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导孩子作业易犯四误区

  误区一家长精心辅导孩子得了“家长依赖症”

  时下,公司职员李先生最大的苦恼是: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了,还不能独立完成作业。

  据了解,李先生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时,李先生的工作比较清闲。因此,他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孩子的身上。有一次,孩子忘了写作业,时间又太晚,李先生担心影响孩子睡觉,干脆越俎代庖,替孩子完成了作业。几次下来,小家伙忘写作业的次数越来越多。李先生不得不和孩子的老师及孩子同学的家长保持热线联系,以便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后,由于李先生工作繁忙,他自然顾不上孩子了。此后,李先生的孩子变成了班上的“作业老大难”,不按时完成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

  李先生的孩子得了“家长依赖症”,病因在于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李先生爱子心切,辅导孩子做作业时犯了越俎代庖的禁忌。

  据一项调查表明,对孩子的家庭作业能够进行精心辅导的学生家长绝大部分知识水平比较高。他们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功课,且有问必答正确率高,但却使孩子产生了依赖感,减少了孩子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机会。

  专家认为,在小学阶段,一些孩子尚未建立起学习责任感,对待作业常敷衍了事。对此,家长适当辅导孩子做作业是应该的,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但辅导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忌监视,二忌指点,三忌代劳。家长应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发现错误,找出原因。孩子遇到难题时,应鼓励孩子独立思考解决,家长可以给予一定的提示。对于孩子的点滴进步,一定要多称赞、多鼓励。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逐步克服“家长依赖症”。

  误区二家长额外补充增长了孩子的厌学心理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将大量的参考书、习题集装进了孩子的书包。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她的儿子正在读初三,她每个月都要去书店。看到新出的教辅书,她就会买给儿子。她并不知道这些书对儿子能有多大帮助,但儿子没事儿的时候能做一做书里的题,这对学习一定会有帮助。

  据了解,现在一些习题类的教辅书很受家长欢迎,每个孩子手头平均最少有一套家长为他们买的教辅书。孩子放学回家后,要“消化”课堂上的知识,完成老师留的作业,还要在家长的要求下做完规定数量的习题。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莹莹说:“妈妈给我买了3本数学辅导书:一本口算、一本综合题、一本模拟试题。我每天晚上都要做一页口算、一页综合,星期日还得做一套试卷。每天下午放学后,做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就快晚上8点了,再做妈妈留的作业,至少要到晚上10点才能休息。我不想做,可妈妈非让我做。现在,我真的不想读书了。”

  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补充学习资料,可以拓宽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知识,提高孩子的成绩。但是,缺乏科学的训练和得法的辅导,不按教育规律办事,无形中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致使孩子整天泡在作业堆里,这只会增长孩子的厌学情绪。

  误区三家长放任自流导致孩子成了“问题少年”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采取了绝对超然的态度,对孩子的学业放任自流。他们之中,有的无能力辅导孩子,有的无时间帮助孩子。

  笔者曾看过一个小学四年级孩子写的一篇文章《爸爸妈妈关心一下我的功课吧》。 小作者写道:“在我的印象中,爸爸妈妈总有着忙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应酬。而我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不是去爷爷奶奶家,就是去姥爷姥姥家。同学们的爸爸妈妈一有时间就辅导他们做家庭作业,而我的爸爸妈妈一有时间就‘垒长城’、‘赶酒场’,全然无心管我的学习……爸爸妈妈,你们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对我的功课毫无兴趣,对我放任自流,现在,我成了‘问题少年’,我恨你们……”

  其实,平日里经常关注一下孩子的家庭作业,这是家庭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事了。适当地陪着孩子做家庭作业可以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有位老师说得很到位:“家长对孩子的家庭作业不重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他会应付作业,时间长了,他甚至会应付生活。”

  误区四家长全程帮扶对孩子的学业贻害长远

  全程帮扶呈现的是这样一种家庭生活情景:晚上,孩子做作业,家长坐在他身旁。孩子做完数学作业,爸爸去验算;孩子写作文,先由妈妈列出提纲;孩子抄写生字之后,改错全由爷爷承包;而学习的最后一道程序--收拾书包,则由奶奶按照第二天的功课表收拾……每当暮色降临,桌前灯下,两代人“学而时习之”,家长“诲人不倦”,孩子“一学就厌”……这样的家庭独幕剧在千千万万家庭中,久演不衰。即使是这样,孩子第二天放学回来,还往往一肚子气,回到家就数落家长的“不是”:数学有错,怨爸爸;作文分低,怪妈妈;语文本上没改过来的错字,是爷爷眼神不好;没带齐水彩笔,怪奶奶准备不全!

  据老师反映,受家长全程帮扶的学生自制力差,有45%的人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他们必须在老师或学生干部的强制下才能完成课堂作业;有80%的人成绩处在中下游。

  全程帮扶可能会出现暂时令人鼓舞的现象:孩子的作业全是对号,考试成绩小幅上扬。但这仅仅是表面现象。孩子内心滋长的是:“上课甭听,反正妈妈还得唠叨;数学不会没事,反正爸爸替我做;复习甭操心,反正爷爷早就安排了。”于是,孩子的学习兴趣丧失了,学习效率降低了,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监督”也没有了。家长的过分热心,还会使孩子产生这样的想法:“学习是父母的事,我是替他们学习。”这些孩子到了中学,常常出现:学习不主动,怕困难,缺乏自学能力,没有后劲儿。总之,家长全程帮扶孩子做家庭作业是一种短视行为,危害是长远的。

  家庭作业是孩子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如果家长科学地参与其中,不但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还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如何介入孩子的家庭作业,家长们的做法不一,有的甚至存在着一些误区,对孩子的学业造成了负面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精心指导  放任自流  家庭作业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