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把喷泉搬回家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把喷泉搬回家(3岁)

  夏天一来,一到晚上,我就带儿子去广场看喷泉。

  儿子看到水从喷管里喷出来,对我说:“妈妈,它也要尿尿!”一会儿又说:“妈妈,它老喷水,会不会累呀?”一会儿又自言自语地说:“它吃饱了饭,有力气,不会累!”惹得我不住开心地笑。

  回到家,我因要赶写材料,让儿子自个儿在旁边独自玩耍。

  “妈妈你看你看!”顺着儿子的声音,我扭头一看,只见地上一只红色小方椅倒过来放,里面放了3个易拉罐。

  “你在干吗呢?”我问儿子。

  “妈妈,这是喷泉!”

  “噢,还真像!那水呢?从哪里喷出来?”

  儿子指指易拉罐的小孔。

  “有水喷出来吗?”

  “有。”

  “我怎么没看见呢?”我故意问。

  儿子愣了一下,接着,他跑到书桌上,拿了一只圆珠笔,插到其中一个易拉罐的小孔里,对我说:“这是水,流出来了!”

  哦,看来儿子是用笔代表喷水时形成的水柱。我急忙表扬他:“噢,宝宝你真棒,把喷泉都搬回家啦!”

  听了我的表扬,儿子兴奋地围着他的杰作欢蹦乱跳。

  我也不写材料了,干脆蹲下来,继续问儿子:“怎么另外两个地方没有水喷出来呀?”他一听又找了一把直尺和一支笔分别插到另外两个易拉罐里。

  “喷泉这么美,有没有人在看呢?”

  儿子又找来好多玩具摆放在“喷泉”周围,说:“妈妈,这么多人看!”

  ※游戏意义:

  幼儿早期的想象以模仿和复制为主。孩子经历过的事物或情境,如果他有兴趣,就会通过模仿来再现。这时需要回忆,接通过去的经验,进行联想和想象加工,再现形象或创造新的形象。这样的想象能极大地发展孩子想象力的丰富性,把孩子带入美好的世界。

  ※游戏启示:

  案例中的孩子因为看过喷泉,有了这个感知,回到家就通过回忆,在头脑中再现当时的情景,加上想象的成分,模拟出喷泉的形象。这反映了孩子活跃的想象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记忆力。因此,父母要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去公园、商场、动物园等,扩大生活视野,认识周围事物,回来后鼓励孩子通过回忆和想象来再现当时情景,创造新的情景。

  【小小窍门】丰富孩子的语言

  想象以形象为主,但离不开语言的表达。即使孩子的想象再丰富再美好,却说不出来,那他人也无法知道他在想什么。也就是说,想象依赖于语言的表达。把想的说出来,是一个对生活经验梳理的过程,也是把经验在头脑中组织整理后表达出来的过程。因此,父母平时要留意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丰富孩子的词汇,扩大文字的积累。

  ※类似游戏:

  NO1:讲述事情(3~5岁)

  对于刚刚过去不久的事情,比如带孩子去了动物园、公园,参加了会展回来,可鼓励孩子把所见所闻讲出来。讲述时,允许孩子“添油加醋”“信口开河”,而不能将其看成是撒谎。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还分不清现实和想象,所以你不能要求孩子分得很清。

  NO2:猜想动作(3~5岁)

  “想想看,我刚才做的动作表示什么?”父母先做一连串形体动作,示意孩子记住它。之后要他告诉你,你刚才做的是什么动作。因为没有语言只有动作,动作有多种解释,具有开放性,能充分调用孩子的想象力来解释。

  NO3:改编故事(3~8岁)

  刚刚给孩子讲过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培养想象力的丰富材料。此时,孩子正“记忆犹新”,可鼓励他对故事里的内容进行大胆的想象,进行形象的改造、加工,编出一个新故事。可让孩子给故事续集,编成故事连续剧;或截取故事中的一段,让孩子编下去;或根据主题内容,向孩子抛出问题或要求,引导孩子编下去。比如在给孩子讲《小马过河》故事后,问孩子:“小马要过河时,问了牛伯伯和小松鼠,来,我们来想想,小马还在河边遇到谁?问过谁?”如此具体的问题,就给了孩子一个明确的目标去想象,去续编新的故事情节。

  NO4:画像机(4~7岁)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照相机,然而照相机照出的相片并不是孩子的杰作。如果孩子喜欢绘画,不妨对孩子说:“我有照相机,你有‘画像机’呢!你的笔和纸就是你的画像工具,你就是画像大师,我们看了公园里的大象,回去把它画下来,怎么样?”孩子画好后,写上日期,帮他镶进相册里作纪念吧!

  【举一反三】回忆想象法的素材从哪里寻找?

  ◎从“昨天”找素材。先让孩子讲述昨天发生的小事。无论孩子记得什么,都鼓励孩子说出来,之后根据这个记忆材料进行想象。

  ◎从刚刚看过的事物中找素材。先和孩子玩“看一眼”游戏:拿出一样东西在孩子面前出现几秒钟(具体时间可根据孩子的能力而定),之后拿走。让孩子说出刚才看到的是什么。然后,根据此物展开联想和想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