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败家宝宝”蜕变记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东子家最近发生了一些怪事,家里很多物品不翼而飞,家里的玩具、各种零食,什么水枪、遥控汽车、变形金刚、四驱车、王老吉、口香糖通通消失得无影无踪。难道是家里遭贼了?但没有小偷入室的踪迹呀。再说就算是小偷,怎么就专门偷这些小零碎呢?

  几番分析后,全家人怀疑的目光转移到了5岁的女儿东子身上,追问她时,东子竟坦然承认是她拿走的,并若无其事地说:“那些都被我送给幼儿园小朋友啦!园里还有十多个小朋友跟我要奥特曼呢!妈妈,咱啥时候去买呀?”东子妈顿觉头晕目眩,一个词语破口而出:“败家子!”

  东子妈算了算,家中失踪的物品大大小小累加起来,价值不低于二千块。女儿怎么就出手这么阔绰,轻松就给了别人?

  那天晚上,东子妈和东子爸翻来覆去辗转难眠。节约是种美德,节约不仅意味着对社会负责,也意味着对人的尊重。节约的人能够理解一件事物的价值,并且懂得珍惜和利用。懂得惜物者往往也懂得惜人,所以在与人相处中更能尊重人、理解人,有细腻的感情,得到他人的信赖。因此,作为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节约的好习惯。东子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坏习惯,一定要纠正过来。经过一夜的深思熟虑,两人商量好了应对的方法。

  第二天正好是周末,一家三口召开紧急家庭会议。东子爸率先发言:“最近我们家里经济状况不太好,花钱如流水,我自己先做自我反省,每个月都把钱花在抽烟喝酒上了,俺保证下不为例,戒烟戒酒。希望女儿跟老婆监督。”东子妈也不甘示弱,清清喉咙道:“我喜欢买名牌,在护肤品与服饰上花了家里不少冤枉钱。从现在起,我一定改掉这个坏毛病。”“轮到你啦!”东子爸推了推宝贝女儿说。小家伙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嘿嘿!那我以后少买玩具啦。”

  东子爸说:“为了节约开支,咱修改下家庭公约如何?每个人每个月都要限定花销。”女儿与老婆拍手赞成。东子妈郑重宣布:“东子一个月可以领到五块零花钱,零花钱自由支配,用于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另外可以通过做家务赚钱。比如洗菜、扫地、刷厕所、倒垃圾、取报纸、浇花、洗袜子,包括购买简单生活用品,都是五角左右的明码实价。明天开始咱就实施新公约。”

  午睡时,东子要妈妈讲故事。东子妈说:“咱今天不讲《安徒生童话》,讲别的故事好吗?”东子拍手叫好!东妈给她讲了自己编的童话故事《妈妈,我不买》,内容大概是说小白兔很喜欢玩具,总是缠着妈妈买,每次妈妈都满足它的愿望。妈妈为了给它买各种玩具,拼命赚钱,结果病倒了。小白兔知道后对妈妈说:“妈妈,以后我不买玩具啦!”

  东子听完,忽闪着睫毛说:妈妈!我以后也不买玩具啦!原来赚钱这么辛苦。”东妈笑着抚摸她的小脑袋说:“乖!宝贝越来越懂事啦!”

  下午,东子爸教东子变废为宝,将家中的废物改造成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你瞧!旧衣服摇身一变成了购物袋,空瓶子灌入水就变成了运动哑铃,易拉罐则被改造成花瓶⋯⋯东子自豪地欣赏着自己的作品,勤俭已在她心里悄悄播下了种子。

  从这以后,东子每天睡觉前的童话故事被妈妈换成名人故事,他们讲毛泽东、周恩来、苏轼、李嘉诚等名人勤俭节约的故事。当然,碰到东子勤俭节约的事例时,东子妈也编成小故事,讲给邻居小朋友听。自己成了故事中的主角,东子的脸上洋溢着无比的喜悦。

  晚饭后,东子说:“妈妈,陪我一起玩玩具好不好?”东子妈说:“好!咱们就表演情景剧。”一家人合作表演了自编自演的《小宝送小熊玩具回家》、《大头是个好孩子》。东子妈拿起数码相机将这些有趣的镜头都拍了下来并传到了电脑上。

  东子妈启发女儿说:“给照片设计几句台词,不是更有意思吗?”

  东子立刻发挥了想象力,为每一张照片都配上了台词——

  小宝:小熊弟弟!我不会让你受伤的!我要把你安全送回家去。替妈妈省钱。

  大头:妈妈,今天我又做家务赚了三块!爸爸才一块呢!

  这个晚上,全家人都非常开心。几个月过去,五岁的东子已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因为她的零用钱,都要靠自己的劳动赚取,她知道了劳动赚钱的艰辛和不易。东子不再闹着让妈妈乱买玩具,也不再大手大脚地随便把家里的东西送给别人了。在妈妈的指导下,东子还能准确地计算出自己一个月从家里赚取的“大洋”。孩子积极的改变,也影响了父母,东子爸花在抽烟喝酒上的钱少了许多,对名牌情有独钟的东子妈也学会了克制自己的购买欲望。

  教育小贴士:

  ● 家长不要轻易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可以通过给家庭打工的方法让孩子知道钱要

  通过劳动去换取的,让孩子体会到赚钱的不易。

  ● 家长要注意言传身教,不然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 可以通过讲故事或看书的方式让孩子知道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塑造孩子优秀的

  品格。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