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爱上读书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让孩子爱上读书的捷径

  孩子坐在爸爸或妈妈的膝盖上,一边感受着身体和亲情的温暖,一边心情跟随故事中登场的人物起伏不定,随着故事的推移亦喜亦忧,可谓是人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刻。

  读书给孩子听,使孩子爱上读书,其作用或许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去年,我担任了小学1年级的班主任,与另外两位生活导师一起轮流负责班级的日常工作。

  这两位导师都是特别喜欢读书的人,所以他们每天都会读两本书给孩子们听。

  在他们的任期结束之后,我每天也要抽出10分钟时间来给孩子们讲书中的故事。在孩子中人气最高的是《Someko和恶魔》、《三年寝太郎》以及《这两个人总是……》等书。

  我班上的孩子也都很喜欢看书,他们会主动地去读许多书。一些淘气的孩子一有时间,也会捧着绘本,津津有味地看。

  有不少孩子还会趁着准备午餐的空当时间里阅读绘本。

  不过,刚开学的时候可不是这样。

  孩子们能够自主地经常阅读大概是从第2学期才开始的。到了第3个学期,他们就已经读得很投入了。

  我和两位导师讨论过孩子们的这种变化,一致认为这是每天给他们读故事听的成果,我们都感觉十分高兴。

  讲故事给孩子听,是让他们爱上读书的捷径

  上小学时,就算老师们轮换着读书给孩子们听,也一样会起到良好的效果。从小时候起就能够坐在父母的膝盖上,沉浸在美妙的书中世界的孩子,是非常幸运且幸福的。

  那么,为什么读故事给孩子听,会让他们喜欢上读书呢?这是因为,孩子们在听故事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书中世界的乐趣。

  眼睛观赏着美好的画面,耳朵倾听着动听的故事,脑海中就能够想象出眼前所没有的世界,这种乐趣能够大大提升孩子们的兴致。

  激动并渴望地想要听接下来的故事,那种乐趣也很值得体味。书籍能够展现给我们一个如此快乐的世界。

  很少听父母讲书的孩子,就很难体会到书中世界的乐趣。这样的孩子,在还无法顺利读出书里的文字之前就勉强地让他们自己去阅读,这样做是无法让他们感受到书中世界的快乐的。这种强制性的阅读,除了让他们感觉到痛苦之外,毫无用处。

  并且,能够阅读并理解书中的文字,脑海中想象出书中的场景,这样的能力并非是由孩子的年龄或者所处的年级来决定的。

  因此,不可以认为孩子已经上了小学3年级,就一定要让他自己读书,而是应该根据孩子的需要读书给他听,这样做我认为才更妥当。

  出于对父母的情感依赖,大多数孩子在小学4年级以前,都会很喜欢大人读书给他听。而到了小学5、6年级时,如果需要,家长也可以这样做,不是吗?

  读书给孩子听的出色效用

  不过,在有些情形之下,这样做也不太合适,比如孩子已经是中学生了。

  遇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去做呢?对于这一点我会在下面的章节中说明,而在这里,我还想再向家长们介绍另一个读书给孩子听的功效。那就是——能够与孩子共享一段美好的时光。

  举个例子来讲,在我担任小学3、4年级导师的时候,就经常会给学生们讲《巧克力工厂的秘密》(罗尔德•达尔 Roald Dahl著、田村隆一翻译/评论社)这个长篇故事。

  当读到不受上天眷顾的可怜少年查理是否抽到了巧克力工厂参观券时,孩子们全部都鸦雀无声,聚精会神地听着,他们都将自己的感情投入到了查理的身上。当得知查理没有得到参观券时,所有的孩子都十分失望。到了后来查理又中了奖时,孩子们又会随着欢呼雀跃起来。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我则会读《悲惨世界》给他们听。

  冉阿让(Jean Valjean)在米里哀(Myriel)主教的感化下改过自新,灵魂逐渐得到净化的过程深深震撼着青春期孩子们的心灵。

  这样的长篇故事每天读一点给孩子们听,通过观察他们的表情和反应,就能够了解到其所发挥出的功效。

  特别是,在讲书的过程中还出现了令我印象深刻的场面。

  了解冉阿让(Jean Valjean)真实经历的探长沙威(Javert)在内心极度煎熬之下投河自尽。当我读到这里时,孩子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与感动,没有人发出一丝的声响。在这片刻之中,孩子们难得地体会到了人类存在的意义。

  教师与班上所有的孩子共同分享了这个美好的时刻,这也是读书给孩子听的巨大效用之一。

  共同拥有这样的感动,能够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因此以读书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安排也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当然,这种做法也很适用于亲子之间的阅读。并且,父母读书给孩子听效果会更好。坐在爸爸或妈妈的膝盖上,一边感受着身体和亲情的温暖,一边心情跟随故事中登场的人物起伏不定,随着故事的推移亦喜亦忧,可谓是人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刻。我想再没有比这种共有的美好时间更加可贵的东西了!

  通过这样美好的共有时间加深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产生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

  读书给孩子听,使孩子爱上读书,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语言方面的能力,而事实上,其作用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