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的听觉培养最有效?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后劲十足的孩子》 

  在人的感官中,眼睛第一重要,其次就是耳朵了。很多情况下,视听都是连在一起的——看到就能听到,听到就能看到。前面我们讲了眼力训练,接着,就不能不讲听力训练。

  虽然,孩子生而有耳,无需训练也能听,但是,同样的声音,没经训练的耳朵,只能被动地感知声音传入耳朵,至于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这东西离我们有多远,这声音传递了什么信息,这耳朵是漠不关心、不加深究的。经过训练的耳朵,能在声音传入耳朵的一瞬间,立刻判断出这声音来自哪里,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这东西离我们有多远,这声音传递了什么信息。对声音敏感的人,会对与声音相关的事物都敏感。所以,对孩子听力的培养,也是对孩子注意力、观察力、分析判断能力的培养。

  很多孩子,天生就对外界的声音很敏感,听到一点响动就会有感觉,不由自主就要去追究这声音的来源。不懂教育的家长,或者无视这声音,听了就了,错过了一次教育的好时机;或者对听到的声音瞎解释、乱演绎:什么外面有鬼,外面有抱小孩的人等等,吓得孩子不敢去追问。懂教育的家长,会循着声音的方向,带孩子去寻找、探究,看到底是什么东西发出的声音。是动物还是人发出的声音?是故意发出的声音,还是不小心碰着什么发出的声音?……对于各种突如其来的声音,家长和孩子都去追究一番、过问一下,即使没有得到什么具体的结论,也培养了孩子的探究精神。有了这种探究精神,会使孩子在以后听到什么都去探究一番,以此提高自身的感知、鉴别能力。

  与声音对应的是发出声音的人或物,对声音的探究,就是对声音背后的人或物的探究。在自然中,循着自然的声音,孩子会认识风雨雷电、鸟兽虫鱼、潮起潮落……孩子听的自然之声越多,认的自然之物会越多,对自然就会越敏感、越熟悉、越有分辨力。在人类社会中,孩子听见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会在众人的声音中分辨出不同的声音特质——不见其人,只闻其声,便知其人。孩子最初只能听出爸爸、妈妈的声音,或者每天照顾他的人的声音。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的人增多,孩子会听出很多熟人的声音。听力好、分辨力强的孩子,认识一个人就能听出一个人的声音。这是孩子从小需练的基本功。有了这基本功,会使孩子显得特机灵,容易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没有这基本功,会使孩子显得有些迟钝,听什么、做什么都会比人慢半拍。

  另外,同一个人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心情好的时候,人的声音不一样;心情不好的时候,人的声音又不一样;心中有鬼、心神不宁的时候,人的声音更不一样。听出一个人的声音是一种本事,听出声音背后的情绪、心情,隐含的弦外之音更是一种本事。孩子都是会察言观色、听声的。注意培养,孩子很小就能听出是谁的声音,这声音隐含了怎样的潜台词;不注意培养,孩子大了,还听不出这声音背后隐藏的潜台词。

  孩子的耳朵和孩子的眼睛一样,越小越机灵。孩子小的时候,也是对声音最敏感、最好奇的时候,这时,父母不重视培养,虽不至于使孩子的听力有所下降,但会使孩子的听觉分辨力大受影响——达不到它应该达到的水准。也就是说,孩子本该听出、辨出成千上万种声音的细微差别,但是由于父母的教育疏忽,会使孩子的听觉发育不全,只能听出、辨出很少一部分声音的差别。

  孩子的听觉发育受影响,会使孩子相关的其他能力,如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分析判断力等等,都受影响。一个杰出的人,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综合各路信息,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一个耳朵不灵的人,会漏掉很多细微的有价值的信息,坐失良机,与成功失之交臂。这不是危言耸听——人最薄弱的环节,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

  孩子间天生的听觉差异是不大的,差异大多是后天的不同教育造成的。父母从小注意培养孩子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心存质疑的听音习惯,让孩子听他能听的话,辨他能辨的音,断他能断的“案”,做他能做的事,就能使孩子的慧根得到很好的提升。

  虽然要在声音中培养孩子的听力、辨别力,但并不是声音越大、越嘈杂,训练的效果越好。相反,声音越纯,对孩子的听力训练会越好。凡是自然之声,孩子的耳朵会越听越灵。在人声鼎沸、机声隆隆、车水马龙的地方待久了,孩子的听力、辨别力不但不会提升,还会下降。所以,马路边、机器边、闹市口不是孩子待的地方,回归自然才是孩子的长久之地。

  有些父母,培养孩子的听力、注意力,就是大声跟孩子说话,给孩子买电动、声控玩具,以为声音越大,越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其实,父母说话的声音越小越温和,越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在轻言细语中更能听出声音的细微差别和声音背后的潜台词。那些声音大、震动大的玩具,除了费钱、费电,并不能给孩子增添什么益处。孩子玩多了电动、声控玩具,听力、注意力不仅会受影响,还会引起孩子烦躁不安的情绪。一两岁的孩子,最好是少玩或不玩电动玩具,玩些小的没有噪音的自制玩具。孩子的生活环境越安宁,对孩子的培养教育越有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听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