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如何指导新生做作业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新学期开学,又一批孩子迈入了小学校园。上学后,写作业是孩子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由于自我意识还不成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往往没有责任感,因此,指导孩子做作业便成为父母的日常工作了。在指导孩子做作业时,请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一忌“陪读” 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三心二意,就坐在旁边监视,但这种“陪读”会引起孩子的紧张,不利于他的学习。

  二忌“指指点点” 有些家长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一旦发觉作业有误或孩子不会做时,马上就指出来,这样做会阻碍孩子独立思维能力的发展。

  三忌“代劳” 有些家长怕孩子累着,常常代替孩子做作业。小学生的作业往往是一些打根基的内容,父母的代劳削弱了这种根基。

  那么,应该怎样指导孩子做作业呢?

  第一,应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逐渐培养孩子独立做作业的能力。对于低年级的孩子,父母可以多花些时间进行指导,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指导时间要缩短。

  第三,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让孩子说说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出错,这样可使孩子记住错误,以免下次再犯。

  第四,遇上难题家长指导时要注意分寸。可以采取分步法,即家长先给予提示,让孩子思考如何做。当孩子弄懂后,再出些类似的题目让他巩固。杨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