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拒绝孩子时不能妥协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做父母,很多时候需要心肠“硬”一点。一旦拒绝孩子,就要将这种拒绝进行到底,不可因为孩子的哀求而妥协。

  小松4岁时的那个暑假,小语去了奶奶家,小松由我带着。

  有一天,我带小松去公园玩。

  每次带小语或小松出去,我基本都会事先和他们商量好,今天出去玩,可以玩多少钱的游乐项目,可以买多少钱的玩具等。小松的玩具已经有了一大堆,他们姐弟俩的玩具占了满满三大储物箱。

  这一次也不例外。临出门前,我问小松:“今天我给你一百块钱,你是用这些钱玩游乐节目呢,还是买玩具呢?”

  “我要玩,不买玩具。”小松想了想说。

  “那咱们约好了,今天不买玩具,只是玩。”我重复了一遍小松的意思。

  小松点点头。

  一会儿,我们准备妥当,出发了。

  到了公园,小松像是撒欢的小野马,四处跑着,这个想玩玩,那个想玩玩。

  我让他自己选择想玩的项目,每玩一种项目,我都告诉小松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

  就这样,小松玩了环山水战车、水上漂流、穿越时空、自控飞机等七八个项目,一百块钱就花了个精光,时间也不知不觉过去了大半天。

  到了该回家的时候。忽然,小松的眼睛被附近玩具店外面摆放的漂亮玩具吸引住了。

  小松快速地跑过去,拿起水桶里的一只水枪玩了起来。

  孩子常常会因为新奇而要玩具,有时会软磨硬泡,央求父母给他买下他喜欢的玩具。

  尽管我和小松已在家里约好今天不买玩具,但孩子怎能禁得住新鲜有趣玩具的诱惑呢?加上售货员的三寸不烂之舌,我担心自己突然心软,违背了和孩子最初的约定。

  小松在近旁玩着水枪,售货员站在他旁边,我则离开小松,远远地看着他。

  “妈妈,这个水枪很好玩,我要!”小松大声叫着。

  “小朋友,喜欢吗?你看,这里还有孙悟空呢。”售货员蹲下来,对小松说。

  “喜欢。妈妈,我要这个!”小松抬起头对我喊。

  “孩子喜欢就给他买一个吧,做妈妈的就该舍得为孩子投入。”售货员在一旁帮腔。

  我有些反感售货员的话,没接她的话茬儿。

  “小松,我们不是约好了吗?今天不买玩具。”我对小松说。

  “不嘛,我要这个。”小松开始撒起娇来。

  “我们在家约好了的,今天不买玩具。”我不为所动,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

  小松玩了一会儿,见我始终不掏钱给他买,他就闷闷不乐地放下了水枪。

  见状,我赶紧说:“小松,来,我们去看看那边在干什么。”

  闻听此言,小松赶紧跑过来,我们向着前面聚集在一起的人群走去。

  拒绝孩子,是很多父母难以做到的事情。

  尤其是孩子可怜巴巴地反复提出自己的要求时,父母最容易心软,并放弃自己的原则。

  做父母,很多时候需要心肠“硬”一点。一旦拒绝孩子,就要将这种拒绝进行到底,不可因为孩子的哀求而妥协。

  否则,孩子可能会认为,哀求等手段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就会常常使用这种方式,迫使父母满足自己的需求。

  一个朋友曾跟我抱怨,她的儿子,一个4岁多的孩子,在家里很会“见风使舵”。

  原来,这个朋友一家三口与公公婆婆住在一所大房子里,他们小两口上班,老两口就将照顾小孙子的重任承担了起来。

  一个冬天的早上,天冷得刺骨,小宝还躺在被窝里,摆弄着自己的小玩具枪。忽然,他想起了昨天见过的小伙伴辛辛的新式玩具枪,比他这个要大得多,好玩得多。

  “妈妈,我要一个辛辛那样的枪。”小宝大喊。

  “什么枪?你这不是有一个枪吗?”妈妈不知道辛辛那样的枪是什么样的。

  “我要辛辛的那个大枪。”小宝继续大喊。

  另一个房间的奶奶闻声赶了过来,“怎么了?”奶奶问。

  “他要人家辛辛那样的枪。”朋友跟婆婆说。

  “哦,你要那样的枪啊,我们没有啊。”奶奶说,她昨天带孙子在外面玩的时候,见过辛辛那种玩具枪。

  小宝已经有了大大小小四五个玩具枪,朋友不想再给他买了,就说:“你有那么多枪了,不能再要了啊。”

  “我就要。”

  “不行。”

  “我就要嘛。”见奶奶在这儿,小宝开始耍赖,这是他迫使奶奶就范的“高招”。

  真是隔辈亲,奶奶看不得小宝受一点委屈,就赶紧说:“好好好,吃了饭就去给你买。”

  “哎呀,妈!你怎么老惯着他?”朋友责怪地对婆婆说。她又转头对小宝说:“不行,不能买。”

  小宝不吃妈妈那一套,光着小身子就从被窝里爬出来,装作要哭的样子说:“奶奶,奶奶,我要那样的枪。”

  “好,好,给你买。”奶奶忙说。

  朋友知道自己这一次又失败了,无奈地摇了摇头。

  是否拒绝孩子的某项要求,现实生活中两代人或夫妻双方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时有发生。

  还有的父母,在某种情况下会拒绝孩子,而在另一种情况下,比如孩子生病时,却又满足孩子的这种需求。

  真正有效的拒绝,就是该拒绝时不妥协,不因孩子的哭闹、要挟而妥协,不因条件的改变而妥协,更不要因为家庭成员意见不一致而放弃原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