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了解自然科学的形成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谁来决定飓风叫什么名字呢?

  你可以告诉卢卡,现今为飓风命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要经过一个国际委员会的同意。自1953年起,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就一直在为热带暴风命名,然而对于那些恶名昭彰的大西洋风暴,又该叫它们什么名字呢?这一命名任务已经移交给了位于日内瓦由联合国支持的世界气象组织。

  你可以对卢卡解释,在过去,飓风的名字一直都是女名。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人们在给它们命名时,受到了一本流行小说的影响。有本名为《风暴》的小说,是由作家乔治·斯提沃特写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一场名为“玛丽亚”的飓风,该小说于1941年出版,后来还被拍成了电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种命名飓风的方式在预报员中,尤其是在空军和海军的气象学者中得到广泛应用。后来,美国国家气象局也跟着采用了这种做法。

  直到20世纪70年代,这一惯例被认为有些守旧,而且还可能有一点儿性别歧视的意味。因此,本着两性平等的精神,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决定:以后在为大自然中最具破坏力的飓风命名的时候,也要使用男性的名字。

  雷丁大学气象学系的研究员简·斯特拉坎博士解释说:“在每一份飓风名单上都有21个名字,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只是没有以Q、U、X、Y、Z这五个字母为首的飓风名字。今年,我们给飓风取名已经用到了艾克,接下来就是约瑟芬、凯尔、罗拉、马尔科等。”

  在暴风频发的一年中,该份飓风名称列表后面的还有娜娜、奥马尔、帕洛玛、热内、莎丽、泰迪、维基、威尔弗雷德这些名字。简·斯特拉坎博士说:“这些名单每6年就会循环一次,因此到了2014年,我们将会再次看到这些飓风名字。”

  难以想象飓风泰迪或飓风维基充满了多大的破坏性,但在那之后,人们在谈论飓风破坏性之大时,最可能说到的就是飓风卡特里娜。那是2005年8月出现的一个五级飓风,在美国新奥尔良造成了严重破坏,整个受灾范围几乎与英国国土面积相当,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

  根据飓风最后的破坏性到底有多致命,该场飓风的名字说不定也会从此被撤掉。简·斯特拉坎博士说:“他们决定让这个名字退役,是出于对该场风暴中受害者的尊重。我们以后将再也不会看到飓风卡特里娜这个名字了。”

  卢卡可能想知道,如果今年发生的风暴特别特别多,甚至超过了21次风暴,那该怎么办呢?简·斯特拉坎博士说:“这种情况的确发生过!”她继续解释说:“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一年是在2005年,创下了一年发生27次风暴的记录。当21个名字全部用到了的时候,他们不得不采用希腊字母表中的字母来为飓风命名,比如飓风阿尔法、飓风贝塔、飓风伽马等。”

  这个时候,卢比可能会自然而然地问道:“我们遇到的飓风是不是会越来越多?” 简·斯特拉坎博士回答说:“飓风是否会越来越多,这仍然取决于天气,大部分飓风是由于地球变暖引起的。”简·斯特拉坎博士继续解释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海洋的温度,正是海洋的温度让风暴拥有如此强大的能量。如果海洋的温度在不断上升,那么飓风就会变得更加有威力,不过这种说法并不是最后的结论。”

  你应该安慰卢卡,让他放心。你可以说:“虽然我们感觉上每年发生的飓风越来越多,但是事实并不一定就是这样。居住在海岸线附近的人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密切地关注飓风了,这就意味着他们比以前更加注意飓风来临的征兆,而不关心飓风发生的次数。

  最后,你还可以提到,在欧洲,人们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命名飓风和风暴,这要归因于在6年前制定的“采用气旋命名”的体制。人们可以用自己喜爱的人名来为它们命名,也可以用政治女杰的名字来命名。2006年5月,就有一场飓风是以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名字命名的,叫“飓风康多利扎”。在本世纪之交,澳大利亚的人们也热衷于用政治家的名字来命名飓风。

  如果卢卡问:“那是为什么呢?”,你可以解释说:“飓风和政治家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有很大的气场,热火朝天的,都喜欢绕着圈子四处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