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才能改变孩子的胆小行为呢?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如何才能改变孩子的胆小行为呢?

  首先,家长得先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改变过度限制、过度保护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某些看似危险、破坏性的行为实际是他在探索世界,应该鼓励孩子探索。全家保持一致的教育态度,给孩子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不要这也不许那也不许。尊重孩子,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不要简单粗暴,更不要威胁恐吓孩子。

  其次,帮助孩子建立稳固的安全感。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不要当着孩子吵架。家长更不要把孩子扔给老人或保姆,一定要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抽时间给孩子长时间、高质量的陪伴,让孩子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安全感建立得比较好的孩子,大都乐观自信。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主动和小朋友交往,比如,碰到不认识的小朋友,鼓励孩子过去打招呼。扩大孩子的视野,多接触陌生人,多接触外界。

  最后,给孩子时间,耐心等待孩子的转变。不要急于改变孩子的胆小行为,更不要当着孩子议论孩子的胆小,这些都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应该忽略掉“胆小”这一缺点,抓住孩子某一次细微的改变及时鼓励。

  重点提示:

  孩子胆小主要表现为不敢冒险、怯于交往、畏缩孤僻,有的是天生的,也有的是后天成人教育小孩不当所导致的。孩子胆小首先家长应该自我检讨:胆小与家长对小孩限制过多、包办代替、过度保护有很大关联。孩子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当大人经常暗示孩子“这个世界很危险”时,孩子就会过度自我保护,对什么事情都怕,都不敢接触。孩子的某些看似危险、破坏性的行为实际是他在探索世界,应该鼓励孩子探索。

  不要急于改变孩子的胆小,更不要当着孩子议论孩子的胆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