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怕宝宝把玩具“满天飞”

  [导读]宝宝爱扔东西,这种看似荒谬、重复的做法,实际上正是符合婴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游戏,称为自发游戏,家长对婴儿自发游戏的干预,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的身心发展。

  爱扔东西,乱撕纸是1到3岁宝宝的乐趣,似乎是他们的一种新技能。松开手指让东西掉下来需要精细动作技能,而要把这个东西扔出去,还需要相当棒的手眼协调能力,难怪宝宝们都爱练习这项令人激动的本领!可当宝宝把面条弄到你刚擦过的餐厅地板上到处都是,或者把干净的安抚奶嘴扔到肮脏的人行道上,就会让很多父母生气,但这对宝宝们来说,却是非常好玩的“游戏”。

  宝宝的这种看似荒谬、重复的做法,实际上正是符合婴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游戏,称为自发游戏,而你对于婴儿自发游戏的干预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的身心发展。

  一、“扔东西游戏”符合宝宝的心理发展水平

  游戏是由儿童心理特点所决定,各个发展阶段的宝宝,都有属于他们的不同的游戏行为。然而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而言,扔东西也只是其中一个与其心理发展水平正好吻合的游戏。成人千万不能以成年人的眼光与标准来衡量宝宝的做法,不要认为只有玩摇铃、躲猫猫等你可以接受并理解的活动才称得上是游戏。其实,游戏的主人是宝宝,他们可不希望玩一些成年人设计好的游戏的,他们希望玩那种由自己发展起来,成年人看上去可能并不符合逻辑,但是宝宝却非常乐于玩的游戏。同时,成年人也不应该剥夺宝宝的自主权,阻止宝宝玩他们的自发游戏,因为这些游戏,正是发展儿童创造力、想像力以及思维力的最初源泉。

  二、“扔东西游戏”能让宝宝感知世界

  小婴儿的感知是笼统而片面,认识是肤浅而表面。他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是依赖于感知印象的,因此宝宝会通过不厌其烦、乐此不疲的重复同一种动作、同一种行为来加深对外界事物的感觉、知觉和认知。也许成年人会非常烦恼,为什么宝宝可以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扔东西这个动作。其实,连续扔东西也属于宝宝感知世界的其中一个过程。而且,这种重复动作联结着宝宝与你之间的相互关系,自然形成了一种互动,宝宝正是在这种重复的过程中感知着与父母的关系,发展着与父母的亲子感情的。

  所以,宝宝扔东西实际上是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是大脑在进步的表现。家长最好不要对宝宝扔东西表现过于紧张,只要控制宝宝扔的东西材质和扔东西的地方就行了。

  三、“玩具满天飞”的控制和管理

  1、告诉宝宝什么是能扔的。如果很多东西你都允许宝宝扔,甚至鼓励他扔,那么他就能更快地知道什么东西不能扔。球显然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泡沫塑料球的危险性最低,你可以在家里多准备一些。不过真正的扔东西游戏(比如把沙包扔进篮子里或把石头扔进池塘里)对2岁的孩子来说会更有趣,特别是如果你和他一起玩的话。你应该让你的宝宝知道,只要他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扔合适的东西,那么扔东西完全没有问题。当他扔的是不适合的东西时,比如鞋子,你只要平静地把鞋子拿开,告诉他“鞋子不能扔,球可以扔”,然后拿一个球让他玩就行了。

  2、阻止宝宝扔有危险的东西。如果你的孩子扔了他不该扔的东西,比如沙盒里的沙子或朝别的孩子扔积木,你该怎么办?尽可能在他头几次这么干的时候别管他,因为如果他知道朝别人扔不该扔的东西能让你注意他,他很可能会再去扔。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朝其他孩子扔东西,有伤害别人的危险,你记住每次都要用相同的方式来处理,因为孩子是通过重复来学习的。下一次他再这么做的话,告诉他:“不行,那会很疼的。”然后迅速把他拉到一边,不让他玩,好让他明白什么是“不行”。另外,这样也有助于他过会儿再重新玩。这种做法的关键是把惩罚他的时间控制在1分钟以内(这个年龄段最好是30秒钟),这样孩子就不会忘记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才受罚的。如果你注意到他是因为生气才朝别的孩子扔东西,要鼓励他用语言来表达自己。不妨对他说:“告诉明明,你生他的气了。”或者说:“如果你生气了,要告诉我。”你可以用你说话的声调让他知道你不满意他的行为,只是不要因为生气而失去理智。尽量不要冲孩子喊,更不要打他,即使你只是打手来不许他扔。

  不过,要是你已经平静地制止过他多次了,但他还是会以一种破坏性的方式扔东西,那你可能也别无他法,只能盯紧他玩的玩具,在他玩的时候寸步不离地跟着他。

  3、把玩具拴在宝宝的椅子上。宝宝坐在手推车或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里时,你可以给他拴几个容易够着的玩意儿,用小段的绳子把玩具拴在上面,把长出的部分剪掉,这样就不会绕住孩子的脖子了。他很快就会发现除了能把这些东西扔出去外,还能再把它们拽回来。这样做能让他获得双重乐趣,也能让你省一半劲儿。

  4、一起收拾残局。不要让你的孩子把他扔出去的每件东西都捡回来,因为这项工作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太艰巨了。你要蹲下来先自己捡,然后让他帮忙。你可以说“看看我们俩捡这些积木多快啊!”或者说“你能帮我把黄色积木块都找到吗?”

  5、做个好榜样。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并不是说你偶尔朝沙发扔个垫子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事实上,你可以利用平常在家里扔的东西告诉宝宝什么是能扔的,什么是不该扔的。下次孩子再扔不该扔的东西时,你可以带着他在家里转转,和他一起把袜子扔到洗衣筐里,把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桶里,把玩具扔进玩具箱里等等。

  6、使用安全的儿童餐具。不要用漂亮的、容易打碎的瓷器喂宝宝吃饭。要尽量使用带吸盘的、能吸在桌子或儿童餐椅盘上的儿童餐具,这样孩子就拿不起来了。不过也要小心,虽然这种设计可以很好的防止宝宝随手一抓就把碗盘丢到地上,但却无法阻止好奇的宝宝发现碗“粘住”了,而且决心掰下来。

  “玩具满天飞”是宝宝成长的必然阶段,要让宝宝充分享受其中的乐趣(他们喜欢听东西掉在地上的声音)。在扔东西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宝宝良好的整洁习惯,给宝宝准备一个大的容器,让他把扔得满地的东西再扔回容器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玩具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