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与孩子的沟通使用文字或图画表达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书面的文字或图画,可以发挥口头语言所起不到的作用,它能让孩子有更多的思考和想象的机会,这有利于促进亲子沟通。

  小语、小松读小学期间,有一段时间,丈夫的生意非常忙,他每天早出晚归,还常常要到外地洽谈业务。这样,教育小语和小松的任务几乎就全落到我肩上了。

  我意识到,丈夫和孩子太缺少交流了,而有一种方式可以促进丈夫和孩子之间的交流,那就是写信。因为,有时书面的文字比口头语言更能激起孩子的情感和丰富的想象。

  于是我提议,让丈夫在空闲时间给孩子写信。如果他在本市,就趁孩子睡觉或上学时,把信放在他们的书桌上;如果他在外地出差,就自己写好信,让助手帮他寄给孩子。

  刚开始,丈夫很认真,用我给他准备的漂亮的信纸,工工整整地写下对孩子的关爱之语、对孩子的祝福等。

  小语、小松:爸爸这些天非常忙,没有时间陪你们,但我希望你们每天都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

  小语、小松:本想出差时给你们买礼物,结果忙来忙去给忘了,不要怪爸爸哦。回到家时没见到你们,我又要出差了,很遗憾。下次爸爸一定给你们买礼物,争取早一点回家……

  有时候,丈夫实在忙得没时间给孩子写信,我就“冒充”丈夫写几封信给孩子。

  还别说,丈夫和孩子的关系密切了。那段时间,小语和小松表面上还有些怕爸爸,但心里对他多了几分敬重和关心。

  这样的信,给孩子带来很多快乐。他们很珍惜爸爸在百忙之中写的信,每一封都用心珍藏着。

  每次看到爸爸的信,两个孩子都抢着读,读了一遍又一遍。他们没有想到,一向粗犷的爸爸,还有这么细腻的心思和情感。

  写信是一种有效的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因为文字看起来更正式,会给孩子一种很庄重的感觉。

  对于整天在外忙碌的父母,或者与孩子口头交流没有太大效果的父母,不妨试试写信这种交流方式。不必长篇大论,简单的几句话,只要是自己真实的心声,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感动。

  在我做中学班主任期间,我曾使用谈心本这一方式,与全班同学贴心交流。

  当时,班里每个同学都有一个谈心本,就是一个普通的笔记本,这是我与他们谈心的媒介。谈心本的内容是保密的,除非有同学愿意给别人看。

  每周五早上,我会亲自把谈心本一本本收上来,然后用两三天的时间给每个同学写上几句话,周一早上再发下去。谈心本上的内容五花八门,只要是学生想说的话都可以写,比如:

  “老师,星期天我妈又给我留了很多作业,真苦恼。”

  “老师,我爸妈昨天又吵架了,我该怎么办?”

  “我养的小狗死了,我伤心地哭了,我妈却说我没出息。”

  “我很想成为一名歌星,我该怎样做?”

  “我很讨厌英语老师,但又不能不上他的课,我到底该怎么办?”

  我的回复主要是回答学生提出的这些问题,如果学生没有提出问题,我就会随意地写上几句话,比如:

  “王瑞,你是个细心的姑娘,我很感激你每次都主动把老师的讲桌擦得那么干净。”

  “刘军,这一周你进步很大,听课很认真,就连值日也做得很认真,这些我都看在了眼里。”

  这种沟通方式很受学生的欢迎,由此,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学习、纪律、卫生各方面都大有进步。后来,我们班还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

  在小语和小松逐渐长大的过程中,我也把这种方式用在了我与他们的交流中。至今,小语和小松各自的谈心本还保存着,我们时不时地会在上面写上一些自己的心里话。

  在一本书上我看到过这样一对母女的情况。这位母亲是一位画家,而女儿也受母亲的熏陶开始学画画。由于这个女孩是个聋哑人,不能用口头语言与妈妈交流,她们之间就采用图画来表达各自的心思。

  如果女孩因为妈妈的批评而心情不好,她就会画一个女人严厉地指责一个小孩子,而小孩子是揉着眼、张大嘴巴哭的素描形象,在旁边再画上一颗裂成两半的心。

  妈妈看到后,有些惭愧,就画上一个大人向小孩鞠躬道歉的图像,写上诸如“对不起,妈妈错了”之类的字。

  见妈妈认了错,女儿想到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就又画一幅小孩做错事如打碎茶杯的图像,然后画上一个大大的叉号,表示自己不再做这件事。

  就这样,母女俩经常用图画表达自己,形象而直观,收到了很好的沟通    效果。

  文字或图画可以架起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桥梁,增强亲子沟通的效果,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因为很多时候,文字或图画能过滤掉父母消极的表情和情绪,表达父母不能用口头语言表达的内心想法,更有利于孩子接纳父母。

  文字或图画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可以发挥口头语言起不到的作用,它能让孩子有更多空间来思考、想象和反复体味。使用这种方式沟通,可以交流不便于当面交谈的尴尬话题,可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和忠告,以及对孩子的烦恼和快乐的理解和体会,当然也可向孩子表达自己的快乐和烦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