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懂得等待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生活周刊 

  新玩具刚摆弄了几下,就扔去一边了;吃核桃刚剥了几块,就放弃不吃了;报名上的兴趣班刚上了几节课,就再也不想去了……这些都是宝宝缺乏耐心与耐性的表现。孩子生来就是缺乏耐心与耐性的,然而,这等待的艺术却对他们的人生有着长远的影响。

  没有人喜欢等待,回想一下,上次你在超级市场排队结账、在拥堵的马路上排队上高架、在上班高峰的办公楼排队等电梯……更何况孩子呢?大多数学龄前儿童的父母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些孩子比其他人更容易掌握这种技巧。然而,大多数孩子直到他们五六岁才能掌握耐心等待的艺术。一些孩子可能还会觉得等待的过程很难熬,这取决于他们的性格。

  训练1:角色互换的游戏

  和你的孩子玩一玩角色互换的游戏。比如,由你来扮演没有耐心的孩子,让孩子来扮演爸爸或妈妈。然后,在“爸爸”或“妈妈”在为你做事时,夸张地模仿孩子平日不愿意等待的焦急,比如大叫“爸爸(或妈妈),你好了没有啊?我要吃蛋糕,我不要等!我现在就要吃!”让孩子体会到模仿的幽默,并领悟到不愿等待的滑稽。

  你还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主题关于期望、忍耐和最终满足的故事书。这些都可以逐步帮助你的孩子明白:有些事情是值得等待的。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如何变得有耐心。

  训练2:红绿灯过马路

  带孩子穿行马路时,教会他观察前方的交通指示灯,告诉他“红灯停,绿灯行”,这不仅仅是作为交通知识的了解、作为安全的必备,也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忍耐力的机会。孩子会亲眼看到,当红灯亮起时,同一方向的所有车辆和行人都必须停下来,等待绿灯亮起才通行。

  训练3:我们都是木头人

  和孩子面对面坐下或站着,然后一起叫口令:“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不许走路不许笑!”口令完毕,全部参与者无论本来是什么姿势,都必须立刻保持不动。如果有一人先忍不住说笑或有小动作,则这个人作为游戏失败者被惩罚。

  训练4:等待快乐的星期六

  买一本大日历挂在墙上,位置不要太高,最好能让孩子平视。教孩子数数字,教会他当日历上出现红色数字,就表示星期六到了,爸爸妈妈可以在家休息或是带宝宝一起外出游玩。鼓励你的孩子用鲜艳颜色在日历上做记号,把已过去的日子打叉划掉,或者撕去昨天的日历。教会孩子通过看日历学会期待与等待。

  一个有趣的游戏、即将得到的神秘小礼物、父子间一个秘密小约定,甚至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亲切的爱抚,都会让你的孩子觉得等待并不漫长、痛苦,耐心等待之后,是愿望的实现和对自我的肯定,他会越来越有信心、耐心去等待。

  1.让孩子独立解决问题:无论是谁都不喜欢困难的问题和费力的事情,看到孩子做题慢或不能做出来而将答案告诉孩子的办法是错误的。应当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

  2.重过程甚于重结果:刚会走的孩子是不可能会跑的,初学钢琴的人不可能即刻演奏出动人的乐曲。孩子要经过爬、走的过程后才能学会跑;学习钢琴必须有一个反复熟悉琴键的过程。即使孩子着急,做父母的也不应当着急,应抱着相信孩子的态度,耐心等待。

  3.玩益智玩具:让孩子玩一些具有开发智力功能的玩具,例如积木类。一个个小木块堆积在一起组成不同的形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耐性。此外,剪纸同样也是一种培养孩子耐性的好方法。沿着画好的线小心地裁剪,自然而然地锻炼了孩子的耐性。

  4.多玩团体游戏:与单独玩相比,多玩一些团体游戏可以使孩子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在游戏等待的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耐性和团结协作精神。

  5.因材施教:看到别人的孩子学钢琴,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学琴班;看到别人的孩子学围棋,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围棋班。这样只会让孩子感到厌烦。当孩子对某种学习确实有兴趣时,给孩子创造机会,使其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6.从容易的教材入手:对于没有耐性的孩子而言,一开始就接触较难的教材,会使孩子丧失学习兴趣。如果从简单的教材入手,等孩子能很好地理解时再稍增加难度,这样一来,孩子在一点点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便逐渐提高了耐性。

  7.说出自己的目标

  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确定目标,并帮助他们最终实现。此时,孩子最好要反复用嘴说出自己的目标,因为通过这一方式,向自己暗示一定要坚守承诺,从而产生坚强的意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等待  耐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