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女儿玩过小学,好爸爸胜过好老师

http://www.sina.com.cn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孩子》 

  东子,做过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大学教师和心理医生。出版过《好爸爸胜过好老师》等多部教育著作。其女,范姜国一,9岁便著有自传体纪实作品《玩过小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她还上过央视的《中国周刊》。主持人白岩松啧啧称奇:“三年半就读完小学、连跳两级升入初中,而且还说是玩着过来的,这些硬指标啊,让中国的很多家长羡慕,这些家长打算学一学,让自己的孩子也这样。”

  东子如是说

  我把教育心得总结为“三三”教育理论,即“三多三好三强”。三多:玩耍的时间多、看电视的时间多、看课外书的时间多;三好:国文好、国语好、学习好,这学习好是指学习能力强,三好并不以分数为目标;三强:自理能力强、自立意识强、心理素质强。孩子在学习上受了挫败的时候,特别渴望得到家长的帮助、理解、支持和鼓励,唯一不需要的是批评。

  东子,1966年10月生于吉林扶余,种地、打工、当兵、经商历经十载,做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大学教师和心理医生14年。出版过《好爸爸胜过好老师》等多部教育著作。

  东子的女儿范姜国一,1996年10月生于吉林扶余。9岁便著有自传体纪实作品《玩过小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过范姜国一快乐成长的故事。

  女儿为《玩过小学》签名售书

  现在读初中的范姜国一,是个响当当的名人。早在她9岁时,她所写的《玩过小学》一书版税就得了30万元。这本记录她自己快乐成长的书卖得出人意料地火。一时,范姜国一成了媒体报道的热点,还上了央视的《中国周刊》。主持人白岩松啧啧称奇:“出版社的青睐、媒体的追逐,也许不是因为这本书写得有多么好,而是人家有好多硬指标摆在那里。三年半就读完小学、连跳两级升入初中,而且还说是玩着过来的,这些硬指标啊,让中国的很多家长羡慕。这些家长打算学一学,让自己的孩子也这样。”

  范姜国一的爸爸东子说:“女儿是否出书、是否是最优秀的学生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是全国最快乐的孩子。”

  东子还说,范姜国一并不是天才,她的智商同普通孩子没什么区别,只是家庭对她实施了比较得当的教育而已。如果要推行自己的教育理念的话,任何一个孩子都可以快快乐乐地成长,开开心心地拿到好成绩。

  国一的理想是卖金项链

  2002年6月27日,国一在告别幼儿园的生活时,她所在的吉林大学第五幼儿园学前班给孩子们举行毕业典礼。老师要求孩子们在典礼上说说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典礼的前一天晚上,国一就对父母宣布她的理想是当警察。

  此前,国一的理想都是当间谍,可前几天她放学路上经过十字路口时看见一个警察叔叔站在马路中间的高台子上,也不用说话,仅把两只胳膊往左一伸,车流就“哗哗”地顺着他指的方向往前冲;他再比画,车流就停了,没有一辆汽车敢动……当警察真神气呀!国一叉着腰,站在那里端详着警察,自言自语地说:“嗯,改行当警察也不错。”不过,间谍的理想怎么办?有了,当一个化妆成警察的间谍!不过,间谍是要保密的,她在毕业典礼上要讲的理想是当警察。

  毕业典礼非常隆重,家长全来了,老师全来了。东子和妻子也坐在台下。

  一个小朋友跑上台说:“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国一稳稳地坐着。等第三个小朋友宣布“我要当警察”时,国一惊得差点儿从椅子上摔下来,急得想哭:他怎么能抢我的理想呢!她焦急地转头看了看妈妈,心想,不如像妈妈那样当老师吧。可紧接着,又一个小朋友冲上台说:“我长大了要当老师!”国一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偏偏在这节骨眼儿上,老师高声叫:“范姜国一!”国一只好站起来,一边磨磨蹭蹭地往讲台上走,一边紧张地看着老师。老师笑眯眯的,脖子上的金项链闪闪发亮。国一突然来了灵感,在讲台上站好,大声说:“我的理想是——卖金项链!”老师一下子愣住了,家长也全愣住了,教室里沉默了半分钟后爆发出哄堂大笑。

  东子惊得嘴巴都张大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小声地向妻子求证,妻子点头,一脸沮丧地说:“她想象力倒是挺丰富,家里没有任何人见过金首饰,她怎么就‘金’迷心窍了?”这时只听国一接着说:“我要卖金项链,让大家都戴上金项链!”家长们一齐笑着鼓掌,东子觉得这掌声那么刺耳。夫妻俩一脸懊恼地坐在那儿,接下来的节目哪儿还有心情看。

  国一从台上下来了,小心地看一眼妈妈——看不出妈妈有没有生气。

  回家路上,妈妈才有些生气地问女儿:“为什么想卖金项链?你干脆卖苹果好了!”国一把两只小手一摊,无奈地说:“老师脖子上戴的是项链,不是苹果。我也是没办法了,才去卖项链的。”东子问:“你不是要当警察吗?好端端地怎么就改行了呢?”国一说:“警察、老师,不是都被同学抢走了吗?我又不想重复别人的理想。卖金项链也不错,可以给爸爸妈妈挣钱。”原来是这样!东子赞赏道:“不肯鹦鹉学舌!聪明,有个性!”

  这件事给东子很大的启发,后来他郑重地写文总结说,在孩子做了从成人的角度看来是不妥的事情时,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火”字当头,千万不要不问青红皂白,猛打猛批。就算是孩子真错了,家长也要以宽容之心和颜悦色地剖析是非曲直,才可能让孩子觉得声声入耳,字字入心……

  不犯错的孩子长不大

  国一最严重的一次犯错,起源于一个放在她房间里的硬纸盒。那个硬纸盒是妈妈的储蓄罐,里边放了很多枚五毛和一元的硬币。国一自己的储蓄罐虽是空的,但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动这些钱,因为每次她买东西需要钱时,爸爸妈妈总是痛痛快快地把钱给她。可有一次,她把才买回来几天的新钢笔弄坏了,本来想向妈妈拿点儿钱再去买一支,可一想妈妈会批评自己不爱惜钢笔,就不吭声了。

  怎么办呢?国一突然想起了那个钱盒子,跑过去一看,哇,里边有一大堆硬币!她想,少几枚妈妈肯定不会发现。当时,她美滋滋地数了六枚硬币放进了口袋里,放学时买了一支新钢笔。嗯,花钱不用向妈妈要的感觉真好啊!此后,国一常常在上学前从钱盒子里数出几枚硬币,拿去买零食或者文具。

  有一天,国一再去盒子拿钱时慌了神,因为里边只躺着孤零零的几枚硬币,那一大堆硬币都被她搬完了!接下来的几天,她一直提心吊胆,生怕妈妈问起这件事。但该来的还是来了。一天,她一进门,妈妈就问:“你有没有拿钱盒子里的硬币?”她连连摇头:“没拿,真的没拿。”说完,慌忙溜回自己的房间。

  一连两天,爸爸妈妈都没有再提丢钱的事,国一更加不安了。她不知道该不该向妈妈坦白,于是找来两个纸条,一个上面写“说”,一个上面写“不说”。揉成两个纸团,信手一抓,是“不说”。那天中午,爸爸妈妈带上她请客人一起去吃饭,爸爸和客人走在前面,国一和妈妈走在后面。国一拉拉妈妈的衣角说:“钱是我拿的……”一句话没说完,眼泪就“哗哗”流下来。妈妈一点儿也不吃惊,平静地说:“先吃饭,下午再说。”天哪,看妈妈的反应,恐怕早就知道是自己拿了钱。那顿饭,国一食不下咽,吃完了饺子都不知道是啥馅儿。

  回到家里,国一伤心地哭起来:“那些钱,大部分都买吃的了,还买了些文具……”

  东子思考了一下:第一要批评,第二不能伤孩子的自尊心,不能让孩子由此对自己产生厌恶,所以话不能说得很重,否则孩子的心里一辈子都会因为所谓的“偷钱”留下阴影。东子严肃而温和地对国一说:“第一,不经同意就动别人的东西,是不好的行为。即使在家里,即使这个人是你的父母,也不能这么做;第二,不能随意拿家里的钱,更不能不经父母同意,无节制地乱花钱;第三,以后想买什么东西,向爸妈要钱就行了。”国一羞愧地低下头:“要不,我去打工,把钱盒子再装满……”爸爸又表扬说:“知道认错,是好孩子。”

  让国一感动的是,钱盒子仍然放在她的房间里。后来,她再也没有拿过里边的一分钱。

  如果父母就此把钱盒子拿走,国一会因为父母不再信任自己,而让“我是个好孩子”的信念发生动摇。

  教育孩子,一定要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个好孩子,如此,孩子才会主动用好孩子的标准约束自己。如果孩子觉得自己是个坏孩子,那么,孩子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甚至会无所顾忌地向坏的方向发展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