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允许孩子说“不”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仅仅要求孩子听话,而不允许孩子说“不”,这并不是有效的教育方式。

  在小语和小松很小的时候,和许多父母一样,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听话乖巧,这样我就会很省心。但我的这种观念,受到了3岁的小语的挑战。

  有一天,我带小语去买衣服。马上就要夏天了,小语去年的夏装已经有点小了,穿不下了。

  到了附近的商场,我和小语在童装区转悠。这里有花花绿绿、各式各样的儿童服装,儿童夏装也已上市。转了几家店铺,我看中了一件粉色的漂亮连衣裙。连衣裙的前面绣着双飞的蝴蝶,下面裙摆上是红、绿色的花草。我觉得小语穿上这件裙子会很漂亮。

  当我让售货员取下这件连衣裙,并要求小语试穿时,她却一把推开了我   的手。

  她喜欢那件浅灰色的、上面有两朵红花的裙子。在我看来,那件灰色的裙子有些老气,也有些土气。

  但小语却坚持要穿那一件,我不同意,就对她说:“要这件吧,这件好看。”

  “不嘛,我就要那一件。”

  我实在看不出那件灰色的裙子有什么好,极力劝她改变主意:“宝贝,你要听话,咱不要那一件,要这件,这件好看。”我手里拿着那件粉色裙子,不停地在她的身前比画着。

  小语胡乱地抡着小胳膊,制止我将粉色的裙子套在她身上。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足够的家教经验,只是一个劲地说:“小孩子要听话,要这件,这件好看。”

  此时,小语突然对我说:“为什么小孩子要听大人的话,而大人不能听小孩子的话啊?”

  我没想到,3岁的小语会说出这样的话。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小孩子就一定要听大人的话吗?为什么大人不能听小孩子的话?感谢小语,给我提出了这样一个有意义的问题。

  最后,我没有坚持自己的主张,而是尊重了小语的想法,买了那件浅灰色的裙子,尽管我心里并不情愿。

  以为只有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只有孩子听话,才证明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这是很多父母的误区。

  实际上,仅仅要求孩子听话,不允许孩子说“不”,并不是有效的教育方式。

  更何况,仅要求孩子听大人的话,而大人却时常不听孩子的话,这实在有点不公平。要知道,大人的话并非总是对的,而孩子的话很多时候也有他自己的道理。

  一个夏天的傍晚,我和小语、小松在小区广场上散步。

  广场上人很多,其中的一对母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位母亲一手提着装有水瓶、苹果、饼干等食品的袋子,另一只手拿着孩子的一件外套。男孩两岁左右,很调皮,不时地在人群中来回穿梭,跑跑跳跳不停歇。

  一会儿,男孩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专注地看一个小姑娘踢毽子。

  这时,起风了。刚才天就阴沉沉的,这会儿,天阴得更厉害了,像要下雨。那位母亲取下儿子的衣服,要给他穿上,儿子却推开了妈妈。

  妈妈又试了一次,并说:“听话,穿上衣服。”儿子不肯,从妈妈的手里挣脱,跑开了。妈妈紧追不舍,将衣服袖子套进了儿子的一只胳膊。儿子开始用力反抗,胳膊、腿使劲地乱扑腾。妈妈一手揽过儿子,另一只手强行给他穿衣。儿子开始哭闹,大喊着“不要,不要”,妈妈没有理会他,继续给他穿。母子俩的行为引来了周围人的目光。

  等妈妈给儿子穿完衣服、扣好纽扣,孩子已经哭成了个泪人,不时地用手拍打着母亲,还用力地要扯下外套。

  “回家!”母亲将儿子抱起,朝着一栋楼的方向走去。

  “不回家!”儿子的哭声更大,又是一番死命的反抗。无奈,小小的他拗不过对他来说高大的母亲。

  不仅仅对于婴幼儿,就算是对于已经进入少年期、青春期的孩子,听话也是很多父母的期望和要求。

  我曾经有一个女学生,就因为这个问题,与父母的关系非常紧张。

  “我爸我妈真是太霸道了,什么都要听他们的,我不能说半个不字,否    则就惨了。如果我没有按他们的要求去做,不是被骂得狗血喷头,就是被打    得遍体鳞伤。我真想逃出这个家,真想拥有超能力,让我有力量战胜我爸我妈……”

  有一次,我在女孩的周记中读到了这样的话。这个女孩身体瘦弱,性格内向老实,不敢对抗父母,她心里一定很苦。那一刻,我心里有点儿酸,为这个可怜的女孩,为这对不懂教育的父母。

  生活中,像这样不允许孩子说“不”,只要求孩子听话的父母并不少见。事实上,孩子听话并非是家庭教育成功的标志。

  孩子是独立的个人,允许孩子说“不”,才能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也才有助于亲子沟通的良性发展。同时,允许孩子说“不”,也有助于他自主、独立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成长。否则,孩子可能就会变得没有主见,唯唯诺诺,只会在心理上依赖别人而生存。

  聪明的父母,要允许孩子说“不”,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成长发展空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