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给力”寒假要学也要玩

http://www.sina.com.cn    东快网 

  从22号开始,学生最盼望的寒假就正式拉开帷幕。和往年一样,在寒假还未开始时,各大教辅培训机构又针对家长和学生们开展了新一轮的“狂轰滥炸”。记者在走访福州市各中小学校园时发现,“假期怎么过?补习还是不补习?”依然是学生、家长、老师必须面对的一道选择题。 

  培训机构:让宣传单使劲飞

  上周,是全市小学生期终考试的日子。与此同时,在市区各个学校门前,只要有行人经过,手持各色寒假培训宣传单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就会一拥而上,你的手中很快就被塞上一叠;而在校门外停车区,自行车车筐、电动车后座……几乎都会被塞上五颜六色的宣传单。

  在培训机构比较集中的东街口,记者看到很多培训机构在各小区门口的告示栏上张贴招生广告。某培训机构的雅思寒假课程广告上午刚贴上去,中午就已经被其他培训机构的广告给覆盖住了。在这些公共张贴区域,培训学校之间的招生竞争就不用讲什么“道义”了,比拼的完全是速度和密度。

  记者注意到,在寒假刚刚开始的这段时间,抢夺生源的学校基本上都是学习类培训,包括英语、数学、作文甚至校园小记者等培训科目,尤其以英语培训、毕业班学科辅导为甚。

  寒假补不补?家长意见大不同

  面对各色培训,家长们的反应则明显分为两派,主张“孩子的假期应适度轻松”的“理智派”和坚持“学习不容丝毫放松”的家长们各持己见。 

  “我不准备让孩子参加学习类培训,该学习的时候就要努力学习,该玩该放松的时候,还是应该让孩子玩得尽兴些。”初二年级学生家长高先生表示,孩子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大脑也需要休息,寒假里应该以放松身心为主,如果孩子感兴趣,报个围棋班或者绘画班,让孩子在轻松中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更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坚持为孩子报寒假班。胡女士的孩子刚上初一,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她准备在寒假让孩子好好补习一下英语。“不趁假期追上来,以后的课会越拉越多。”随访中,约两成家长准备在寒假给孩子报辅导班。有的家长更是逢假报班,暑假、寒假都不放过。“孩子有点偏科,如果不在假期里补习一下,担心他的偏科越来越严重。”“孩子现在上小学五年级,他的不少同学都报了寒假班,不报怕孩子开学跟不上。”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与以往相比,如今很多家长都开始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综合能力培养,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具有良好体质和适应社会能力较强的新型人才,而不是简单的“拿高分”。 

  学生期待完全无负担的寒假

  虽然家长为提高孩子的成绩而煞费苦心,不过多数孩子却不买账。记者随访了部分学生,他们表示,寒假夹着春节,想好好放松,并不愿意参加任何补习。

  “吃零食、看电视、打游戏……”问起对假期的打算,福州高级中学高一的晓阳回答十分干脆。“平时上学就很紧张,放假我就想好好玩!”晓阳的寒假计划代表了很多同龄人的心声。在谈及希望过怎样的寒假时,很多受访中小学学生均表示,“玩”才应该是寒假的主题。

  “我现在初三了,很快就要面临中考,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学假期都报了数学、英语或物理等学科培训,自己不由得紧张起来。”初三毕业班学生萌萌表示,虽然自己特别想在假期多看看电视、读点课外书,放松一下,可因为看到同桌一口气报了三个补习班,自己不能不因此受到影响。“形势逼人啊!”说起寒假补习的心态,萌萌言语间带着无奈。

  如果让你自己来安排假期,你最希望做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无论孩子们是不是自愿选择了假期培训,对于寒假生活,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呼声其实都只有一个:我要尽情玩。

  要学也要玩 作业放“两端”

  对于寒假补习,榕城培训业界人士均表示,家长不能跟风,看到别人报班,就给自己的孩子也报。期末考试期间,大量的习题已让孩子产生厌学、惧学情绪,寒假不妨多给孩子一点空间,让他们好好调整一下。

  教育学、心理学博士刘美玉建议,假期要每天制定合理计划,比如寒假作业,既不要拖拉到最后几天搞突击,也不要一放假就匆忙赶完,要注意通过寒假作业提升自我学习管理能力。不少中小学班主任均表示,放假第一周、开学前一周指导孩子做作业比较合理。“正式放假第一周,孩子刚刚经过考试休息了几天,这个时候写作业对学到的知识是一种巩固;开学前一周做作业,则可以起到收心、巩固、预习的效果。”

  此外,家长可以和自己的孩子做些适当的户外锻炼,如跑步、打球、登山、旅游等;刘美玉同时表示,春节作为我们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是促进亲朋好友感情的最佳时间点。寒假期间家长也应该安排孩子拜亲访友,参加一些传统的民俗活动,不仅能借以缅怀祖先,还能促进对民俗文化的了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寒假  补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