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学生欠作业家长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9:23  重庆晚报  

  3次不交育儿作业,家长得去做义工;

  当着孩子有不良行为,家长要拿钱“请客” 幼儿园和家长签强制协议 凭什么

  事情摆摆看

  昨(16)日下午3点,沙坪坝天骄年华小区内的阳光幼儿园为小班学生准备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典礼上没有小朋友,参加者全是孩子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大家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安静地看着一张A4纸上的文字,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原来,大家议论的是一份由幼儿园起草的《阳光幼儿园父母学习协议》。协议用书面的形式,强制要求家长必须做到哪些事情。记者在协议上看到,家长的权利和义务第五条写着:孩子入园三年中每月必须抽出一小时参加幼儿园安排的父母学习课程,并按时向老师上交学习体会。无正当理由,累计三次不完成作业,家长必须到幼儿园做一天义工。第六和第七条中还提及,家长须在生活中努力做好孩子的人生榜样,如在孩子面前有说脏话、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被院方记录3次以上者,父母要组织父母学院学员学习沙龙一次并承担经费。如果学校发现父母在孩子面前和别人吵架甚至打架,父母要承担组织一次父母学院学员的亲子活动并承担经费。

  园方此次负责父母学习的蔡老师称,与家长签订这样的强制性协议,尽管在外国已经很普遍了,但在国内还是首次。蔡老师说,最初草拟的协议是“如果家长没有达到要求3次,就让孩子退学”。不过后来考虑到这样的要求太过极端,于是修改了。

  “当然压力也很大,不赞同的说法也很多,不过不支持的家长还是少数!”蔡老师说,目前的情况很乐观,不少高年级的孩子家长都来打听什么时候在大班也开设这样的家长课程。(记者 朱隽 杨帆)

  观点对对碰

  幼儿园

  我们是引进先进观念

  说到为什么要强制家长做到一些事情,阳光幼儿园园长杜畅说,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很溺爱。家长和学校的教育很不一致,甚至是背道而驰。以前,幼儿园没有硬性要求家长,有的家长连学校给孩子的期末评价、信件看都懒得看。“如果不强制家长去做,他们就会像以前一样。”于是,开办父母学院的想法才应运而生。

  在杜园长看来,开办父母学院并强制家长做到该做好的事,看上去有点极端,实际上是引进的国外先进理念。

  “当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接受这种先进的观念。”蔡老师称,一些家长以家中没有电脑,或者没有空余时间来搪塞学校,学校老师就挨个劝服。

  针对部分家长的异议,园方的说法是:当家长的生都生了,难道一个月为孩子抽一个小时都做不到?难道当家长的不该在孩子面前树立文明的形象?

  家长

  凭啥强制我做这做那

  虽然50多名家长都签了协议,但一些家长对此还是觉得有些不爽。

  “我儿子、媳妇都很忙,孙子都是我在带。可我哪里会写什么心得体会哦?”56岁的张婆婆说,她照顾孙子的生活还能做得好,做其他事就有点难度了。

  “幼儿园又不是执法机构,凭啥强制我做这做那?”29岁的家长张女士认为这样的强制手段根本没办法落实。比如坚决不去做义工,你幼儿园能奈我何?对于承担学习沙龙经费的惩罚,遇到硬是不愿意出钱的人又怎么办?

  “我认为,每个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都不一样,幼儿园不应该用协议的方式来约束家长。”家长秦先生说,幼儿园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形式并不理想。秦先生说,他签了协议的最大理由,是担心在其他家长都签了的情况下,自己不签的话,怕自己的孩子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有话大家说

  为了提高培养孩子的本领,家长也需要学习。为了达到学习效果,一些小的惩罚是必须的。《父母学习协议》的签订,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这样的协议虽然有一定的强制性,但只要没有伤害到哪一方,还能达到互相进步的效果,就可以肯定。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李晋伟

  幼儿园的任务就是管好孩子,家长的任务就是搞好孩子生活保障。两条线应该各走各,不必用协议的形式联系在一起。本来家长在外面工作的压力就大,现在还要接受来自学校的压力和监督,那不得累死?

  ———鲁能星城 赵伟

  幼儿园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幼儿园没有权利对家长做这样或那样的强制性规定。即使这份协议是签订了,但是否能执行下去,是否不会引起其他的管理矛盾,还要打个问号。幼儿园连家长也要管,是否将自己的权利边界扩大化了呢?

  ———渝中区 张真

  教育子女,总要因人施教吧。那么,对每个孩子的教育方法就可能不同。我们夫妻都受过高等教育,也知道文明处世之道。但我儿子性格太懦弱,所以我会教他在可控范围内打点小架的技巧,这是为了让他具备基本的防御能力。有时候,我还会在儿子面前故意说两句糙话,这也是为了提升他的阳刚之气。按照这家幼儿园协议上写的,那么我每个月肯定要被惩罚很多次。受到这样的惩罚,我肯定不会服气,因为幼儿园没有权利对我教育孩子的方式指手画脚。

  ———长江一路 程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