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是孩子未来的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孟母三迁为择邻,而蔡笑晚多次举家搬迁,从莘塍搬到南陈桥头,又搬到九里村,再搬到瑞安,为的就是让孩子尽早入学,顺利跳级,尽早读大学读博士。

  蔡笑晚的老家莘塍是离县城十多里的一个集镇。为了让6岁的天文入学,他们一家搬到了离集镇有好几里的九里村。他们选择农村的一个理由是,农村学校孩子的入学年龄可以蒙混过关,提前上学。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进重点小学或重点中学。所谓差的学校,主要不是学舍等硬件差,而是生源上的参差不齐。特别是温州,一些家长忙于经营,花在孩子教育上的精力很少,致使一些孩子养成了很坏的习惯。蔡笑晚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等重要。孩子的读书和自学习惯一旦养成,学校的差异、同学素质等环境因素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就不大了。

  蔡笑晚认为,硬性规定孩子一律7岁入学,最致命的缺点是忽略了儿童智力发展的不平衡性,刻板地用同一年龄和同一速度去限制教育不同的孩子。由于早期教育的差异,孩子3岁甚至两岁之后就已经有明显的智力发育不平衡。对于受过良好早期教育的孩子来说,只要稍稍适应一下学校的集体生活,就能正常上小学读书。因此对于优秀孩子来说,三年的幼儿班一两年读完完全没有问题,四五岁就可以直接上小学。

  蔡笑晚认为世界上一切胜利都可以归结为时间上的胜利,小时候的一年比成年后的十年对人生的发展都重要。因此,先不问学校,而应该想方设法争取让孩子提前入学。蔡笑晚的6个孩子中有4个孩子有过早读与跳级的经历。记者问他有什么办法过入学年龄关时,他笑着说:“我就给孩子报一个7岁。”老师说:“怎么长得个头那么小啊?”我说:“人是小点了,但聪明听话。”农村小学的老师,彼此都熟悉,在入学的年龄上也不会太认真。

  早在老大天文入学的前一年,蔡笑晚就经常带孩子到学校去看学生上课。天文一脸向往地问爸爸:“我什么时候能读书啊?”父亲说:“再过一年,你就能读书了。”

  天文6岁进了瑞安莘塍当时最简陋、甚至连围墙都残缺不全的九里村小学。

  天文读了3年后,为了能使他受到更好的教育,蔡笑晚再一次搬家回到了莘塍镇,让天文插到莘塍区小最好的班级。天文的成绩好,蔡笑晚想让他跳级上初中,但莘塍镇上的中学对年龄有限制,只好先“曲线”将天文转到另一所农村中学读初一,然后再转回莘塍中学继续学业。初三分快慢班时,成绩优异的老大分到了慢班。蔡笑晚担心分到慢班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于是,又一次为老大办了转学手续。

  在老大的影响下,老二天武只有4岁就吵着要跟哥哥去上学。哥哥在教室听课,他就站在教室窗外旁听,放学后跟哥哥一起回家。天武5岁正式上学,10岁考入瑞安中学初中部。

  两个哥哥给弟弟妹妹树立了榜样,孩子一个比一个入学早。蔡家的几个孩子都没有进过学前班,只有小女儿天西进过一天学前班——因为老师嫌她年龄小,不得不退出来。蔡笑晚干脆直接把孩子送进了村小学。天西上小学时只有4岁,坐在教室的凳子上两脚不能着地。她想自己坐上凳子都有困难,需要老师把她抱到凳子上;上厕所时,自己连裤带都不会系,也是老师帮忙。天冷时,老师看她穿的衣服太少,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来披在她身上。这些事情都使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感动,后来还把这些感受写进了作文里。

  天西9岁时,得了瑞安市数学竞赛一等奖。上台领奖时,赢得出席颁奖仪式的家长们一片惊呼,“神童”蔡天西的名字很快在瑞安传扬开来。小学毕业后,天西又跳了一级,直接进城关三中读初二。这位14岁的中科大少年班学生,22岁就拿到了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哈佛最年轻的副教授的天才姑娘,就这样在社会和家庭的关爱下被培养出来了。

  提前入学和跳级——放弃走按部就班的升学路,就是为了给孩子们的学习和发展赢得时间。蔡笑晚从老大开始,就像优秀教练一样为运动员设计了最佳的训练和比赛方案。读科大少年班,许多父母连想都不敢想,可是,蔡笑晚早就为孩子们设计好了科大的求学路(只是,天文只差一分没有如愿进入科大少年班)。等到天武念高一时,蔡笑晚就写信与科大少年班联系。7月7日考试,孩子在3月5日接到参加少年班考试的通知时,当时的高中课程还没有学完。在四个月零两天的时间内,蔡笑晚既做父亲,又做场外指导,还进行陪练,进行高强度的练习,陪着天武啃完了高中余下一年半的功课。天武终于顺利地考入中科大少年班——那一年,天武才14岁。

  从小学到博士毕业,总共需要22年,如果从7岁开始读书,拿到博士学位,怕要29岁了。蔡家兄妹都是超前入学,加上跳级,大大缩短了读到博士所用的时间。

  温馨点读

  孩子成为天才还是庸才,不是取决于天赋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从出生到五六岁这段时间的教育。

  日本东京幼儿识字教学研究机构从1967年开始的一项研究表明:5岁开始汉字教学的孩子智商可达95;4岁开始学汉字的可达120;而3岁开始学汉字的,智商可达130。

  当其他的父母把3岁看成是无知的蒙昧阶段,让孩子最宝贵的智力开发期白白流逝过去时,蔡笑晚却认为孺子可教,尽早地开始了早期教育。

  当其他父母把5岁左右的孩子托付给不懂教育的人,或者进入不正规的幼儿班而让孩子染上许多不良习惯时,蔡笑晚却在策划如何让孩子提早上学……

  当其他父母发现孩子智力不俗,满足于各种比赛获得的优胜和奖状时,蔡笑晚却在策划如何利用优势争取时间,让孩子进行跳级或读少年大学班。他的目标是孩子将来读博士,眼前的名次并不重要——就像一场马拉松赛跑,选手前半程所处的位置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调节好力气,在最后冲刺时最先达到终点。当然,很多父母把孩子考上大学作为终极目标,而他认为那只是博士征程的第一步……

  从小学到博士毕业,总共需要22年,如果从7岁开始读书,拿到博士学位,怕要29岁了。蔡家兄妹都是超前入学,加上跳级,大大缩短了读到博士所用的时间。

  蔡笑晚值得家长学习的还有一点,他把培育孩子的自信当成家教的重要任务。蔡笑晚说:“对自己缺乏自信的人,并不能算已经接受过正常的教育。自信作为人的一种非智力素质,正如‘志’一样是孩子成才的一项重要素质,而且同样是不能通过简单的说教培养出来的,只能从小在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用父母的爱诱发出来。任何人万万不能被自己的父母歧视。一个被父母歧视的人不可能有自信,而没有自信的人根本上就是一个病态之人,更谈不上成才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