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书的样子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书的样子像什么(5岁)●

  一天晚上,我和孩子一起看电视。在放广告的间隙,我看到桌上放着一本书,把书立了起来,问:“你看,书的样子像什么?”

  孩子答:“像扇门,像窗子。”

  我又把书放平问:“现在又像什么?”

  孩子歪了歪脑袋,答:“像豆腐,像大积木,像一栋楼,像一块平地。”

  我又把书打开竖放,孩子答:“像扇子,像商场的旋转门。”

  最后,我把书摊开平放,孩子答:“像张开的两片叶子。”

  “天哪,全被你说完了,难不倒你呀!我不知怎么放了。”我说。

  “我来,我来。”孩子说着,把书给卷了起来,反过来考我,“这像什么?”

  “像卷筒,像蛋卷,像望远镜……”我说了一串。

  孩子又把书扔到地上,说:“现在像什么?”

  我说:“像一块砖。”

  孩子又把书朝天空一扔,“啪”的一声掉在地上,散乱开来,问:“这像什么?”

  “这,这什么也不像啦!”我实在想不出了,把“球”踢给孩子,“你说像什么?”

  “像——像书!”孩子说。

  实在想不出来了,还能应付!我大笑。

  ※游戏意义:

  孩子年龄越小,想象越不受约束,想象的结果常常出人意料。这是因为小孩子的头脑中还没有那些思维的条条框框,没有过多知识的固化。因此,从小让孩子自由大胆地想象,对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是很有必要的。生活中随时有教育契机,能否见缝插针地进行想象力培养,就要看家长是否善于抓住了。

  ※游戏启示:

  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能促进孩子思考,多角度地展开想象,有利于拓展想象空间和锻炼发散思维。在这个游戏中我尝试通过多视角的提问,引导孩子从事物的多个角度来观察。

  在做这个游戏时,孩子完成得越好,说明他的想象思维的广度越好,开放性越强。让孩子在想象时,尽量突破常规思维,自由地联想,天马行空地想象。如果孩子一时答不上,可以不断鼓励和启发孩子,甚至报出你想象出来的东西:“你再看看,是不是像……”

  【父母须知】“自由”最重要

  对于想象力的发展来说,自由是最重要的因素。这种自由包括时间上、空间上、行为上、思想上等多方面的自由。如果成人总是告诉孩子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天一定是蓝的不是红的,那么儿童就没有想象的空间了。当你不告诉他答案时,他反而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和自由。这就是为什么越小的孩子想象力越丰富、越离奇。

  ※类似游戏:

  NO1:观察不断变幻的景物(3~6岁)

  白天,和孩子一起站在窗前,观察天上的云:这朵像什么,那朵像什么,这会儿像什么,过会儿像什么……

  晚上,和孩子一起看月亮,让孩子说出像什么……

  坐在车上,观察车外的景物,一排排树像什么,稻田像什么,公路像什么……

  NO2:数字、字母、图形像什么(3~6岁)

  数字、字母、各种图形等抽象的符号,是很好的思维扩散练习的想象材料。父母可以和孩子比赛着说,比如10个阿拉伯数字,每天拿一个来说,玩够10天再换另一组材料。

  NO3:随剪随撕随捏(3~8岁)

  父母拿一张纸,随意用剪刀剪,随时问孩子像什么。也可以随意撕纸,要知道,孩子都喜欢撕纸的。还可以用橡皮泥捏出各种造型,让孩子说说像什么。说出的越多越好。父母和孩子可以轮流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