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放下还是拿起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放下还是拿起(7岁)

  一天晚上,我看航航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正拿着我的钥匙在茶几上一敲一敲。有啦!一个游戏又在我的头脑中形成!

  我对儿子说:“钥匙在你的手里,我们看它听不听你的话,好不好?”

  航航一时没有明白是什么意思,我于是说了游戏规则:“我来下指令,你听我的指令,我说‘放下’,你就要把钥匙放下,我说‘拿起来’,你就要把钥匙拿起来。”

  “这还不简单吗?谁不会?”儿子不屑地说。

  “那可不一定哦,要是错一次我要记一次账。”说着我还特意准备好了笔和纸,专门用来记录出错次数。

  “准备好了吧,我开始说了。”我对儿子说。

  “放下!”——钥匙“啪”的一声落在桌上。“拿起来!”——儿子拿起钥匙。“放下!”“拿起来!”“放下!”“拿起来”……如此进行了几次后,我突然说:“不要放下!”——“啪!”钥匙落下了!

  “哈哈,你看,你错了吧!”思维的惯性使儿子出了错!于是我在纸上画一道竖线,表示出错了一次。

  游戏继续,这下儿子开始认真听了。

  “不要拿起来!”儿子的手不动。

  “要拿起来!”儿子拿起了钥匙。

  “不要不拿起来!”他拿着钥匙的手差点要松开,好在没出错。

  接着我还发出更多的指令:“不要放下!”“不要不放下!”钥匙在儿子的手中起起落落。

  “要放下吗?”当我说完,只听“啪”的一声,钥匙落下了。我诡异地一笑,说:“你又错了吧,我用的是问话!”

  “哇!”儿子大呼上当!坚决要求他来下指令,也要让我出错不可!

  ※游戏意义:

  根据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可以在听和动作之间建立关联。发出的指令越快,孩子配合得迅速、麻利,越可以锻炼他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也需要他在听的时候高度集中注意力,还能促进孩子对语句的理解。有些孩子做什么事都慢腾腾的,父母则可以设计一些需要快速动作的游戏,和孩子经常玩一玩,帮助孩子改变动作慢的习惯。

  ※游戏启示:

  这个游戏之所以让孩子觉得有趣,就在于家长巧妙地利用了肯定句和否定句。同时,我还有意在游戏中设置“陷阱”,如否定句、疑问句,让孩子出错。其实家长还可以扩展出更多的词句,比如“要放下吗?放下吧!”“要放下吗?不要!”“要不要放下?不要!”“放下,还是不放下?还是不能放下。”……目的就是要求孩子注意听,要听懂,还要在判断家长有说完一句话后再行动。家长可以自行围绕着关键词创造更多的语句,以增加游戏的趣味性。

  【温馨提示】不要对孩子进行负面暗示

  父母千万不要对孩子说:“这孩子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很好动。”因为这样的暗示等于是告诉孩子:你的注意力就是集中不起来,你就是好动,改不好的。这会让孩子产生消极的自我的定位:“原来我的注意力就是不能集中。”于是,他就真的消极对待、不思积极改进了。

  ※类似游戏:

  NO1:反着做(3~4岁)

  跟孩子讲好,对你说的话要反着做。比如,你说坐下,他必须站起来……你说跑,他必须不能动;你说睁开眼睛,他要闭上眼睛;你说举起手,他要放下手……两人换着玩,一定会很有趣。

  NO2:模仿秀(3~4岁)

  你准备几张动物图形卡片,根据不同的动物发出不同的指令,让孩子从房间一头走到另一头进行表演。比如你对孩子说:“小兔子来了,一跳一跳往前跑。”“小猫咪来了,轻手轻脚地走过。”“小鸭子来了,摇摇摆摆往前走。”等等。

  NO3:反着说(4~6岁)

  你和孩子一人一词或一句,要反着说。比如你说“快”,孩子就说“慢”;你说“今天天气好”,孩子要说“今天天气坏”。但要求一定要快速接续上。

  NO4:举旗子(5~7岁)

  取两根筷子,用胶水分别粘上红色和蓝色纸,做成红旗和蓝旗。孩子一手拿红旗,一手拿蓝旗,听你下指令。比如:“举起红旗”“放下红旗”“不要举红旗”“一起举起旗”“一起放下旗”等。和案例中拿钥匙游戏不同的是,操作对象有红、蓝两面旗,这样难度会更大些。这类游戏图的就是快速做出反应,快到让参与者出错,乐趣就来了。

  【举一反三】想一想,你还能从哪些途径设计更多的指令游戏?

  ◎用身体做相反动作。当孩子明白了做什么动作时,然后简化要说的指令词,比如只说“推”“拉”,是指推门、拉门动作。此外还有“心”“背”(手心、手背),“左”“右”(左扭屁股、右扭屁股),“抬”“低”(抬头,低头),“走”“退”(往前走,往后退),“前”“后”(前伸腿、后伸腿)“握”“伸”(握拳、伸拳),“叉”“合”(叉开腿、合拢腿),“蹲”“立”(下蹲、站立)等。

  ◎用物品编号下指令。比如,给苹果、梨、橘子分别贴上纸标签:“1”“2”“3”。下指令时,不报具体水果名,只报标签号,让孩子拿起相应的水果。这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