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谁是最了解孩子的人?

  先别着急说“知儿莫若母”一类的话,哪怕你是最爱孩子的家长,你也可能不了解孩子。不信?且看下面这几种情形:

  情形一:

  儿子成绩不错,不过最近迷上了网络,渐有成为“小网虫”的趋势,经常玩“失踪”。您发现后,苦口婆心地相劝,可是儿子似乎没怎么听进去。毕竟,网络比家长有号召力多了。于是,您唠叨的次数多了起来:“你可要注意啊,再这样下去,成绩可就退步了!”没想到,儿子丝毫不以为意:“没事,我会调节好的。”

  话虽如此,您终究不放心。俗话说,怕什么,来什么,这次单元考结束后,您问儿子物理考了多少分,他回答说:“63。”

  碰到这种情形,您火不火大?

  情形二:

  可能是受铺天盖地的广告影响吧,女儿开始崇拜名牌,带她去买衣服时,她总冲着专卖店、专柜去,说就那儿的衣服好。虽说您很爱女儿,社会上也流传着“女儿要富着养”的说法,可是您终究不想让女儿过得太奢华。更何况,您的家境一般,还没到可以大手大脚花钱的地步。

  于是,您想劝劝女儿,不料,您刚开口,女儿就顶上嘴了:“我觉得只有名牌才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只有那些穿名牌、用名牌、吃名牌的人,才是高尚的人,我认为我们应该向这些高尚的人看齐。”

  听到这种怪谈,您火不火大?

  这是发生在我和我朋友身上的两件真事,要是搁以前,我肯定早就发火了。不过,生活教我学会了倾听。您要是没有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那么生活就会直接给你“开罚单”。“罚单”的内容可能是双方大吵一番,可能是孩子很长一段时间不理你,也可能是让旁边的人看笑话……最糟糕的是,您误解并伤害了孩子,还自以为很关心他!

  事实的真相可能是:这次物理单元考试很难,全班就3个人考及格了,儿子由于基础扎实,考了个第2名——上网并未让他成绩退步,而他不时外出也不都是去上网,是您多虑了;女儿对“时尚”另有一番理解:“想啊,名牌产品是真正高质量的产品,应该代表社会进步的方向,文明社会就不应该有那些假冒伪劣产品。如果全社会的人都过上穿名牌、用名牌、吃名牌的高质量生活,不就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进步了吗?”

  我国的教育学者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面对陌生人时,我们尚且需要几分耐心和宽容,更何况面对的是自己最亲最爱的孩子呢?

  所以,当孩子惹您生气时,当邻居前来告状时,让老师数落孩子时,不要着急,不要生气,先让孩子把话说完!

  自己生气气一时,误了孩子误一世!

  要相信孩子,就像我们相信自己才是最爱孩子的那样。因为在您的怒气中,可能有孩子的纯真,可能有孩子的努力,更可能有孩子对您的爱!

  曾读过这么一篇文章:一位母亲问5岁的儿子:“如果妈妈和你出去玩,我渴了,又没有带水,恰巧你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做呢?”儿子歪着脑袋想了想,说:“我会把两个苹果都咬一口。”母亲很失望,她没想到儿子这么自私。

  她刚想训孩子一番,再教他应该怎样做。话要出口的时候,她忽然变了主意,问道:“能告诉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儿子一脸天真地说:“因为……我想把最甜的那个苹果给妈妈!”

  您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点耐心,让孩子把话说完?

  蒙谨        

  2010年9月17日 北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