿-小儿咳嗽媒体来源:新浪育儿重病,但十分难缠,咳嗽时间长了孩子难受,家长也跟着难受。于是,不少家长开始也对不用打针吃药的推拿治疗发生了兴趣。

  推拿治好孩子的咳嗽

  在广西中医一附院仁爱分院小儿推拿科就遇到了前来使用推拿治疗咳嗽的琪琪和她的妈妈。琪琪妈妈说,她女儿的身体不是很好,经常天气一变化就感冒或者咳嗽,她就会带着女儿去打点滴。前段时间听朋友说,推拿可以治好咳嗽,这才来医院试试。不过还别说,琪琪的妈妈告诉医生,琪琪就前一天推了一次,现在基本就不咳了,但家长还是不放心,决定推上一个疗程。

  广西中医一附院仁爱分院小儿推拿科主任李海娟解释,中医的咳嗽是指外感或内伤等因素,导致肺失宣肃,肺气上逆,冲击气道,发出咳声或伴咯痰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在中医里,咳和嗽是两种症状,是分开的。有声无痰称为咳,有痰无声称为嗽,有痰有声谓之咳嗽。但是,医生发现,在临床上多为痰声并见,很难把两个症状分开,所以才以咳嗽并称。

  在家也可做手法按摩

  咳嗽如何进行推拿呢?李海娟介绍了几个家长们可以在家自行给孩子按摩的基本方法(部分穴位按法见上图):

  头面颈项:开天门、分阴阳各100~200次;按揉风池、风府、百会各30~50次;从眉头向太阳穴方向揉按眉毛5~10次;

泻肺经:从无名指的第一节推到末节。
泻肺经:从无名指的第一节推到末节。
补脾经:在手掌的大拇指指腹,顺时针旋推。
补脾经:在手掌的大拇指指腹,顺时针旋推。
咳喘穴:点按食指与中指,中指与无名指中间。
咳喘穴:点按食指与中指,中指与无名指中间。
点按合谷穴:这是一个治疗咳嗽常用的穴位。
点按合谷穴:这是一个治疗咳嗽常用的穴位。

  上肢:清天河水300次。泻心经、肝经、肺经、补脾经、肾经各100~200次;

  点按曲池、内关、列缺、尺泽、咳喘穴各50~100次;

点按膻中穴。
点按膻中穴。

  胸部:点按天突、膻中、乳旁、乳根各50~100次;

  下肢:点按丰隆、太冲、足三里、三阴交各50~100次;

点按膀胱经。
点按膀胱经。

  背部:向下搓背,开膀胱经,重点点按大椎、肺俞、脾俞、肝俞、心俞、哮喘穴;自上向下捏脊;向下推天柱骨至皮肤微红发热。

  中医的几种咳嗽类型

  咳嗽在中医里也分有几种类型,医生提醒,必须要根据不同的类型辨证治疗:

  一。外感咳嗽

  风寒袭肺

  症状:咳声重浊,气急,喉痒,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楚,恶寒发热,无汗等表证,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

  风热犯肺

  症状:咳嗽咳痰不爽,痰黄或稠粘,喉燥咽痛,常伴恶风身热,头痛肢楚,鼻流黄涕,口渴等表热证,舌苔薄黄,脉浮数或浮滑。

  二。内伤咳嗽

  痰湿蕴肺

  症状:咳嗽反复发作,尤以晨起咳甚,咳声重浊,痰多,痰粘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胸闷气憋,痰出则咳缓、憋闷减轻。常伴体倦,脘痞,腹胀,大便时溏,舌苔白腻,脉濡滑。

  痰热郁肺

  症状:咳嗽气息急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稠粘或为黄痰,咳吐不爽,或痰有热腥味,或咳吐血痰,胸胁胀满,或咳引胸痛,面赤,或有身热,口干欲饮,舌苔薄黄腻,舌质红,脉滑数。

  肺阴亏耗

  症状:干咳,咳声短促,痰少粘白,或痰中带血丝,或声音逐渐嘶哑,口干咽燥,常伴有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夜寐盗汗,口干,舌质红少苔,或舌上少津,脉细数。

  阴虚燥咳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常伴有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夜寐盗汗,口干,舌质红少苔,或舌上少津,脉细数。

  咳嗽推拿加减法

  若风热或者痰热者加按揉内劳宫、心俞50~100次;退六腑300次。

  若风寒者加按揉外劳宫;点按背部脾俞、肺俞各50~100次。

  若痰湿者加退六腑300次;揉板门、运内八卦各100~200次。

  若阴虚内热者加补三关300次;清天河水300次;按揉内劳宫各50~100次。

  若久咳者加补三关300次;加按揉背部脾俞、肺俞、肾俞、命门。

  点按膀胱经。

  补脾经:在手掌的大拇指指腹,顺时针旋推。

  泻肺经:从无名指的第一节推到末节。

  点按合谷穴:这是一个治疗咳嗽常用的穴位。

  点按膻中穴。

  咳喘穴:点按食指与中指,中指与无名指中间。

  《健报》记者  梁莹  文/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