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受孩子成长中的自恋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十六岁的亚瑟上了一个弹电子吉他的网络课程,他的朋友卢卡斯也教了他三个和弦。亚瑟把自己看成一个认真学习吉他的学生。他在深夜间歇地练习,邻居们怨声载道。亚瑟不为所动,还游说父母给他买一把新的吉他,换掉他哥哥给的旧吉他:这把旧雅马哈吉他音质太差了。如果你们跟我去吉他中心的话,就能听到芬达的吉他声音好多了。西尔弗曼家说噪音太大也对,那他们就应该给车库隔音。

  “我们叫他太阳王,我们怎么会养了一个以为地球是围着他转的孩子?该怎么教导他不能把我们当成他个人的家政服务员和自动取款机?”亚瑟父母说。

  事实上,这些是很正常的问题。虽然亚瑟的父母需要努力引导孩子不要自我专注,但家长也不必惊慌。过分权力感,对于青少年来说是通往成年的一个必要小站。

  下面是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对自恋型人格障碍所列的特征:

  1. 具有强烈的自负感。

  2. 痴迷于无限成功、权力、才华、美丽和理想爱情的幻想。

  3. 相信他是“独特”的,并且只能被其他独特的人所理解。

  4. 要求过分的赞美。

  5. 有强烈的权力感。

  6. 占他人便宜以达到他的目的。

  7. 缺少同情心。

  8. 经常嫉妒或相信其他人嫉妒他。

  9. 态度和举止傲慢。

  像不像你认识的某个人?可能是某个跟你生活在同一个屋檐底下的人吧?这些在生活某个阶段属于病态思想、感觉和行动,在另一个阶段可能是正常的。就如多动症行为对于很多男童来说是正常,怀旧对于老人来说也是典型行为一样,自恋行为对于大多数青少年来说也正常。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最气人的一个特征是他们坚信自己有资格拥有大量物质和服务,即使是在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跟亚瑟一样,大多数青少年认为为了学习和茁壮成长,要不惜一切代价保障自己满足。

  从发展观点来看,这种无情的以自我为中心对于青少年来说是有用的,是一种让他们在成年人运作的世界中练习影响力的方法。还记得你的青少年是个无助小婴儿的时期吗?小婴儿哭声太过刺耳讨厌,家长被迫绞尽脑汁、体贴入微、关怀备至,想办法减轻痛苦——他是不是又饿了?房间这么暖,他还会冷吗?尿布带是不是勒到他的皮肤?

  青少年也会用同样的策略。他们并非无助,但他们还没有命令成年人的权力。年轻的孩子不能开车投票,没有大的购买能力,于是他们便拼命地纠缠家长。他们用急切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迫切需求。他们会为你拒绝马上开车送他们去凯蒂家而痛苦不堪;或者特别想要一件新的连帽上衣;或者坚信如果你不熬夜帮他,他的历史作业就会毁于一旦。家长可能只为得到片刻宁静而心软了。

  家长的职责是不能反应过于激烈。养育孩子的一个乐趣是给孩子提供一些额外的好处。那些孩子并不完全需要的礼物或服务,都能带给他快乐,让他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感觉到安全和保护。但如果家长在每次听到孩子提要求时就跳起来开始忙碌,那么家长只会变得痛苦和愤怒,孩子也会发展出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所说的“欲望过分满足”——由他人满足自己过多需求状态。一个过分满足的孩子其行为就像一个婴儿或恶棍,但他的态度实际上是由无能感发展出来的。过分娇养的孩子会觉得他们必须依赖别人来满足自己。他们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一个富有同情心的家长在鼓励孩子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依靠自身能力而不是物质放纵的同时,如何去接受青少年成长中的自恋行为?犹太人对“恶的倾向”的观念,能为那些因孩子的贪婪而不知所措的家长提供有用的指导意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自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