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讲出做事的条件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拒绝孩子,父母可以告诉他做某事的时间条件,告诉他这件事不是不可以做,只是这个时候不可以做。

  小语4岁的时候,我带她去过她姑姑家一次。

  小语的姑姑是个喜欢化妆的女人,她家的梳妆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化妆品。一到姑姑家,小语就对这些瓶瓶罐罐产生了好奇。

  见小语如此好奇,姑姑坐下来,要为小语化妆。“来,小语,姑姑把你打扮成一个超级小美女。”姑姑把小语拉到了自己的面前,真的开始为小语化妆。

  见状,我赶忙制止她姑姑:“小孩子不能化妆。”

  小语的姑姑抬头对我说:“哎呀,嫂子,没事,女孩子就要化妆才好看嘛。”

  我心中不悦,但不好强硬拒绝,心想:又不是天天都化妆,随她们好了。

  一会儿,小语和姑姑出来了。化了妆的小语确实漂亮多了,真的是个超级小美女。

  此时的小语已经是个懂得爱美的女孩子,她一次次地跑到镜子前,得意地看着镜中的自己,一直到回家,她都舍不得洗掉脸上的妆。

  从这一天开始,小语就总是缠着我给她化妆,还常常打开我的手提包、抽屉,拿出口红、眉笔等,自己胡乱涂抹一番。

  我自己很少化妆,更不同意孩子化妆。于是,我多次跟小语说,“化妆是大人的事情,等你长大了就可以化妆了,再说,小语不化妆更漂亮啊。”

  这样的话听得多了,几天后,小语就不再提化妆这事,也不再翻我的包找口红了。

  有时,我抹口红的时候会逗她说:“小语,抹点口红吧。”她会很认真地跟我说:“等我长大了再化妆。”

  小松小时候有一辆电动玩具汽车,跑起来有时有音乐声,有时有喇叭声。每当玩具汽车放音乐或者喇叭叫的时候,小松也常常跟着大声哼唱、大声叫   喊着。

  有一天中午,丈夫从外地出差回来。因为好多天没有休息好,回到家他午饭都没吃,洗了洗就倒在床上睡着了。

  刚刚吃过午饭,小松又一次拿出他的电动玩具汽车来玩。他双手拿着遥控,打开开关,汽车就呜呜地在客厅的地板上跑了起来。小松像个将军一样操纵着电动汽车,一会儿是音乐声,一会儿是喇叭声,夹杂着他快活的喊叫声。

  那声音可以穿透客厅,直达卧室。我猜想,熟睡中的丈夫一定能够听到这刺耳的声音。想到这,我立即走到小松面前,闭紧嘴唇,把右手食指竖在嘴巴前,示意他不要出声。小松停止喊叫,但电动汽车的音乐声还在响,那声音也是很大的。

  “爸爸在休息,这个时候你大喊大叫声、玩具汽车发出的声音会把爸爸吵醒的,爸爸休息不好会生气的。”我小声对小松说。

  小松想了一会儿,有些迷惑,继续操控着电动汽车。

  我继续说:“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不要弄出很大的声音,否则人家会休息不好。我们等爸爸不休息的时候再玩电动汽车好不好?”

  小松明白了我的意思,乖乖地关掉了电动汽车。

  “来,我们到这边来画画好不好?这样就不会发出大声吵到爸爸了。”为了不打击小松的热情,我提议一起去画画,这也是小松很喜欢的。

  小松很听话地跑了过来。

  很多事情并非什么时间都可以做,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这一点,让孩子明白做事情的规则。

  拒绝孩子,父母可以告诉他做某事的时间条件,告诉他这件事不是不可以做,只是这个时候不可以做。

  孩子明白了什么事情什么时候可以做,什么时候不可以做,自然就容易听得进父母的劝告。

  小语小时候非常喜欢吃葡萄。

  夏季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我每次去市场买菜,小语都嚷嚷着要跟我一起去,而且每次都要我买一些葡萄。

  有一段时间她患了腹泻。为此,我决定暂时不再给小语葡萄吃,以免腹泻加重。

  可是小语仍念念不忘要吃葡萄,“妈妈,我要吃葡萄,你给我去买葡萄。”

  “你现在拉肚子呢,拉肚子不能吃葡萄。等你不拉肚子的时候再买葡萄,好不好?”我劝小语。

  “不嘛,我就要现在吃葡萄!”小孩子不会想到事情的后果,她只顾满足当前的欲望。

  孩子拉肚子是不容忽视的,我不能因为她撒娇而心软。

  于是,我上网找了一些人因拉肚子而打针、吃药等痛苦的图片,给小语看,同时,对小语说:“你看看这些小姐姐、叔叔、阿姨,就是因为吃多了凉的东西,结果拉肚子了。拉肚子还要打针、吃药,打针疼不疼?”

  “疼。”

  “吃药苦不苦?”

  “苦。”

  “吃多了葡萄,拉肚子就会更严重,到那时你想吃葡萄都吃不了了,因为肚子太疼了,不得不去打针、吃药。”

  小语看看图片上那些人,又看看我,似有所悟。

  过了一会儿,小语对我说:“妈妈,我不吃葡萄了。”不知道她是想起了打针的痛,还是吃药的苦,还是别的什么。

  很多事情,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做,在另外的情况下不可以做,也就是说,孩子做每件事情都是有条件的。

  什么事情,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孩子不可以做,什么情况下可以做,父母要让孩子明确这一点,逐步帮助孩子建立做某些事情的规则。这样,孩子才会有明确的方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