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帮助小宝宝发展模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朵朵,奶奶带你去公园玩一会,去看梅花鹿,去看小金鱼……那里有很多好玩好看的东西呢!”方妈妈收拾好东西就要带着朵朵出去了。“朵朵,咱们走了,妈妈就可以安安静静的备课了。快和妈妈说再见!”奶奶给朵朵做了一个再见的示范动作。“小宝贝,再见!”陈蓉跟女儿摆摆手,朵朵跟妈妈笑了一下,学着大人的样子举起小手跟妈妈再见。

  (插入说拜拜)

  “孩子的头脑好像一卷空白录影带,会录下你所说的每一个字,还有你的语调和表情……将来他也会变成像你这样的人。”从这段话可以看出,人类就是在模仿中进行着生命和智慧的延续。

  宝宝出生后几个月模仿能力就开始萌芽并发展了,标志着他和周围的人有了一种关联,正是这种关联沟通了宝宝自我世界和外面世界。

  您知道吗?

  ◆模仿是对人或动物、事物的表面现象仿效、照着样子做,是创造的开始。

  ◆模仿既是人的一种本能,也是人类最基本的学习手段之一。

  ◆1~3岁是孩子模仿能力飞速发展的时期,这一时期,模仿也从无意识向有意识转变。

  ☆7~9个月宝宝的模仿表现

  孩子开始时模仿各种动作或最简单的语言,到一岁以后孩子观测能力增强,就开始模仿人类的各种典型动作方式和语言。

  7~9个月的宝宝,控制能力较差,自我意识还处于萌芽状态,模仿能力还不是很强,初步的模仿能力已经萌生了。婴儿在不断地模仿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生后7~9个月,有将近一半的婴儿已能模仿着乱画,能模仿着摇铃,能模仿成人摆手表示再见;有的宝宝已能把小方木放入茶杯中。这个时期,孩子在不经意之间就学会了很多的本事,如模仿大人拍手、挥手再见和摇头等动作,甚至还学会玩“虫虫飞”的游戏。有好些家长喜欢晾晒自己宝宝学来的本事,在众人面前能展示,增加了父母的骄傲和宝宝的自信。这时,如果父母在喂宝宝东西吃的时候,反复说 “啊,张嘴,张嘴”并且做张嘴状,有的宝宝会学着说“啊——啊——”并且会学着父母的样子张开嘴。像这样的模仿已经是动作和语言同步进行了,表明宝宝的模仿能力已经提高了。

  模仿能力对宝宝的以后的成长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要抓紧时机培养孩子的模仿能力。

  ☆怎样帮助小宝宝发展模仿能力?

  宝宝在小围栏中玩久了就玩烦了,也就根本不想玩了。小围栏极大地阻碍了宝宝的模仿能力,所以要尽早把宝宝解放出来,让他的模仿力在更大的空间和自由里不断增强。

  ◆尽早给宝宝提供模仿的环境。宝宝能坐时,用童车每天带他到户外2~3小时,接触空气、阳光。也可铺一块小毯子在草地上,放些玩具让他在毯子上挪动身体,伸手抓物、自由活动,这是模仿的早期准备。 

  ◆还要正确引导孩子模仿。孩子对周围的事物极感兴趣,什么都想模仿,而孩子的模仿能力和他的生长发育、认知能力有很大的关系,父母是孩子的直接模仿对象,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

  于博士温馨提示:

  7~9个月的宝宝,模仿能力才刚萌芽,他们的模仿行为还只是一种纯模仿性的行为,只会用学来的动作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觉,还不能理解其真实含义,还不会对模仿对象进行一番选择后再模仿。

  所以,家长在帮助宝宝提高模仿能力时,一定要注意自己语言的准确性和动作的准确性。平时的言行也要文明,千万不能以为宝宝还小就不在意,否则“近墨者黑”会在以后宝宝的成长中体现出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模仿能力  简单的语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