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作业让孩子独立去完成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同事周老师经常跟我讲他教学上的事情。有一次,他告诉我一件事情:

  班里的青青平时作业完成得很好,可一到考试,青青总是成绩不理想。

  这天,青青被周老师叫到办公室。周老师拿出青青的试卷给他看,因为试卷上有好多题都是平时做作业时常见的题型,而且很多青青平时会做的题目也被扣分了。周老师不明白,为什么作业一直完成得很好的青青,一到考试就不灵呢?青青也很懊恼。

  周老师说:“有些题目,只要检查一遍,就会发现错误所在的,你怎么没有发现?”

  青青说:“我也检查了,但没发现有错误。”

  周老师问:“平时你的作业很少出错,你是怎么检查的,为什么考试时就不能静下心来检查?”

  青青不好意思地说:“我平时从不检查作业,都是妈妈帮我检查的,发现问题就告诉我。”

  周老师终于知道了青青考试成绩不理想的症结所在。

  原来,为了青青能取得好成绩,妈妈没少费心思。从青青刚上学开始,妈妈就陪着青青做作业。只要青青做完作业,妈妈就随他去玩,至于检查作业,从来都是妈妈代劳。

  青青做作业总是有些马虎,比如:把“彬彬有礼”写成“杉杉有礼”,把“遥遥相望”写成“摇摇相望”。妈妈发现了错误,就告诉青青怎样改,让青青改过来。虽然青青现在已经上四年级了,他从来没有自己检查过作业。所以,一到考试需要自己检查时,青青自然检查不出错来。

  专家点评

  生活中,像青青妈妈这样为孩子检查作业的家长大有人在。这些家长为了节省时间,或者觉得孩子小,检查不出什么问题来,就帮孩子检查作业。

  像青青这样一考试就滑坡的现象,主要是由父母的包办代替影响了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发展造成的。因为家长的包办,只能是暂时地避免了孩子出错,却很难培养孩子认真的态度和踏实的学风,只能助长孩子的依赖心理,这样下去,孩子会缺乏自律能力。

  作为父母,关心孩子的家庭作业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不仅能够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而且能够促进亲子之间的关系。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家庭作业完成的好坏,与父母的教育和督促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许多父母怕孩子粗心、马虎而出现学习上的问题,于是每天在孩子做完作业后,家长总是帮孩子检查正确与否,结果孩子做完作业就好像甩掉包袱了一样,高高兴兴地玩去了,即使有错误,家长不但会指出来,而且有些家长还会告诉孩子正确答案。

  父母这样的行为不仅不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不利于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理能力的培养。渐渐地,孩子做作业的主动性会越来越少,作业完成的质量也会越来越低。

  “懒”妈妈心得

  让孩子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需要家长循序渐进地进行,对孩子要有耐心,而且对年龄还小的孩子来说,有趣的约定,好吃的好玩的引诱,容易被孩子接受,家长只要把握好这个度,这些对培养小孩子良好习惯的形成还是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法,家长不妨一试。

  心得1:让孩子自由支配完成作业后的时间

  家长有家长自己的事情,与其天天看着孩子写作业,劳神劳力,不如让孩子自己独立去写作业,家长的放手,会让孩子自己承担起学习的责任。

  吟鹤从上学开始,妈妈就坚守一个原则:不陪着她写作业。而且妈妈还告诉吟鹤:独立完成作业是一个小学生最基本的要求。

  在妈妈的要求下,吟鹤懵懵懂懂地开始独立写作业。刚开始,吟鹤做作业,时常犯磨蹭的毛病,本来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作业,有时候需要花上半小时甚至更多一些的时间。于是,妈妈告诉吟鹤:妈妈不会给你布置额外的作业,如果你完成作业,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有了这个承诺,吟鹤做作业的效率大大提高,不用妈妈催促,也能按时完成。这个办法让妈妈根本不用催,吟鹤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写作业,而且自己还学会了控制时间。

  有些家长喜欢坐在孩子身旁做监控,一旦发现孩子做错了题,或字写错了,一边帮孩子纠正,一边批评、责怪孩子——“给你说过多少遍,就是不能认真一点,真是气死人的!”想象孩子在家长的这种监视和批评下,如何能安心写作业,又如何能用心检查作业?所以妈妈不妨换个方法,把检查作业的自主权交给孩子,让孩子学会检查作业的方法。

  心得2: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他自己的事

  有一位妈妈曾经抱怨说:“孩子学习就像给家长学似的。”只要家长不坐在身边,孩子写作业磨蹭不说,还时不时地搞些小动作。作业做完后,大多是本子一放,笔一扔,玩去了,自己根本不检查,然后推给家长检查和帮忙订正。如果家长要求孩子自己检查,孩子也是应付了事,然后跟你说:“妈妈,我实在检查不出来问题,还是你帮我检查吧!”

  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还不成熟,在孩子的意识里,还没有“责任感”这样的认识,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不能一直监督孩子做作业,也不能直接帮孩子检查作业,或者将孩子不会做的直接教给孩子,这样的结果是既累死父母,孩子也没有培养起来独立学习的责任心。

  有些学校老师要求家长每天检查孩子的作业,并在孩子的作业上签字。在这种情况下,妈妈不妨与老师沟通一下,家长的签名只代表孩子完成作业,并不代表替孩子检查过作业的正确性。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妈妈就要求惠惠做完作业要检查,为此妈妈没少花心思。但四年过去了,惠惠仍是做完作业就了事,从来都是做完作业就把作业本合上,不会再看一遍了。

  为此,妈妈不知向惠惠讲过多少次:“你先检查,然后妈妈再检查。”

  但是,惠惠不检查作业的毛病总是改不了。即使是惠惠检查,也就是简单地浏览一遍,根本找不出错误,于是妈妈只好运用强制手段。

  为了防止惠惠偷懒,妈妈规定:错一题罚做十题。妈妈这一招果然厉害,一段时间后,惠惠做作业认真多了,出错率也下降了。

  可好景不长,妈妈发现没过多久惠惠的作业又开始错误百出,妈妈如果不给他检查,惠惠肯定会天天留在学校里做作业,妈妈气得狠狠地打了惠惠一顿。可是,惠惠不检查的毛病仍时常再犯。

  惠惠妈妈的错误在于没有让孩子把检查作业的责任承担起来,而是自己代替孩子检查,让孩子有了依靠。妈妈不妨把责任交给惠惠,如果孩子做完作业,可以耐心地问孩子:“你自己检查过吗?”如果孩子说没检查,那就要孩子自己检查,如果孩子说已经检查过了,那妈妈可以启发孩子问:“你是怎样检查作业的?”如果孩子说了一种检查方法,妈妈可以给孩子再提供其他方法再检查一遍。

  如果发现孩子检查作业时,只是马马虎虎地浏览一遍,可给孩子定个检查作业的时间,比如:不得少于20分钟等,让孩子能静下心来检查作业。

  心得3:多点身教,少点言教

  在陪着豆豆做了一个学期的作业后,妈妈才发现陪孩子写作业实在不容易。因为豆豆贪玩儿,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或者一边吃东西,一边写作业。这养成了豆豆写作业速度太慢的坏毛病。而且,在写作业的过程当中,豆豆总会被好玩儿的事情吸引,不能独立完成作业。

  后来,妈妈意识到,可能父母给豆豆提供了一个反面榜样。因为妈妈喜欢看电视,爸爸喜欢上网玩游戏,妈妈在陪豆豆做作业的时候也经常看电视。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为了给豆豆做个好榜样,妈妈对豆豆宣布:“在豆豆做作业时,妈妈不再看电视,而是读一个小时的书!”

  爸爸也向豆豆承诺:“从此,爸爸在家不上网玩游戏了!”

  豆豆觉得妈妈和爸爸不可能做到这些,谁知,妈妈和爸爸真的遵守了诺言,对电视和游戏敬而远之了。

  豆豆看到父母说话算数,也向妈妈表示:“作业自己独立完成,不需要妈妈再费心。”

  果然,豆豆做作业时比以前用心多了,他每天专心致志地先把作业完成,然后再去看电视,这让妈妈轻松了许多。

  做家长的如果能处处以身作则,给孩子起到表率作用,孩子的很多坏习惯也会随之改变。孩子做作业时,妈妈不妨自己读一读书或者看一看报,尽量避免在孩子写作业时上网打游戏或者看电视。孩子的模仿意识很强,家长的榜样作用自然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心得4:让教育合同约束孩子

  柳柳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妈妈曾经为柳柳做作业爱磨蹭而大发脾气,因为半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柳柳非得磨蹭1个多小时才能做完,为此事,妈妈和柳柳没少干仗。后来,妈妈看到另一位妈妈用“教育合同”的方法促使孩子独立的能力大大提高,妈妈也试着与柳柳签了一份亲子教育合同,没想到柳柳还真的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经过与柳柳的协商,妈妈和柳柳签订了如下的合同:

  甲方:柳柳

  乙方:妈妈

  甲方必须承担的义务:

  1.保质保量地完成每日老师布置的作业。

  2.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

  3.每天看电视不超过一小时。

  违反第1项、第2项,妈妈有权采取强制措施;违反第3项,剥夺双休日看电视的机会。

  乙方必须承担的义务:

  1.柳柳写作业时,妈妈不许在旁边评头论足,影响孩子写作业;即使是作业不会做时,妈妈不能有怨言,要耐心讲解。

  2.双休日不要给柳柳布置额外的作业,不要剥夺柳柳的玩耍时间,周五和周六晚上可以晚些睡觉,允许双休日睡会儿懒觉。

  妈妈违反第1项,柳柳有权抗议和拒绝妈妈的打扰;违反第2项,妈妈自罚一周内不许看电视、不许有其他的娱乐活动。

  妈妈和柳柳在合同上郑重签了名,并把合同书张贴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自从签订了这份合同,妈妈以身作则,柳柳也不愿落后,改掉了拖拉、磨蹭的毛病。

  签订合同的好处是孩子会自觉地去执行合同的条款。当然,和孩子签订合同后,妈妈和孩子都要严格遵守。如果父母恪守自己的合同条款,孩子也会自我检查、自我约束,家长就不用整天看着孩子写作业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