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一人上学全家忙

  据了解,和刘女士有着同样困惑的家长还真不在少数。槐荫区一位姓郑的家长说道:众所周知,现在孩子作业多,但很少人知道家长的作业负担也很重,因为老师要求孩子的文化课作业要家长参与进来。学了生字,老师会布置作业要孩子抄两遍,最后再让家长听写一遍;老师发现孩子做数学题时容易粗心犯错,就让家长在孩子作业时全程监督,以帮助纠正。最后,所有的作业还要家长检查并签字确认。“孩子作业写到9:00,家长要忙活到10:00,能不累么。”

  郑女士分析道:“现在的家庭作业太多、太机械,如学过生字,很多老师会布置作业让学生将这个生字机械地抄写好多遍,而有很多学生已经掌握了这个生字,再让他们抄写还有什么意义?”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寿欣教授认为:对于一名正处于求学阶段的学生来讲,学习和独立完成作业就是其分内之事,努力学习、认真完成作业是他自己的责任。在这一环节中,就培养了学生“做好分内之事”的责任心。由家长为学生的作业把关、签字,表面上看能督促学生及时认真地完成作业,实质上并不利于学生责任心的培养。 

  谁之错

  不少家长将矛头指向了老师。一位叫“小青松”的家长在本报教育论坛上发帖质问:家长交了学费,就是把孩子交给学校和老师,让老师把知识教会给孩子。可现在老师必须得依靠家长来做其中一半的教学工作。幸亏家长是教自己的孩子,不要劳务费,否则学生每年交的学费岂不是还要发给家长这些辅导老师?也幸亏现在的家长多少都有点文化,否则学生依靠学校是甭想学得好。

  她明确表态:家长辅导学生是应该的,关心帮助孩子的学习是天经地义的,家长也是自觉自愿的。但是,这只能是家庭根据各自的条件和能力额外进行的,学校不应该把学校应尽的义务推给家长来承担。

  对家长的观点,老师们表示不能认同,说起作业负担问题,他们也是满腹抱怨。“我们也知道太多作业不利于孩子成长,但你不布置作业能行吗?需要掌握的知识太多,只靠课堂上的时间根本不够,必须用课余时间才能消化得了。我们也想没有作业,一下课就轻轻松松,但最后考试成绩不好,吃亏的不还是孩子们吗?家长们能答应吗?既然作业必须有,那家长就得跟上,因为孩子自制力差,而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家长能跟自己孩子互动起来,可以很好地了解孩子。这样既辅导了学生,又起了监督作用,一举两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道。

  要改变简单的教育方式

  “孩子教育问题,相互埋怨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要改变相对简单的教育方式,共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寿欣教授说道。

  李教授分析说:“要改变简单的教育方式,就要从具体的教学方式、作业方式着手,如抄写生字,对部分学生来说,抄写一遍甚至不用抄写就已经记住了,如果再让他们机械地抄写,他们可能就会潦草应付,这样不但会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还会打击孩子的学习兴趣。还不如不规定抄写遍数,只要求孩子记住即可,家长的负担也会减轻。”

  “我不赞成老师将过多的教学责任推给家长,这样对家长和孩子都不好。”李教授接着说道。如让家长全程参与到孩子的作业过程,看起来既可以与孩子互动又可以监督孩子,是一举两得的事,但实际上效果却未必好。孩子从小到大,在学校由老师管着学,回到家中又由家长管着或陪着学,他们总是处在一种被看管的氛围之中。孩子在学校应付老师,回到家里应付家长,全是被动地学,学得很苦、很累。这样久而久之,一旦离开了老师和家长的检查督促,他们将不愿或不知该怎样学习了。现在的孩子生活自理、自立能力不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学能力也很差。家长的包办和过多介入,恐怕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自从女儿上小学开始,刘女士和丈夫的生活便发生了巨变:朋友聚会推掉,娱乐活动取消,除去上班,业余时间围着女儿团团转,要给孩子听写生字、检查错题、纠正不好的习惯,最后还要对所有的作业签字确认。“但努力却没有回报,现在发现孩子离开父母的监督,就不会专心做作业了。作为父母,教育辅导孩子是应尽的责任,但这种让父母全程参与孩子作业过程的做法是不是存在问题?”刘女士对此困惑不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