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处理孩子的不良情绪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在家庭中,孩子会不自觉地体察到家人尤其是父母的情绪,然后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和父母一起快乐或悲伤。

  妈妈星期天送儿子去补习班,儿子赖床不起来,弄得时间有点晚了,娘俩都很不愉快。儿子赖床是由于累,因为每天背着大大的书包去上学,放学回家还要埋头做作业,节假日又奔波于几个补习班。对此,孩子一直很有情绪。

  娘俩坐在公共汽车上,司机关门太急,妈妈的胳膊被车门挤了一下,虽然不疼,但是心情更差了。车在行进的过程中,司机仿佛一介猛夫,开得猛、启动快、刹车急,搞得车上的乘客都很不舒服。

  下车后,孩子提出要喝水,妈妈连想都没想,就对孩子说:“事儿真多,刚出家门就渴了,在家的时候干嘛呢?”妈妈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孩子也赌气站住不动了,妈妈发现后,冲着孩子大喊大叫。孩子撅着嘴,不得不跟着妈妈往前走。

  到了学校后,孩子气呼呼进了教室。上了两节课,孩子什么都没听进去。

  在家庭成员之间,因情绪波动产生不良情绪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孩子的心情,更会影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情绪具有传染性,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受感染,如果恰逢家长也是带着不良情绪的,难免会训斥孩子一顿。被训斥的孩子,情绪会变得更糟糕,产生逆反心理,听不进家长的教育。

  会教育的家长,能够在孩子面前掌控好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因为某些事情情绪不好的时候,他会先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再处理事情。

  那么,如何预防孩子产生不良的情绪?当孩子有不良情绪的时候,如何让孩子尽早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呢?

  沟通技巧

  1. 家长控制好自己的不良情绪

  家长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就不容易被不良情绪感染,不容易形成懦弱、自卑的个性以及暴躁的脾气。

  李倩的妈妈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在女儿眼里,她是世界上最慈祥的母亲,有什么事情,她都愿意和妈妈讲讲。妈妈不是没有烦恼,只是她觉得,把工作上的烦恼带给孩子,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情绪不佳的时候,妈妈会通过与同事聊天、看看书、想想和女儿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默默流眼泪等方式排解不良情绪,等到自己心情恢复后再回家。

  为了保持一天的好心情,妈妈会准备好每个人喜欢的早餐,小心维护家里愉快的氛围;下班回家后,妈妈会准备好营养又可口的晚餐,一家人一边讲趣事,一边用餐。

  每个孩子都是在不断地自我完善中长大的,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最需要父母的理解和帮助。我们绝不可以在盛怒之下,说出“笨蛋、蠢货、没出息、你这辈子算完了”等讽刺、打击、侮辱、谩骂性的语言,这样会使得孩子更加自暴自弃。当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我们应先克制自己的怒火,向孩子问明情况。

  2. 给孩子更多自由

  很多孩子发脾气,可能是自己的想法、做法不被家长理解,或者家长干涉了他的行动自由。如果孩子爱发脾气,家长就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对他约束得太多,阻碍了孩子成长。

  作为家长,一定要明白无论孩子想做什么事情,都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孩子必须经历这个过程,才能锻炼能力、理解事物之间的规则,学会遵守纪律。

  3. 教孩子发泄情绪的方法

  发泄不良情绪的方法很多,比如,冲着远处大喊,弹弹琴、唱唱歌,与好朋友散步、聊天等。此外,还可以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或社会实践。如果为了孩子的未来发展,可以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孩子的兴趣出发,选择培养一些特长。

  当孩子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去打扰他,更不要催促孩子做作业。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读书、写作业,可以建议他先做点别的事情换换心情。比如看电视、听音乐、写日记,或者读些经典励志的书籍,如《小王子》《小勋爵》《齐天大圣孙悟空》《小红帽》等。

  4. 家长做孩子精神上的强者

  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谁都有不如意的时候,父母也常常会有烦恼的时候。这样,家长可以避免说教之嫌,孩子也比较容易听进去。

  每当王小强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便发脾气,埋怨自己太笨,接下来便把作业扔到一边,玩游戏去了。那天,王小强又犯毛病了,爸爸给儿子讲了自己的故事:

  “爸爸因为高考失利,在乡村成为了一名教师。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爸爸辞了工作,和妈妈一起来到大城市打拼。做棉花生意的时候,爸爸赔掉了所有的钱,可为了生活,不得不去一家玻璃瓶厂打工。在三年时间内,爸爸从普工做到推销员到销售主任,最后升任销售经理,成为了能够左右那个小厂命运的人。几年后,厂子改制,爸爸倾其所有,和另外两个人一起买下那个厂子。接下来几年,经历金融风暴、厂子转产等大变动后,终于有了今天的家业。爸爸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不怕困难,遇到困难不急不躁,总是想办法克服困难。”

  听了爸爸的话,王小强觉得自己太脆弱了。从那以后,遇到困难他总是积极想办法,再也没发过脾气。

  我们告诉孩子自己的经历,孩子就会以父母为榜样,增强学习、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不良情绪  教训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