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有效方法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我想多看一会儿电视,可以吗?

  在放假期间或周末,这个问题肯定会经常出现,搅得我们心神不宁。我能想象的到,在一些家庭中,孩子在吃过早餐后很快就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且会软磨硬泡地央求好几遍,直到最后恨铁不成钢的妈妈气咻咻地直接冲向电视机,一把拔掉电源插头,然后对着孩子河东狮吼:“去!去干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画画、练习钢琴,不要老是看这些垃圾节目!还记得画画吗?”

  一定还有更加有效的方法,可以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但是当你的孩子两眼直勾勾地盯着电视,嘴巴微微张开,两耳听不到电视以外的任何声音,如同进入了“植物人状态”一样时,再来和他们谈判就会变得难上加难了。而诸如《少年骇客》、史酷比、海绵宝宝之类的动画片往往无处不在,很容易就会让孩子们进入“植物人状态”。

  心理学家们委婉地指出,这种“植物人状态”是一种儿童视觉注意惯性。当他们对电视入迷的时候,就会对其他所有事情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当你威胁孩子,要剥夺他的这种权利时,他们就会产生强烈的敌对情绪。

  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其实所有父母也都知道,就是事先制定好明确的规则。当然,这个规则是为你的孩子定的,同时也是为你自己定的。不要在你自己想多看会儿电视的时候,让电视开的时间比平时长。不要掉进这样的陷阱中哦!因为一旦孩子意识到了这一点,要想说服他们一会儿也不能多看,就会变得更加困难。孩子会认为,你制定的那些规则不过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规则也会渐渐地失去效用。

  要坚决地做到一点: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某个特定的时间段,比如绝对不能超过午饭时间,或者只能在下午5点以后看电视。要对孩子明确一点:在没有征求你的同意之前,他们绝对不能打开电视;看电视并不是他们一回到家里就可以享受的理所当然的权利。如果是在节假日期间,可以允许他们多看几个小时,当然,前提是他们不会超时,而且同时还能安排好其他的活动。

  莱切斯特大学大众传播学教授巴瑞尔·甘特博士说:“父母们往往会走两种极端,一种极端就是孩子除了看电视之外,什么事情都不干;另一种极端就是条条框框的限制太多,这样一来,电视就变成了一颗禁果,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父母必须在这两种极端中寻求一种平衡。”

  这件事情难就难在诱惑总是频频出现,一直在继续,而且电视节目的内容也得到了发展,已经不再是以前天真纯净的动画片《哆啦A梦》、《米老鼠和唐老鸭》的世界了。因为数字电视的推广,现在少儿节目一天24小时连续不断地播放,留给我们的任务就是规定孩子哪些是可以看的,哪些是受限制不能看的。似乎一直都有新的研究在进行,并将儿童肥胖症、胆固醇过高、攻击性和注意力不集中等诸多问题与孩子看电视的坏习惯联系起来,然而,这也无济于事。

  有一种方法能够减轻我们的内疚感,而心理学家们也十分赞同这一方法,那就是和你的孩子一起坐下来,陪着他们看电视。曼特斯特大学心理学讲师瑞琪儿·卡莱姆说:“和孩子讨论所看的节目内容,有助于孩子学习,而且发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瑞琪儿·卡莱姆对儿童看电视的习惯进行了长期而深入的研究,她表示:“事实上,和孩子讨论所看的节目内容才是关键。为什么说内容并不那么重要呢?那是因为即使孩子看的是垃圾节目,你也能在一旁对他解释那些广告只是想向儿童推销商品。这样有助于他们成为批判性的理性消费者。”

  对此,巴瑞尔·甘特博士表示赞同,说:“你应该让孩子批判性地看待电视,既要看到其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其不好的一面。他们不仅要知道能从电视中享受乐趣,而且还应该意识到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方法能让自己过得愉快。”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只会跟着你有样学样。由此,巴瑞尔·甘特博士建议说:“父母们确实也有必要限制一下自己看电视的时间!

  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孩子们才会乐意离开长期陪伴他们的“方形保姆”,转而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