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扬孩子要具体说明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具体的表扬,会让孩子明确自己到底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从而明确努力的方向。

  有一位妈妈尝试了赏识教育法之后,对我抱怨说:“赏识教育被传得那么好,我用了之后怎么没有效果啊?”

  “你是怎么赏识你的孩子的,可以举个例子吗?”我问她。

  “就是表扬他啊,他做了什么事情就表扬他。可是表扬的次数多了,他好像没感觉了,依然没有长进。”

  “您能说得具体些吗?比如说,他做了什么事,你是如何赏识他的?”

  “举个例子啊,比如说,他那天帮我扫了地,我就说:‘你真棒,干得不错’,赏识教育不就是这样夸孩子吗?”这位妈妈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

  “他每次扫地,你都这样说吗?”

  “差不多吧,我想不出什么夸孩子的好词了。刚开始他扫地不干净,但我觉得他能有这份心去扫地了,就是好的,就夸他。以后再扫,还是这样夸他。”

  “那你这样说了之后,孩子有什么反应、有什么变化?”

  “刚开始还挺高兴的,就继续扫,可是后来依然扫不干净,再后来,就没兴趣再去扫了。”

  “哦。”我大致明白了问题出在哪里了。

  “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这位妈妈有些迷惑地问我。

  “我觉得,你表扬得不够具体,缺乏对孩子做事细节上的表扬。只是笼统地表扬他,这容易让孩子迷惑。比如,你说孩子真棒,干得不错,他不知道他哪里真棒,哪里干得不错。

  你可以这样表扬孩子:你能帮妈妈扫地,真棒。你瞧你这个地方扫得真干净,没有一点垃圾了,其他地方也扫这么干净就更好了。”

  “原来是这样啊。”这位妈妈明白了。

  当赏识教育被广为传颂时,父母们把它当做了教育好孩子的法宝。

  但在实施赏识教育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不能很好地把握赏识的技巧,使得赏识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

  有些父母只是对孩子笼统地表扬,泛泛地夸奖孩子“你真好”、“你真棒”、“你干得真不错”,这样的表扬,对孩子的长进其实没有多大的效果。

  有一年母亲节的前几天,我买了一箱挂面,里面有一张约32开大小的白色长方形硬纸板,12岁的小语发现后要了去。

  “你要这张白纸有什么用?”我很好奇。

  “呵呵,保密。”小语狡黠地冲我笑。

  到了母亲节那一天,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小语亲手制作的一张  贺卡。

  贺卡正是她用那张白色的硬纸板做的,喜欢画画的她在纸板的两面都画上了画,并且写上了祝福语。

  纸板的一面,她给我画了肖像,旁边写上:“妈妈,您辛苦了。”

  纸板的另一面,她画了一颗大大的红心,红心的周围均匀地点缀着粉色的小花,红心的里面写着:“妈妈,节日快乐。I  LOVE  YOU!”

  收到这张贺卡,我很感动,动情地对小语说:“闺女,你太有创意了,这比那些买的贺卡有意义多了。

  你看,你画的我的眼睛多传神啊,还有发型,怎么看着比我实际的发型更好看啊。还有这些粉花,瞧,花瓣画得真仔细。上面的话也让我好感动。”

  我一边指点着贺卡的相应地方,一边由衷地赞美。

  听到我的夸奖,小语美滋滋的,脸上的自豪显而易见。

  “这张贺卡我一定好好保存起来。”我对小语说。

  接下来的好长时间,小语变得更自信,学习、做家务都非常主动。

  这就是孩子,给点阳光就会更灿烂。

  小松刚开始学写汉字时,写得七歪八扭,不是横笔太长,就是竖笔太短,或者把撇写成了竖,或字的笔画跑到了字格的外面。

  那时,小松还在上幼儿园,写字并不是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任务,而是我留给小松的家庭作业。

  尽管小松写的字很难看,但他每天写字的兴趣却始终不减,而且越来越   浓厚。

  在我看来,他是因为更喜欢我对他写的字的评价。

  每天,无论他写多少个字,都会高兴地拿给我看。

  每次我接过他的写字本,都会很认真地看,而且给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点出写得好的地方。

  “这个‘人’字的一撇写得好漂亮,这个‘大’字的横写得很直,这个‘小’字这边的一点写得很好,这个‘水’这一捺很不错,这个‘日’字在格子里摆得很整齐……”我一边用手指着每一个字,一边对小松说。

  我尽量表扬他写得好的地方,而很少提他写得不好的地方。我觉得,保持孩子写字的兴趣,比让他写好字更重要。而且,这样具体的表扬,可以让他潜移默化地把一些字的基本笔画、间架结构的印象逐渐留在脑海里。

  小松听后总是乐滋滋的,我每称赞他一句,他就“哇”地叫一声,觉得自己很棒。

  表扬孩子有技巧,并不是所有的表扬都会促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赏识要赏识在细节上,也就是说,对孩子的表扬要具体。具体的表扬,会让孩子明确自己到底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从而明确努力的   方向。

  因此,父母要努力在孩子所做事情的细微之处发现亮点,并具体表扬这些亮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