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难!幼儿园留的寒假作业

  寒假终于开始了。寒假里固定项目,除了春节之外,寒假作业也是逃不过的一项。中学、小学要做寒假作业不稀奇,现在连幼儿园也留起了“寒假作业”。这作业长什么样子?本期的麻辣论坛就请幼儿园家长们来晒晒自家宝宝的寒假作业,虽然不同做题,但幼儿园宝宝的寒假作业完成起来有时候还不轻松呢,对宝宝的寒假作业有话要说的家长还真不少。

  【晒作业】

  任务:陪孩子完成一本贴纸书

  难度系数★☆☆☆☆

  蔡女士的儿子阳阳今年上小托班,上周学校开家长会,蔡女士领回了阳阳的寒假作业,一本贴纸书。“书里有很多情境,也备了很多贴纸,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按照情境把相应的贴纸贴到书上去。”蔡女士介绍,比如书里会设置一个情境是小熊想吃冰激凌,但是书里冰激凌的位置是空着的,这时候宝宝就得找到冰激凌的贴纸,把它贴到书本上合适的位子上去。这样一份寒假作业,蔡女士觉得完成的难度一点都不大。“而且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孩子会认得很多事物,汉堡长什么样,小汽车长什么样等等,提高认知能力的同时也训练了宝宝的动手能力。”蔡女士说,和宝宝一起完成这样一份作业也是一次很好的亲子交流机会,“和宝宝一起说说话,玩成同一件任务,感觉很温馨。”

  任务:要画水稻、棉花

  难度系数★★☆☆☆

  秦先生的孩子今年上中班,幼儿园的“寒假作业”留了不少,要学会说2个故事,要画4幅画,下学期开学了,“作品”还得公开展示,太“丢面子”可不行。

  所有的作业中,秦先生有话要说的是画画的部分。“画画的要求里还有要求画水稻、棉花的。现在住在城里的孩子,哪里见过水稻、棉花长什么样子啊。我没碰画画好多年了,也帮不上手。”虽说是个简笔画,但还是让秦先生犯了难。最后秦先生只好在网上搜图片,让孩子对着电脑画。“我就是觉得,老师布置作业得从现在孩子实际生活环境出发,对着电脑画画,对孩子的教育效果总感觉打了折。能不能换个作业形式呢?”

  任务:用图片记录下自己的过年生活

  难度系数★★★☆☆

  “宝宝的寒假作业全校是一个主题,都是关于过年的。”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宝宝所在幼儿园的寒假作业主题是我被“年味儿”包住啦,要求家长带孩子感受下新年的民风、民俗,比如春联、中国结、鞭炮、花灯、压岁钱,还有拜年、走亲访友等等。对小班的孩子要求家长把这些过程都拍下来,让孩子口述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家长把口述内容写下来,中班、大班的孩子则是由家长自己拍摄,然后自己来描述整个过程。

  “家里照相机是现成的,让孩子拍拍照片或者自己帮着拍照,也没有什么问题。”杨女士说,要完成这份作业,就是整个人在过年的时候要多花一点心思,多放点心思在孩子身上,不过这点心思,杨女士觉得值。“毕竟孩子年纪还小,这份作业能让孩子更用心地去感受过年,口述的过程让孩子对过年的记忆记得更牢,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一举多得。”

  任务:为元宵节亲手扎个花灯

  难度系数★★★★☆

  每年寒假过后紧接着就是元宵节,所以在寒假里为元宵节扎个花灯,已经成了不少幼儿园的“传统作业”。记者采访近10位家长,就有一半领到了做个花灯的任务。市民王女士的女儿已经上大班了,上周拿到学校给家长的寒假“备忘”,里面就有扎一盏花灯的任务。“去年也有同样的任务,开学了,大家还把做的花灯带到幼儿园里,开了个小型的灯展。不过对我们来说,做个花灯太麻烦了。”王女士说,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折纸、剪纸还行,扎花灯,连大人都很难做好,别说孩子了,所以完成这项作业,基本就是大人在忙了。可是大人也不是“专业选手”,“不说别的,连原材料都很难找,最基本的,做花灯的竹篾哪里去找啊?”抱怨归抱怨,作业还是得完成。去年,王女士就到夫子庙买了个现成的花灯,和老公一起拆了,然后再用纸糊起来,整个过程,女儿就是打打下手。

  任务:完成语文、数学小报各一份

  难度系数★★★★★

  “我一看孩子的寒假作业就犯嘀咕,这哪是孩子能完成的啊。”肖先生的儿子上幼儿园大班,领回家的作业中居然有完成语文、数学小报各一份。“小报什么的不是小学生才做的吗?儿子现在握笔都握不顺,字都不会写,哪里能完成小报啊!”

  肖先生还告诉记者,布置做小报,幼儿园已经不是第一次,以前上课期间还给孩子布置过做有关青奥的小报,当时是自己模仿着儿子的思维,一手“操刀”完成的。“学校要求的数学小报、语文小报,难度也不用太大,比如画一只鸭子代表2,等等的。”不过即便如此,凭着孩子的力量肯定没法完成,“一看这题目,就知道又该我出马了。”

  【谈观点】

  幼儿园的作业究竟是布置给孩子的还是布置给家长的?采访中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抱怨。幼儿园布置作业都是做怎样的考虑,真的是在为难家长吗?听听教育者怎么说。

  作业是在为难家长? 其实更希望家长“享受”过程

  幼儿园作业太为难家长?鼓楼幼儿园崔利玲园长表示,这绝对不是幼儿园的初衷。以做花灯为例,这确实已经成了很多幼儿园都会布置的作业。这是个很应景的“作业”,布置这样的作业主要有两个用意,一是让小朋友对节日有更深刻的感受,二是希望家长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同时享受和孩子一起完成一项任务的过程。

  “其实我们也并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在开学时交个完美无缺的花灯出来,那样的花灯哪里都可以买到。”崔园长说,以往他们也收到过家长很花心思的花灯作业,比如在橘子皮下面穿个穗子,再吊起来的,或是用很多个牙膏盒串起来的,学校老师评价也很高。“家长和孩子一起用心构思,一起做一个花灯,可能孩子长到十几岁仍然能记得这个过程。这样的亲子交流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一份财富。”

  作业超过孩子能力?幼儿园孩子要动手不要写

  “一般幼儿园给孩子、家长留任务都会根据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内容来确定,像我们幼儿园,寒假一般不会给家长留什么教育主题,家长带着孩子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已经够了。”南京游府西街幼儿园李德萍园长表示。至于幼儿园布置的作业是不是超过孩子的能力范围,李园长说,这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让孩子用相机记录下自己的寒假生活或是过年生活,就绝对没有“越界”。“这是孩子可以做到的,同时记录下自己的生活然后带到学校来和大家分享,也是一种资源共享,有孩子可能去了迪士尼,有孩子可能体验了特别的年俗,交流能让孩子学到更多。”而涉及到学习内容的,李园长说,一般大班的孩子可能会要求5以内的加减法,认点字也没有问题,但一般不会要求书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寒假作业  高难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