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自我意识从何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晚上,陈蓉喂奶哄朵朵睡觉,可朵朵吮了没几口,就咬奶头,妈妈喊痛,她还直乐呢。看朵朵精神如此饱满,没有睡觉的意思,妈妈索性让她在玩一会。这下可好,一不小心,小家伙从旁边拿起妈妈看过的一张广告纸,往嘴里塞着,妈妈给拿掉,她就“嗯,嗯”的瘪着小嘴不乐意了,伸出小手要,看妈妈还是不给,索性“哇,哇”的大哭起来,没办法,还只能忍着痛给朵朵吮奶来安抚她,才止住了哭声,暂时忘了那纸片儿的事儿。

  (插入博士说:宝宝生后的7~9个月,自我意识有了最初的表现。这是一个质的变化,意味着宝宝的独立性开始增长。)

  自我意识的核心是“我”,这个看来不成问题的“我”,对于幼小的婴儿却是很成问题的。“我”这个概念不是与生俱来,而是从无到有逐渐发展起来。初生的婴儿意识是混沌的没有明确的主体和客体的区分,基本没有自我意识,只有生理需求提示着自我的存在。

  您知道吗?

  ◆有一种智能叫内省智能,它是指对自我有相当的了解,能意识到自己内在的情绪、意向、特点等。

  ◆自我了解、自我把握的能力是婴儿出生后逐渐发展起来的,最初的萌芽便是“自我意识”的产生。

  ◆自所谓自我意识包括自我感觉、自我评价、自我监督、自尊心、自信心、自制力、独立性等等。 

  ☆宝宝发现了“我”

  7~9个月的宝宝,在生后与外界事物不断地交互作用中,才逐渐发现“自我”。为了测量婴儿是否能认知他们自己,有位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让婴儿对着镜子照一会儿,然后把红颜色涂在孩子的鼻子上。实验结果是,9个月的婴儿看到镜子里自己鼻子上的红颜色时就会用手去摸摸自己的鼻子,这说明9个月的宝宝已经能认出了镜子中的自己,也分辨出了自己区别于他人的特征。

  ☆不许侵犯我的“东西”!

  宝宝有了“我”这个概念后,我们就会发现再从他手里拿走什么东西的话,可不是那么容易,如果别人在小孩玩得开心时,把宝宝手上的玩具要过来,刚拿过去没半分钟,小家伙就会哭起来,而且因为意识到失去自己的玩具而哭得很厉害,不得到抚慰他甚至没有要停止的意思。当别人把玩具还给宝宝时,失而复得又会让他破涕而笑,激动不已。

  此阶段,宝宝自我意识正处于萌芽阶段,仅仅懂得“我”的含义,对他们来说,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是“我”的,且基本上以个体活动为主,还不懂得与人分享,相信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正确的引导下,宝宝就能体会到与同伴一起玩的快乐的。  

  ☆积极教养,增强宝宝自我意识

  婴儿的自我意识的认识过程,是一个由模糊混沌逐渐走向清晰的过程。而对自我认识是否清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界事物对宝宝的不同刺激:积极的环境和状态下,婴儿能较快地伶俐活泼起来;反之,婴儿却长久处于混沌蒙昧状态。可见,养育方式在宝宝自我认识地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积极的养育可以在促进婴儿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的基础上,使其尽快摆脱混沌状态,逐渐耳聪目明,区别自我和自我以外的世界,分清主客体,增强自我意识。要让处于混沌状态中的宝宝尽快启蒙,就要想办法从视觉、听觉、触觉诸方面对宝宝进行适当且丰富的刺激良性刺激。

  ◆视觉的冲击效果很好。要想办法以形象生动的事物来引起孩子的注意,让他因感兴趣而喜欢看,因喜欢看而多看,并慢慢地让宝宝意识到那么有趣的东西是他自己看见的,以此加强自我意识。

  ◆给宝宝良好的听觉刺激也很重要。大人要多对他说话,为了引起其注意最好配合夸张的动作和表情,也可以用各种好听的声音或优美的音乐来吸引宝宝。对声音感兴趣了,宝宝就会逐渐意识到“感受到这些美妙声音的正是我自己”。

  ◆动动小手和小脚。运动的同时也是宝宝在感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动作,或触摸或抓握,结果却是一样的:增强自我意识。

  于博士温馨提示

  7~9个月的宝宝处在自我意识的萌芽期,自我意识的觉醒,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有一大进步,并不是孩子自私的表现。宝宝已经开始告别过去那种混沌的状态,知道了“自我”和“外部世界”的区别,父母在这一时期,要给宝宝以良好的刺激和引导,帮助宝宝建立更完善的自我意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自我意识  内省智能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