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作分享对孩子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现在的孩子几乎从小都是一个人,没有兄弟姐妹一起抢饭吃、抢衣服穿、抢着比谁的成绩好,可以说很幸运,但是也很孤单。因此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我特别注重他和其他小朋友之间的互动与合作。

  合作开始于分享。当孩子开始进幼儿园,就意味着他要加入第一个不是以他为中心的大集体了,合作分享就变得十分重要。

  隔壁的宁之泽看到我家宝宝总是很害羞,但他还是经常被他妈妈拉过来玩。每次宁之泽过来,我就会跟宝宝说,把你的玩具拿出来和宁之泽一起玩吧。宝宝开始的时候会有些不愿意,我就陪着他们一起玩,玩多个人的游戏,必须要配合才能完成的,像是奥特曼大战怪兽啊、变形金刚啊,要几个人每个人都拿一个玩具模仿动画片里面战斗,一个人玩起来没有意思的游戏。这样玩过几次以后,宝宝就经常会主动要求把宁之泽叫过来玩。亲戚家的小孩来了,他也会主动和他们玩这些类似的游戏。

  上幼儿园的时候,宝宝有次回来告诉我,有的小朋友把自己的图画书拿到教室里面去,却不给大家看,只有他一个人看。我就问他,你觉得一个人看图画书有趣吗?因为在家里,宝宝读图画书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我都是陪在旁边的,不懂的给他解释,或是和他玩角色扮演,所以在他心里,图画书就是要和别人一起看才有趣。

  我就允许他也把图画书带到学校里面去,允许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看,也允许他把书借给其他小朋友。他担心地问我,要是小朋友把书弄坏了怎么办呢?我告诉他,在把书借给小朋友之前一定要讲清楚这书是妈妈买的,因此一定要爱惜。如果实在不小心弄坏了也没关系,妈妈可以理解的,就连妈妈平时也会不小心弄坏东西,不是吗?昨天爸爸帮妈妈洗衣服,不小心把洗衣机弄坏了,可他马上就说了句……我话还没说完,宝宝马上就接上了,下次再也不会了。我微笑地点点头,嗯,有错误改了,不犯第二次就好。如果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看图画书更快乐,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过了段时间后,宝宝又带回了新问题,有的小朋友和他一起看书的时候会比他慢,他想翻页可是他们还没看完,这让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告诉宝宝首先他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当你看完一页,其他小朋友还没看完的时候,是不是为你提供了思考的时间呢?你也可以试着和别的小朋友商量,大家一起讨论不是更开心吗?你也可以趁他还没看完的时候,自己先去玩点别的,这样大家不都开心了吗?或许这个小朋友读书比较慢,可是他吃饭比较快,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学会去体谅别人。

  妈妈心得

  合作开始于分享!要让孩子懂得分享的乐趣,要让分享与快乐联系在一起,避免强制性地让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或是图画书拿出来给其他孩子,这样只会让他认为分享是一种不快乐的行为。也要避免给孩子讲一些大道理,要知道在他这个年龄是很难懂得那些抽象的道理的,可以用他听得懂的语言跟他说道理,这样他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接受。

  第15堂课

  你要一点一滴地让孩子拥有与人合作的能力,在平常的生活中让他领略合作的乐趣。

  首先,面对这个日益变化的世界,很难有人单打独斗就能成功,合作能力是成功人士必备的一项能力。让宝宝了解到合作的愉快,给孩子创造一些参与集体活动的契机,不要剥夺孩子参与集体活动的权利。

  其次,集体活动中难免会产生一些冲突,宝宝可能对此并不了解,但是家长要对此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随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他对集体活动随时有兴趣。如果合作只和不开心结合在一起,那么宝宝是不会愿意接受这种能力的。

  最后,要经常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家长对集体活动的态度,会影响孩子对集体活动的兴趣,家长一定不能在语言或者神态上表露出对集体活动的排斥或者厌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