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互查”身体别紧张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儿子上小班时,教室在幼儿园一楼,每天把他送进教室,我都会从他们班卫生间的窗前经过。有一次,我往窗内看,却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我的宝贝儿子熊壮壮刚刚小便完,正和另一个同样没提起裤子的小女孩互相“观察研究”。两个小家伙一本正经地交流着:“你是女孩,所以那样。”“为什么呢?”我差点儿笑出声,但没有打扰他们,赶紧溜走了。

  那天晚上接他回家,我没有提这事。我觉得,这种事只要他不主动说,就没必要追究,那样反倒挑起他的好奇心。无论如何,作为父母,都比较怕提“性”这个事。尤其担心这些跟性有关的“游戏”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性游戏”并不会带来多么严重的身心伤害,相反有利于孩子日后性心理健康发展。重要的不是孩子的游戏,而是父母对待游戏的态度。

  有些四五岁的孩子喜欢玩“扮医生”的游戏,每个参与者都以“合法”游戏规则“检查”或观看其他小伙伴的生殖器。其实这种游戏只是满足了孩子对异性身体的好奇心而已。

  如果父母看到孩子的“互动式”性游戏,直接干涉,使孩子觉得自己做了很坏的事,这样就会对孩子今后性心理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他们有可能认为性是罪恶的。但这种游戏也具备一些危险性,比如弄破女孩的处女膜等,因此,父母还应从两方面入手——

  1、正确引导

  * 丰富孩子的生活,培养孩子的爱好,将其注意力吸引或转移到他更感兴趣的活动上。

  * 切忌大惊小怪、严厉责罚,或给孩子过重的羞耻感,以免导致孩子产生更强烈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

  * 帮孩子选择适合他们的电视节目,不要让孩子看不适合他们的影视节目,不让孩子到成人才能去的一些娱乐场所。

  * 对孩子的性问题,给予简单、明确的回答即可,躲躲闪闪,只会使孩子感到更神秘,从而加重他的好奇心。

  * 为孩子准备几本有关身体、出生、生长发育等内容的书籍,也可以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等,使孩子从小就能以正确的态度看待性问题。

  * 利用孩子如厕、洗澡、穿脱衣服等机会,直接告诉他人体器官的名称等,告诉他男女性别的差异,使孩子轻松自然地接受性知识。

  2、安全教育

  * 养成孩子每天清洗外生殖器的习惯,勤换内衣内裤,同时告诉他,性器官像其他器官一样有它的作用,也是洁净的。

  * 给孩子穿脱衣服、洗澡时可以讲解,人体都有隐秘的部位,具体给孩子指出来,哪些部位不能给别人看或者摸。

  * 教导孩子尊重别人的身体,不应随便看或摸别人的身体。

  * 和孩子一起探讨,什么情况下可以让父母或者老师碰自己的身体,而对陌生人是在任何情况下也不允许的。  文/刘湘梅(京师创智早教中心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